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通过发展“庭院经济”,有力推动乡村振兴——让“美丽院景”转为“美丽钱景”

2023-12-15 09:50:1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李韧筠 巫玉兰

5日下午,走进延平区王台镇溪后村的严国平家中,一群人正三五盘坐,热烈讨论着百合花种植常见问题:

“出现花苞、叶心变黑该怎么办啊?”

“需要控制浇水,使用硫酸亚铁改变土壤酸性。”

“那鳞茎腐烂呢?”

“这是真菌病害,要将腐烂部分切掉,再浸泡杀菌。”

……

一个个问题抛出又被解决,在这所坐落于山岭环抱的农家庭院中,众人纷纷支招,交流探讨平时在花卉种植遇到的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

“感谢严国平,把我们聚在一起,无私分享种植技术和经验,还不厌其烦地提供技术指导,让我们这些新入门的花农少走了不少弯路,收益也越来越高了。”从美丽庭院到家庭农场,严国平凭借一手园艺栽培的好技术,不仅让自家农场的年收入达到了30万元,还帮助附近农户15人提升收入27万元,以一人先行带动了周边致富。

据了解,“庭院经济”是农民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其周围为基地,以家庭为生产和经营单位,为自己和社会提供农业土特产品和有关服务的经济。“在以‘庭院小美’开启美丽乡村‘美颜模式’的同时,延伸美丽产业链,鼓励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推动乡村振兴。”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延平区现有省、市、区级美丽庭院505户,希望通过以发展“庭院经济”为抓手,可以帮助这些拥有庭院的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闲用地,推动庭院主将美丽庭院转化为庭院经济,让“美丽院景”转为“美丽钱景”。

“我平时就喜欢养些花草,种菜喂鸡,没想到兴趣还能赚来收入,也算是‘爱’有所得了。”在距离延平区中心城区约4.5公里的四鹤街道上洋村上洋23号农家小院中,陈水云正在忙着为庭院修篱剪枝,在她和家人的巧手下,这座约200平方米的农家庭院很快就成为了溪源峡谷来往游客休闲放松的好去处。茶桌、栏栅、休闲椅,绿植成荫,通过扮靓自家庭院,陈水云一家在2021年开起了农家乐菜馆,作为村内最早一批进行“美丽庭院”改造的村民代表,陈水云经营的农家乐菜馆凭借宜人的用餐环境,甫一上线就深受游客青睐,除了每个月6万多元的收入,还为村里妇女提供了6个就业岗位,成功实现了院内美化和经济发展互惠双赢。

“‘庭院经济’规模小,且投入少、见效快、收益高,在改善乡村人居环境的同时,还开辟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可以说是对乡村产业发展的有益补充。”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庭院虽小,但也能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通过因“户”制宜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子发展庭院“小经济”,既可以为农村闲置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又能在小口径中盘活一批存量资产,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发展模式,降低生产风险,“小而精”的方式创造“大而广”的收益,对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