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赓续文脉——南平市朱子文化传承发展剪影

2023-11-14 16:10:1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2021年仲春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在武夷山九曲溪畔的朱熹园,回望历史,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九曲溪畔的朱熹园,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殷殷话语,犹在耳畔。南平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两个结合”重要思想内涵,围绕省委文化强省部署和以珍爱尊崇之心赓续历史文脉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打造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双创”示范园和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要求,深入挖掘和阐释文化遗产的思想精髓和时代价值,全面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标杆”,打响“在南平看见美丽中国、文化中国”品牌。

源头活水,万紫千红。朱子文化在推动研究、保护、教化、交流、传播中越来越多地走进百姓生活、挺进学术高地、融入地方产业,并不断地释放着强大文化力量。

2017年9月1日,《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

2017年7月21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批准了《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这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制定的首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出台,为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提供了法律支撑和制度保障,引领和推动保护工作走向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的法治轨道。

布局“两点一带六片区”保护工作

2021年,南平市委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市政协主席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印发出台《南平市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方案》,加快完善提升《南平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

朱子“四礼”传文脉

(朱子祭祀典礼、朱子敬师礼、朱子成年礼、朱子婚礼)

南平市在“朱子四礼”(祭祀礼、敬师礼、成年礼、婚礼)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以礼仪教育去推动文化传承创新,既立足实际,充分挖掘朱子文化资源,又活化利用,经过简化、改进、优化,重新整理出贴近当下时代需求的版本,推动朱子礼仪的本土化与品牌化。

朱子文化“五进”工程

(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

南平市积极推动朱子文化“五进”工程,组织编写《小学读本》《初中读本》《简明读本》《朱子在南平——文化遗存讲解词》《千秋吟诵——朱子故事一百集》《漫话朱子》等一批普及性读本进学校、机关、企业、社区、乡村等,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千年文脉·活源毓秀”朱子文化演讲诵读比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一千多名选手参加各层级比赛,有效助推了朱子文化处处可见、朱子故事人人会讲。

打造“大话熹游文化IP”项目

南平市开创性地推出了以“助力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两岸携手助力地方发展新模式”为核心目标的“大话熹游文化IP”项目。以“互联网+本土文化,赋能支柱产业,赋能地方发展”为基础模式,以福建省南平市为首选试点区域,开启了数字文化IP赋能地方绿色发展的新模式。项目运营至今,已完成了80余集《大话熹游》系列动画的打造,超千幅IP衍生作品的创作。

“考亭论坛”确定为中国社科院朱子学高峰论坛永久名称

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以“新时代朱子学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主题的首届考亭论坛在南平举办,同月,成立考亭书院学术委员会。考亭论坛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南平建成朱子文化研究传承全国高地,持续打响朱子文化高端论坛品牌。

完成国家文物局武夷山屏山书院遗址配合性考古发掘项目

2021年以来,南平在摸清历史文化资源家底基础上,编印出版了《南平市文物资源选编》,绘制完成了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分布图,普查登记朱子遗存140余处,并完成全市首批69处朱子遗存保护标志设立。

举办“朱子之路”研习营

于2008年发起的“朱子之路”研学营,至今已举办14届,来自美国、意大利、法国、日本、韩国等外国留学生及国内各大高校师生,累计近2000人次参与。从武夷精舍、兴贤书院到考亭书院、星溪书院,从紫阳楼、朱子社仓到寒泉精舍、朱子墓……学员们通过重走“朱子之路”,实地体验、学习、研究等,深入了解以朱子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大儒朱熹——走进朱子大型交响咏诵会》进京展演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大儒朱熹——走进朱子大型交响咏诵会》被选送进京展演,全网传播人次破1.5亿。2023年3月,该演出回到朱子故里南平,运用极具感染力的朗诵形式,将朱子理学思想浅化出来,创作成雅俗共赏的歌曲,也令南平观众耳目一新。

“朱子廉洁文化带”建设

近年来,南平市以“清廉南平”建设为主线,选取武夷精舍、朱子社仓、考亭书院等宝贵文化财富,联点成线、织线成带,打造一条“朱子廉洁文化带”,引导重走朱子之路、感悟实景课堂,并通过创作转化一批轻量化、易复制、可推广的文化产品,推动廉洁文化成风化人、浸润人心。

来源:闽北日报(邱游惠 整理)文图素材由南平市朱子文化传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大话熹游”团队提供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