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有“科技芯”外有“好容颜”——茶博会茶机械茶包装展位见闻

2023-11-17 09:37:2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林李冰

来自深圳的参展商向客人介绍UV礼盒打印设备。 (罗光耀 摄)

参展商演示纯电动隐茶杯包装机的使用方法。 (林李冰 摄)

客商挑选茶叶包装礼盒。 (罗光耀 摄)

16日,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武夷山一开馆,茶机械/茶器具馆、茶包装馆内很快便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各式茶机械琳琅满目,尽显科技范;茶包装则百花争艳,创新十足。

新机械,让制茶更智慧

茶机械/茶器具馆内,摆满了形形色色的茶叶加工机械,智能分拣机、静电除毛发机、茶叶自动包装机……茶机械不仅品类齐全、品质更高,功能也更加多元化和智能化。

中科光电公司带来的一台长11米的高端茶叶色选机格外引人注目,茶叶倒进机器,伴随着规律的机器运转声,茶叶色选工序智能、流畅、高效进行。

“这台机器可以多维度、高精度识别茶叶中的正品、黄片、茶梗等,自动一次分选成功,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工作人员介绍,中科光电公司是专业从事智能分选设备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研发的这款茶叶色选机深受茶企青睐。

“除毛发机通过静电滚筒,可以吸附毛发、编织袋碎片、纤维类等茶叶中常见的杂质,去除率可达95%以上。”在展馆另一侧的腾翎机械展区,一台静电除毛发机同样吸引了大量采购商的目光。腾翎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天锦说:“今年我们明显感觉到参展的客商更多了,人流量更大了。”

大量的新产品、新设备吸引了全国各地茶企采购商的目光。他们借助此次茶博会的契机,来到茶机械/茶器具馆,深入咨询了解茶叶机械新品的特点,准备为茶叶加工车间再添“新成员”,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

“这次茶博会展销的机械设备先进、齐全,所以我们特意过来了解,准备添置一些高端制茶设备,为来年春茶生产做准备。”来自广东的一家茶企负责人陈先生说。当天他奔走于展馆各处,如同辛勤的蜜蜂发现百花齐放的花园,忙中有序地采集自己所需的花粉——“物美价优”的高端制茶设备。他认为好设备对制茶至关重要,不仅能提高茶叶品质,更能降低人工成本。

新创意,让喝茶更便捷

在茶包装馆,记者发现,参展商的一些新创意吸引了不少客商驻足。

展区内,一款包装时尚又便于携带的小包装茶产品,吸引逛展年轻人驻足品尝。这是武夷山崇慧岩茶叶有限公司为了给茶叶“瘦身”,开发出的2克装迷你装茶。

“这是我们此次主推的产品,小包装方便快捷,便于控制每次茶叶的冲泡量,适应都市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崇慧岩茶叶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茶产品应和快节奏的生活契合,产品规格应变小变轻方便冲泡。他们已在上海、西安、成都等城市推广该产品,深受大学生及年轻上班族的喜爱。

除了小袋茶,来自泉州的参展商苏丁发带来了一台纯电动隐茶杯包装机,也吸引了不少采购商围观。

“隐茶杯也叫滤茶纸杯,可以通过这台包装机将一定分量的茶叶用滤纸封在一次性纸杯底,杯中直接倒入开水,就可以尝到美味的茶。”苏丁发介绍。

一名采购商听了介绍,频频点头:“这个隐茶杯泡茶冲泡快捷,饮用方便卫生,沏茶时水面上也不会漂着茶沫,挺适合办公室接待使用。”

新包装,让选择更多元

展会上,各类包装展品争奇斗艳,木盒、纸盒、纸袋、金属罐、竹木、复合薄膜袋、包装原料及机械等多元化产品齐亮相。其中不少供应商顺应新需求,提供更多与时俱进个性化的服务。

“今天主要看了茶具和茶包装,感觉很震撼,产品精致,还支持少量定制,对我们小企业很友好。”来自陕西的采购商程娟丽在一家茶包装店了解后觉得十分满意,当场与展商互留联系方式,准备进行长期合作。

面对日益个性化的市场需求,武夷山层色包装的郑昊喆认为“家门口”的茶博会,既是同行交流的平台,更是展现各自魅力的舞台,作为供应商要顺应市场的变化,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尤其是今年9月茶叶包装新规正式实施,针对容积率要求,他们公司在本次茶博会上推出多款全新茶包装,满足了新规下的茶礼包装需求,也最大程度保证茶礼的精致和品质,产品还可根据客户需求调整更改,更灵活地符合市场需求。

如何在做到克制过度包装的同时,还能保持礼品该有的品质感呢?太古木盒在茶叶包装上下了“硬功夫”,一款古风古韵的茶包装格外抢眼,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轻奢的设计理念,撷取中国水墨画和毛笔字的灵感,让每一盒茶叶都像披上一件水墨“新衣”,彰显茶礼浓厚的文化底蕴,令人爱不释手。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