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茶人|叶赞喜:守得“漳墩白茶”香满园

2023-12-21 18: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裴礼辉 张筱惜

叶赞喜(右三)与中茶技术委员会主任危赛明(左三)进行茶叶制作技术交流

叶赞喜(右)与佛山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经理张毅交流

惊涛骇浪从容渡,风雨无阻向前行。

2003年,叶赞喜恢复建阳漳墩贡眉小白茶的生产、制作技艺,是省级非遗漳墩贡眉白茶制作技艺南平市级代表性传承人。

2013年,叶赞喜创立建阳区漳白茶业有限公司,同时开始恢复小白茶的大量生产。此时,距离上一次小白茶的超过万斤产量,已经过去了近5年时间。

建阳区漳墩镇茶文化历史悠久,是中国小白茶的发源地,2019年获评“中国小白茶之乡”。茶界泰斗张天福老先生,曾经有一句话总结了白茶的生产历史:“先有小白,后有大白,再有水仙白”。

“做白茶,几十年如一日,现在做茶上的事,基本上都交给年轻人了。他们更有想法,也比我们做得好。”10年后的今天,叶赞喜的日常就是喝喝茶。

匠心,在重复的岁月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

漳墩白茶经历过一番不小的起落之后,如今,漳墩白茶种植面积3万亩,白茶总产量2300吨,产值可达到5亿元。种茶的农户越来越多,茶叶的品质越来越优,所获得的效益也越来越高,全镇上下逐步形成了“村村有茶企、户户有茶人”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白茶发展困境中坚守

仲冬时节,走进建阳漳墩,随处可见一丛丛翠绿的茶树于北风中挺立。

近年来,漳墩镇成功获评“中国小白茶之乡”称号;“漳墩贡眉白茶制作技艺(建阳)”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漳墩小白”等公共品牌申报完成,还获得了“漳墩贡眉白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漳墩白茶作为斗茶最好的点茶原料可溯至宋代。1772 年漳墩南坑肖氏创制首泡小白茶,是现代白茶制作技艺的创始。乾隆年间,地方官员将漳墩小白茶进贡给乾隆御用,因其滋味醇美深得喜爱,因此成为贡茶,被称为“贡眉小白茶”。

漳墩镇在中国白茶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据中茶福建公司统计,民国时期建阳白茶销量占全国侨销茶的三分之一;20世纪50年代末达全省白茶总产量的80%;1979年建阳白茶产量与出口量均达历史最高,仅漳墩镇便占近80%。

但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世纪90年代,由于茶叶价格低廉、“颜值不高”,以及在国内市场又没有自主品牌和销售渠道等原因,很多茶农管理茶山的积极性受挫,导致采自荒野的小白茶,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成片茶山被抛荒闲置或改种锥栗等经济作物。

困难的时候,总要有人站出来。叶赞喜即是当时少数人之一。1955年出生的叶赞喜是土生土长的漳墩本地人,自小便在茶堆里打滚。从1987年开始,他供应毛茶给国营的建阳茶厂。1992年,他率全镇之先,创办了个体企业——漳墩兴业茶厂,以生产白牡丹、水仙白和贡眉为主。

“非常感谢危赛明、吴麟等师傅。”常怀感恩之心,叶赞喜感激这一路走来,每一个帮助过他的人。“你的茶叶做得再好,也要靠别人帮你。”

在中茶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危赛明和长期担任过建阳茶厂厂长吴麟等人的指导和帮助下,叶赞喜的茶成为漳墩白茶出口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成为维持厂里经营的主要收入来源。

与此同时,叶赞喜也时常背着茶样走访国内的茶叶客商。“虽然因为漳墩白茶在市场上没有话语权和定价权,经常一个月都卖不了几斤,但至少在一小部分客商心中留下了漳墩白茶的印象。”

