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南平去,助乡村兴|岱峰山下,可以吸的果冻橙熟了

2023-11-20 10:11:57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汤文娟 傅智韬 詹国顺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18日,走进建阳区书坊乡书坊村的岱峰山红美人果冻橙种植基地,金黄的橙子缀满枝头,甜香四溢。“这橙子吃起来就像在吃橙味的果冻。”基地负责人陈勇华剥开一颗刚摘下的橙子塞进嘴里,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1979年出生的陈勇华是土生土长的书坊人,原本在外从事农具农资销售工作,“这些年一直从事着和农业相关的工作,心里始终放不下的就是自己的家乡。”陈勇华告诉记者,因为机缘巧合在“中国柑橘之乡”——浙江象山初尝果冻橙后,他便萌生了在家乡种植果冻橙的想法。2019年,陈勇华决心回乡创业,创办了南平市良田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建设种植基地,并引进“爱媛28号”果冻橙果苗,种植50亩果冻橙,开启了自己的“甜蜜事业”。

“果冻橙可以说是橙界‘顶流’,果皮薄软、果肉细滑无渣、入口沁甜爆汁,可以吸着吃。”陈勇华说,“果冻橙好吃,但也难种!”为了种好果冻橙,陈勇华向象山果农学习,并自学了许多种植知识,但由于气候原因,种植的第一年就遭遇了失败,“气温太低,橙苗全部冻死了,亏损了近60万元。”在细心向当地农业专家请教,认真总结经验后,不甘半途而废的陈勇华重振旗鼓,决心投资建设种植大棚和智慧农业设施。

几年的时间里,陈勇华与各级农业科特派和农业专家一起,仔细研究土壤、气候等条件,认真规划果园有机肥、绿肥使用,不断改良土壤,并运用智慧农业技术,对果园果树进行实时监控和精确测壤。“有了科技手段,果冻橙的成长更加健康。”陈勇华笑说。

让陈勇华信心倍增的不仅是智慧农业设施。今年6月,陈勇华还与书坊乡三农服务中心负责人、省级科特派陈金寿结成了利益共同体。陈金寿以技术入股的形式为良田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种植管理、测土配方施肥、市场销售等一系列帮扶。

“有了利益共同体,我们的联系更加紧密了,除了从农技角度解决相关问题,陈老师还会和我一起从经营角度出发,考虑如何降成本、提产能,果园的发展有了更专业的支持。”陈勇华说。

陈勇华告诉记者,今年果冻橙首次挂果就迎来了丰收,预计产量能达到5万公斤,“目前我们主要是销售礼盒装,目前已经收到了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客户的1000多份订单,再过些时日,等橙子的甜度更高,口感达到最佳状态时,我们再一一寄到客户手中。”

除了果冻橙,陈勇华还种植了建阳桔柚、“特早熟”蜜桔等多个品种,他向记者透露,未来他还将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在家乡持续推广果冻橙等农产品种植,以一颗“橙”心,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

“岱峰山是我家乡的一座山名,也是我果冻橙的品牌,希望未来这个品牌能越做越大,越来越多人知道我的家乡。”陈勇华说。(记者 汤文娟 通讯员 傅智韬 詹国顺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