武夷山上梅乡:多元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3-11-14 11:52:0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记者 林李冰 通讯员 王鹏靖 吴婷悦

闽北日报讯(记者 林李冰 通讯员 王鹏靖 吴婷悦)金秋丰收季,瓜果飘香时。时下,在武夷山市上梅乡翁屯村七月天家庭农场里的百香果种植园,一个个鹅蛋大小的百香果挂满枝头,发出阵阵果香,周边的村民正忙着采摘、装箱,一筐筐百香果被搬运到车上,运往各地市场销售。

“这个百香果四月份开始种植,八月份就陆续成熟,吸引了城里、周边的游人过来采摘。百香果价格很可观,今年我们种了十亩,每亩预计收入2万多元,年总收入就有20多万元。”种植园负责人黄子桐对发展百香果产业充满信心,他计划明年将种植面积再扩大一倍。

近年来,上梅乡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在引导和鼓励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百香果特色产业,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的同时,也积极推广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

与百香果基地相邻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内,首年的金丝皇菊即将迎来采摘季。放眼望去,一朵朵金灿灿的金丝皇菊迎风绽放,给大地披上了“黄金甲”,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画卷。“上梅乡通过整合资源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以省级农民创业园为中心,辐射带动全乡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新格局,目前入驻省级农民创业园的合作社有7家,园内建设有高标准蔬菜大棚、水果种植示范基地、农业观光长廊等,年均销售蔬菜、水果等农产品60余万斤,产值490余万元。”上梅乡武装部部长杨森说。

上梅乡还持续做好“山、竹”文章。笋竹产业中,全乡竹产量年均2.2万吨,年均产值约1200万元;笋产量年均3000吨,年均产值约1800万元。此外,积极发展林下经济,七叶一枝花、黄精、草珊瑚、黄花倒水莲等林下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达1000余亩。“下一步,上梅乡将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技术推广中的示范作用,不断引导村民由单一的农业种植向发展蔬菜、食用菌、大棚水果等多元优势产业转变,同时我们也在探索将柳永文化、竹笋文化融合,打造农文旅观光体验产业。”杨森表示。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