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市供电公司:“村网共建”赋能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12-07 16:53:48 来源: 邵武市供电公司 作者:朱丽、黄嘉琪、邹光宇

日前,从邵武市供电公司营销部获悉,该公司城郊镇供电所参与共建的沿山镇沿山村“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荣获国家电网公司“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

“三农”发展,电力护航。让用户用上放心电、优质电、满意电是赋能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的“硬核支撑”。今年以来,邵武市供电公司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立足地方经济发展实际,汇聚合力,精准施策,着力打造“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百米”,不断延伸供电服务触角,丰富服务内涵,让政企合作共赢成果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村网共建延伸服务渠道

“感谢你们电力部门,一个电话,就为我们解决了用电方面的问题,让我们村民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11月6日,在沿山镇沿山村的“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沿山村用户范先生利用赶墟的时间,特地到便民服务点对供电服务表示感谢。

原来,在前一天,用户范先生向沿山镇沿山村的“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电话反映,家里电费突增,由于自己行动不便,希望供电部门能帮助上门检查。

供电网格经理了解情况后,与专业人员到其家中,对线路和家用电器进行安全检查,发现用户家中热水器温度设置过高,导致耗电量增加。专业人员为其讲解了安全用电知识,并指导客户调至合适的温度,问题解决后,范先生心里的那块石头也放下了。

为助力乡村振兴,零距离解决农村客户用电诉求,保障用电安全,实现村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构建乡乡有人、村村有点、户户有应的新型服务管理模式,2023年邵武市供电公司城郊镇供电所与沿山镇沿山村签订“村网共建”协议,政企联合推进供电服务向镇村、户延伸。

“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为客户提供用电咨询、查询、交电费、查余额、打发票、政策宣传等服务,实现信息共享、纠纷化解、山火防治联动等目标,同时,邵武市供电公司分别与乡镇政府、村级组织建立常态联络和联动推进机制,发挥“电力联络员+电力网格员”协同联动作用优势,利用日常运行维护和群众走访,宣传供电服务业务和政策,采取政府主导、电网主动、政企联动,将供电服务网格融入基层政府网格,打通供电服务“最后一百米”,实现服务村民办电足不出村。“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点用优质的电力和贴心的服务,让当地群众用上安全电、绿色电、经济电。

村网共建赋能特色产业发展

沿山镇地处邵武市西北部,共有林地面积34万亩,森林覆盖率76%,良好的生态资源,让该镇茶叶种植和加工产业不断壮大。

通过“村网共建”模式,邵武市供电公司及时掌握该镇茶企业用电情况,推广“村网共建+绿电赋能”服务模式,主动对接茶产业项目用电需求,开辟乡村振兴项目“绿色通道”,精准服务企业用电难题,让茶产业发展用电无忧。

“多亏供电公司及时帮我们增容,保障我们企业的茶叶采收和加工用电,用电问题解决了,我们企业发展更有奔头了。”4月24日,邵武市好鹏友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巍来到邵武市供电公司,送上一面印有“乡村振兴排头兵 暖心服务为人民”的锦旗,对邵武市供电公司高效解决茶企用电难题、助力企业在制茶季加快生产表示感谢。

邵武好鹏友贸易有限公司的茶叶加工厂房位于沿山镇徐家湾,采用全流程电气化生产,杀青、揉捻等工序都离不开电气化设备。

3月份,邵武好鹏友贸易有限公司进入春茶制作关键时期,企业制茶用电容量99千瓦已无法满足企业生产需求,王巍对此十分着急。

3月27日,王巍到邵武市供电公司城郊镇供电所申请将企业制茶用电增容至160千瓦,该所收到用户增容申请后,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前往勘察,并现场制定增容方案,缩短业扩时限,在客户期望的时间内,快速解决企业的用电问题。针对邵武好鹏友贸易有限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城郊镇供电所还对企业所属线路进行改造,把线路线径从50平方毫米扩大到150平方毫米,大大提高用电可靠性,保障客户“用电无忧”。

该公司通过“村网共建”模式,竭力助推当地制茶,竹荪种植、农村菜篮子电商平台、台湾农民创业等特色产业增产、增收,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邵武市供电公司已与沿山村、故县村、铁罗村、宜坊村、金坑村、和平村共6个村签订了“村网共建”协议。

下一阶段,邵武市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入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深化“村网共建”电力便民服务工作内容,结合地区实际积极创新,促进乡村供电服务与政务服务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将供电服务的触角深入乡村各个角落,用“满格”电力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供稿单位:邵武市供电公司 作者:朱丽、黄嘉琪、邹光宇)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