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传承|顺昌县元坑镇:汉服盛会引客来 传统文化添活力

2023-12-25 14:30:00 来源: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城铖 林伯烟 周丹 徐华山

大武夷新闻网讯 着华夏霓裳,扬传统之美。12月23日上午,顺昌县元坑镇举办“千年理学,如梦元坑”第三届理学汉服文化活动日。近年来,元坑倾力打造“沉浸式体验旅游”品牌,促进朱子理学文化与旅游结合,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推动乡镇文旅产业发展。

抚过一砖一瓦,观古建筑群恢宏壮丽;身着一服一饰,看衣袂飘摇里文化底蕴激荡;吟诵一诗一词,听涤荡思想的文化瑰宝。开幕式现场,150余位身着中华传统服饰的表演者通过古风歌舞、朱子诗词朗诵、传统器乐演奏等节目,为在场汉服爱好者和游客带来一场如梦如幻的千年之旅。

汉服爱好者康冯艳:“我今天穿的是明制的服装,在汉服节的日子里穿上它,盛装打扮,展现汉服魅力,弘扬传统文化。”

在开幕式后,汉文化巡礼、汉俗文化互动体验等多项环节连番上演,还有投壶雅射、吟咏诗赋等集章活动。此外,更是与光泽县联动,设置了木活字印刷非遗文化展示体验打卡点。整场活动让游客沉浸在中国千百年深厚的文化底蕴中。

游客 李霖昊说:“参加今天的活动,让我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体验了雕版印刷,木活字印刷等非遗技艺,感受到千年文化底蕴。”

元坑古镇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国家三A级旅游景区,随处可见大量设计精巧、古朴雅致的古建筑。景区内保有158座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和20多座古宗祠等建筑,其中以“三大栋”“文昌阁”“文昌桥”最为著称。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景区景点,打造出沉浸式的国风国潮体验氛围。一边是历史的厚重,一边是现代的文明,时空交错的美感让人难以言喻。

元坑镇党委书记吴诗源说道:“汉服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丰富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本次理学汉服日旨在通过展示汉服文化,推广理学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充分展示元坑独特的宗祠文化、家风文化以及秀美的自然风光,促进元坑镇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供稿单位: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城铖 林伯烟 周丹 徐华山)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