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绿色种植提升品质、推广新品种、走品牌化道路,顺昌柑橘越来越受市场青睐——橘香引客来 美名扬四方

2023-12-07 16:53:48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池亮亮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28日,在位于顺昌县洋墩乡的柑橘交易中心内,工人们正对柑橘进行清洗、保鲜、分级、挑选、包装等作业,贴着不同国家地址标签的精品柑橘一箱箱装车外运,一片繁忙景象。

“目前,我们已发走12个货柜60万斤柑橘。每天都有40多人帮忙备货,12月旺季一到,估计每天还得一两百人加班加点。”负责人卢良华边指挥调度边说。这几年,顺昌芦柑在海外越来越受青睐。

绿色种植提升品质

蓝天碧水橘黄,富屯溪畔的吉舟村新庄稼人果蔬专业合作社果园内,一幅柑橘丰收图景。

“今年的果品较往年更好,色泽、水分、个头、口感等都有提升,很多北京、上海、内蒙古等地的回头客直接在微信朋友圈下单,半个月来,爱媛已经出了3万多斤,价格稳定在8元一斤。”合作社负责人肖森官告诉笔者。

2017年,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新庄稼人合作社开展实施柑橘新品种引进及绿色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通过引进种植爱媛30号、爱媛38号等优新品种和推广绿色防控模式,健康生态的柑橘广受市场欢迎。

顺昌县是中国柑橘之乡,柑橘种植面积近11万亩,年产量12万余吨,柑橘是当地农民群众的“摇钱树”“致富果”。为推动柑橘产业健康发展,近年来,顺昌县积极推进农作物(柑桔)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工作,加强对果农的培训,持续扩大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面。

“通过建立‘冬季清园+生草栽培+控梢修剪+三挂技术(捕食螨+杀虫灯+黄板)+精准用药+增施有机肥’的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年减少使用化学农药3-4次,减少用量30%以上,实现了农药减量增效,进一步提高柑橘品质。” 顺昌县植保植检站站长、省级科技特派员陈传培介绍。

顺昌县先后获得了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国家级出口柑橘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农业(柑橘)标准化示范县、园艺作物(柑橘)标准园创建示范县等荣誉称号,顺昌柑橘知名度也得到提升。

政企联动打响品牌

“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顺昌柑橘多是穿着别人的‘衣服’走出去的。”顺昌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廖炜原说,“果农靠中介卖果,忽视了打市场,外面的人都不知道顺昌芦柑,所以受制于人,价格往往上不去。”

对此,福建耘宇农业公司的张旺生也深有体会。创业之初,他也是从当地收购柑橘转手卖给永春、漳州等地经销商,再由他们包装贴牌卖出。不甘寄人篱下的张旺生组建自己的销售团队,开设农产品直销店,参加国内外柑橘展销推介会,还引进专业进出口贸易公司,实现顺昌柑橘自主自营自产自销,打通顺昌柑橘直销海外路径。

“橘香也怕巷子深。”近年来,为进一步打响顺昌柑橘品牌,顺昌县积极推进“顺昌芦柑”品牌建设,出台了推动柑橘产业发展、品牌包装等政策,多次举办“顺昌柑橘优质果评选”“顺昌柑橘节”“顺昌柑橘展销推介会”等活动。

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指导下,果农们的品牌意识进一步增强,“长福”“森官”“婉元”“顺南”“郭源香”等一批柑橘品牌也逐渐打响,走出大山闯市场。目前,顺昌有10家柑橘龙头企业、81个生产经营主体,注册商标30多个,其中14家企业、合作社的柑橘基地获得出口果园注册登记认证,全县柑橘年产值近4亿元。

科技助力更新品种

初冬的洋墩乡,漫山金黄。在柑橘种植大户苏昌旺的果园里,“爱媛38”“爱媛34”“沃柑”“不知火”等各品种柑橘沉甸甸地挂满枝头。

“目前,‘爱媛38’已经被外地客商订购了约50%,其他品种年底采摘,也不愁销路。”苏昌旺说。

苏昌旺种植柑橘已有40年,从往年单一的种植芦柑到如今的多品种“开花”,他的柑橘种植生涯更加甜蜜。

“顺昌芦柑种植历史已有40多年,种植面积8万多亩,技术很成熟,一直以来,很多果农不愿意尝试新的品种。”廖炜原说,“但就效益来说,比如桔柚、爱媛等新品种,种植成本1元多,销售价格可以到3~8元,品质好的卖得更高,比芦柑效益好得多。”

为进一步破解柑橘品种单一的局面,近年来,顺昌县积极推广“党组织+科技特派员+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通过科技特派员队伍进行技术实验、推广品种改良,以现场教学、集中授课等形式,抓好柑橘品种结构调整。以市场为导向,明确了以芦柑为主,优质甜橙、杂柑和特早熟蜜桔为辅的品种定位。

柑橘产量虽未增加,但村民的“钱袋子”却越来越鼓了。

在柑橘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下,爱媛系列、沃柑、不知火、春见、甘平、大分特早熟温州蜜柑等特优新品种越来越被果农认可。据统计,截至目前,顺昌县已推广种植各类柑橘新品种20多个,新植或高接面积1万多亩。(池亮亮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