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浦城:流通助理显神通 搭起买卖“供需桥”

2023-12-07 16:53:0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邱春静

闽北日报讯 (邱春静)“咱们当地有不少优质农产品,但苦于买的找不到卖的,卖的也找不到买的,作为流通助理,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买卖双方搭建起供需桥梁,实现互利共赢。”近日,浦城县官路乡高门村一片土豆地里,流通助理华碧瑾正与农户一同查看土豆生长情况,笑着向笔者介绍。

此前,这片土地上种植的茄子、肉丝瓜等应季蔬菜,不仅在“双领办”机制的带动和南平市驻沪招商引资专员组引荐下高位嫁接,直供到杭州等一线城市居民的厨房,也在流通助理的大力助推下,以“线下+线上”的模式走进了当地及周边的批发市场,走进了老百姓的餐桌。

“近期,我们正在完善推广‘老村知蔬’小程序,帮助各合作社及农户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路。”华碧瑾是南平餐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今年浦城县选派的第七批流通助理之一。华碧瑾介绍,小程序推出后,能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选购心仪的蔬菜,由专门的配送人员送货上门。

浦城是农业大县,农产品资源丰富,为进一步打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助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今年,该县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和计划选派相结合的办法,从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商协会、供应链服务企业中选出24名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熟悉农产品流通工作的各专业领域人才担任流通助理。

“今年,我们实现了流通助理19个乡镇(街道)全覆盖。”浦城县商务局副局长、第七批流通助理领队刘娇霞介绍说,为进一步提升流通助理的履职能力,今年7月以来,县流通助理办通过组织流通助理参加“乡村英才计划”项目培训、南平市第七批流通助理岗前培训等专题培训,强化流通助理在县域内商业体系建设、农村电商发展、壮大流通主体、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体系等方面的业务能力和专业认知。自9月1日赴任以来,流通助理们“各显神通”,摸清各乡镇农特产品“家底”,持续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浦城是‘福建粮仓’,这几年,‘浦城大米’的品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作为大米加工企业,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为浦城大米流通出一份力。”临江镇流通助理陈錞是福建省祥禾米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看着一车车浦城大米发车运往福州,他露出了笑容。“我们的企业落户在临江镇,今年已就近向临江、石陂、永兴等乡镇收购了大米2万多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当地的合作社和农户降低了销售运输成本。”陈錞说,近期,企业预计投资2亿元的新厂正在建设,已投入8000余万元完成新厂基地建设,计划明年6、7月份设备进场、调试后正式投入使用。得益于前期的质量把控及企业的持续发展,如今,企业在将大米销往福州、衢州、宁德等地“老客户”的基础上,正在开辟浙江等地市场,全力拓展大米销路。

“我做直播,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把大山里的东西分享出去,让农户种出的东西不要烂在地里、烂在家里,而是走出大山,走到城市,销得出去。”流通助理巫平毅是忠信镇海溪村党支部书记,他说,海溪村地处闽江源头,自然环境优美,农产品品质优良,但由于地理位置影响,农产品“销售难”一直困扰着村民。为破解这一难题,2022年9月,该村在党建引领下尝试通过电商直播拓宽销路,巫平毅也变身为乡村“卖货郎”,开通了“闽江源头巫书记”抖音直播号。“通过抖音平台直播带货,能帮助村民销售农特产品,也宣传我们海溪的自然风光,带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巫平毅说,今年9月以来,他通过电商助农直播,销售本地花生、黄豆、水果等农特产品,实现成交订单1.23万笔,销售额32.6万元。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