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降落夜南平

2023-12-22 18: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邱游惠 策划/整理

南平,福建北部山城,历史底蕴深厚。许多人来过这里,爱这里的山清水秀,更迷恋这里的“斑斓夜色”。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城市夜景愈发美丽、夜间经济应运而生。

夜幕降临,霓虹闪烁,闽江、崇阳溪、延平湖……,月光洒在水面上,波光粼粼;武夷山、九峰山、乌君山……,星光降落在灯火阑珊处,熠熠生辉,让我们沉浸其中,感受南平各地的夜景之美。

延平

闽江游

华灯初上,延平湖三江六岸的夜景铺陈开来。闽江红色地下航线游船引擎声响,缓缓驶离延福门码头,又一拨市民游客开启“闽江游”之旅。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自古就是山海相连、商贸往来的“黄金水道”。今年7月“闽江游”延平首航正式开启,夜游延平湖、逛夜市等,成为市民游客夜晚最想去的地方之一,这里不仅可以切身感受到延平“城中即景,景中即城”的独特风光,还能拍出好看的照片……是不折不扣的新晋旅游打卡点。

建阳

武夷·梦华录

华灯初上,潭阳如梦。每当夜幕降临,武夷·梦华录里的所有灯光亮起时,宛如回到了两宋时期的建州盛景。商贩沿街叫卖,街头市井如火如荼;音乐歌舞交织,樊楼茶馆尽享欢愉;建筑气势恢宏,古今结合展现历史文脉。在这里,你可以品茶赏盏,游玩观演,置身其中感受宋代风韵。武夷·梦华录的夜晚繁华灿烂,是宋代文化与美学巅峰的全新体验,让人流连忘返。

邵武

福山步栈道

在星光灿烂的夜空下,站在福山步栈道观景台上俯瞰邵武璀璨的夜景亦是十分震撼。福山,位于千年古城邵武城区古山溪东南岸,古时称鹫山,又名腰带山,东起于沙垅石猴颈,西尽于鲤鱼山,绵延磅礴于邵武城区东南面。今年5月1日福山步栈道项目正式开放。步栈道结合邵武作为革命老区、苏区的特点,以“红色文化”为设计理念,全长约为960米、宽3米,起于城东花园,沿福山北侧山腰环绕于丛林中,将福山森林公园和城东花园两个公园串联起来。许多市民和游客饭后来此散步、锻炼身体,饱览邵武夜景之美。

武夷山

印象大红袍

《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是以双世遗产地——武夷山为地域背景,以武夷山茶文化为表现主题的大型实景演出。2010年,《印象大红袍》在武夷山公演,一举打破“白天游玩武夷山,晚上赶到下一站”的窘境。

作为武夷山“夜色经济”的代表,如今,时长65分钟的《印象大红袍》带动了剧场周边的夜经济消费链。剧场周边的民宿、夜市、夜宵摊点等“夜色经济体”日渐繁华。

建瓯

铁井栏——紫芝街

一条铁井栏,半部建州史。建瓯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从唐代以前开始,就一直处于建瓯古城的中心位置,是建瓯古城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它见证建瓯古城千年发展的变迁,是建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街区现存有尚书井、滕氏宗祠、万寿宫(江西南城会馆)、凤岗别墅、练夫人祠、刘氏五忠祠、太师府、黄幹故居等多处历史建筑。如今这里还有历史文化展览、建瓯名小吃、时尚茶饮……夜晚来此漫步,可读懂这里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

顺昌

国潮夜市

顺昌国潮夜市植入大圣主题文化元素,打造以“土特产”、农副产品、特色小吃销售为主的食旅融合发展的主要打卡点,并通过不定期举办啤酒节、音乐节等活动,助推顺昌夜市经济发展。顺昌还将借助国潮夜市街常态化开展“周末集市”活动,为广大农户提供摊位,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浦城

十里莲塘

每当夜幕降临,国家级3A景区浦城县“十里莲塘”田园综合体游人如织。景区通过推出围炉煮茶、户外烧烤、亲子游乐等项目,激活乡村“夜经济”,推动农文旅经济融合发展。

光泽

橘子洲滨水景观带

橘子洲地处光泽县西溪与北溪两大河流交汇处。随着两溪四岸环境景观提升改造后,橘子洲片区已成为光泽县最具魅力的城市夜景点。这里配套建设有休闲广场、漫步便道、休息亭台,还针对行动不方便的老人设置无障碍通道。每当夜幕降临,这里彩灯炫丽,各种特色小吃、手工艺品、音乐表演、广场舞等把橘子洲装点成欢乐的海洋,这里也成为光泽市民放松心情、品尝美食、欣赏夜景的一个好去处。

松溪

老上海风情美食街

曾经的松溪县河东乡金凯美食街,已被“老上海风情美食街”所替代,沿街店铺都打造成了具有上海街风格的餐饮体验休闲吧,霓虹灯、老式广告牌、复古邮筒等充满老上海特色街景映入眼帘。民国时期老上海风格的街道景观和各种特色休闲美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观光、品尝美食、体验夜生活。更有各路民间文艺团体到这里走秀演出,如独具特色的旗袍秀、传统的戏曲表演等,有了文化的渗入,让这条街迸发出更多的生机与活力,也赋予了整座城市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政和

中国白茶城

中国白茶城位于政和新城区迎宾大道上,打造以白茶交易为核心,多品种茶叶交易相融合,集茶叶展示交易、年份茶仓储及茶文化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全国白茶集散中心,139户商户入驻白茶城,周边配套建设廖俊波先进事迹传习地、外国语学校,博物馆、工人文化宫等,成为游客打卡点。

□本报记者 邱游惠 策划/整理

(鸣谢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提供文图素材,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