从2003年开始,中茶福建公司大量收购叶赞喜制作的漳墩小白茶,一直持续到2008年。而这一年,他制作的小白茶产量已经接近5000公斤。

热爱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坚守就好,永远不去想会有什么结果。

从办厂到创立公司,叶赞喜采用的都是“企业+农户”的模式,长期向漳墩茶农收购白茶。在叶赞喜的茶叶出口量增加之后,茶农上山采茶的积极性也逐渐提高。

创新水仙白制作技艺

长期以来,作为水仙白茶的主产地,漳墩制作水仙白茶基本上是“靠天吃饭”。

“今年天气好,做出的茶叶就很漂亮;如果天气不好,茶叶就显得偏黄偏红或偏黑,不好看。”叶赞喜说,“制作水仙白最大的问题就是容易发黄,因为水仙茶的叶张、芽头中的水分要比一般茶叶的含水量高,阴雨天时晾干很难。”

“有没有信心提高水仙白的产量?”2012年的一天,危赛明问叶赞喜。叶赞喜心里想,他会这么问,即是中茶福建公司有准备大量收购水仙白,这对自己和镇里的其他茶农都是好事。

叶赞喜非常干脆地表示:“有。”他清楚,要提高水仙白的产量,就必须在传统制作技艺的基础上加以创新,改变“靠天吃饭”的现状。

于是,从2012年开始,每一个制茶季,叶赞喜和徒弟、女婿李招明不断尝试着在阴雨天的模式下,借助哪些机械、在哪种环境下,让水仙白色泽、滋味、风格都与天气晴好时几乎一致。

效果明显的是到了2015年。当年,已于2013年升级转型的建阳区漳白茶业有限公司,引进了自动萎凋机,在配合萎凋槽的情况下,水仙白茶叶的外形及内质都达到了晴天传统萎凋的水平。“现在水仙白做出来的颜色就好多了,因为有了现代工艺的技术,比如抽湿和加温萎凋,可控制在一定的时间内让它的水分尽快散失。”叶赞喜说,“品质也很有保障。甚至在香气上也有了独特的表现。”

制作技艺改善之后,漳白茶业水仙白的数量一年比一年多,年产量基本上都在2万公斤以上。水仙白的产量提高,也直接带动了漳墩部分茶农的种茶积极性。

“别看水仙白制作的白牡丹和其他品种制作的白牡丹外形看起来相似,它的口感和回甘程度却优于其他品种制作的白牡丹,有一种很爽口的清甜感,特别是做好之后放一段时间味道更好。而这是由水仙茶的品种特征所决定的。”叶赞喜说,外形好看、品质也不错,不仅福建茶叶进出口公司大量收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也很受欢迎。

与众不同的传承方式

李招明又获奖了。

在今年5月22日举行的建阳区第二届小白茶茶王争霸赛上,他摘取了 “水仙银针”的茶王。“贡眉小白茶” “水仙银针” “水仙白牡丹”……走进漳白茶业,在荣誉墙上,可以看到李招明近些年获得的许多奖项。

既是叶赞喜的徒弟,也是女婿的李招明,从2000年以来,就一直都在叶赞喜身边。“叶老师教我做茶的时候,不会清楚告诉我这个茶要怎么做、那个茶要怎么做的。”李招明说,“比如审评,他会先一个人先审评,然后再叫我进去喝,喝完告诉他结果。”

在李招明的印象中,不仅是审评,包括茶叶定级、不同山场做出来的茶大概会呈现什么风格、什么样的茶应该怎么烘焙等做茶过程中的所有工序,每一次都是让他先去摸索,摸索完之后再在交流过程中告诉他答案。

“师傅教是基础,实践才是根本。因为认知上的不同、味蕾的不同,即便是同款茶,每个人的表达和口述,都可能存在不同,等他实践过再进行验证,会让他印象更深刻。”叶赞喜解释之所以这么带徒弟的原因,“到2006年的时候,公司的生产就以小李为主了。”到2019年,李招明接管了漳白茶业的生产、销售等方面。

“一路走过来,叶老师都在后面默默地支持我。”李招明说。

2021年,建阳区公布第三批“漳墩贡眉白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李招明入选。更令人称赞的是,今年,叶赞喜的女儿、李招明的妻子叶才云,被评为区级非遗建阳水仙白茶制作技艺第一批代表性传承人。

一家茶企,三个传承人,成为漳墩白茶的佳话。

(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者:□本报记者 裴礼辉 张筱惜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