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幕 共“煮”诗意山水

2023-12-26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筱惜 文/摄

冬至时节,大王峰下,400余人同煮一壶武夷茶。

12月22日至24日,武夷山举办“薪火试新茶·围炉趁年华”首届全国围炉煮茶节,环带各乡镇及众多茶旅企业竞相加入“围炉”朋友圈,吸引全国各地众多旅行商及游客参与。

一炉暖茶 “围”出环带烟火气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这是白居易《问刘十九》描述的古时社交场景,如今正成为茶文化焕发新生的缩影。

竹椅木桌,三五好友,红彤彤的炭火煨着一壶大红袍,围在炉边的红薯、板栗、柿子、柑橘等焦香四溢,发出“哔剥、噼啪”的声响……22日上午,武夷山茶博园里暖意融融,近百张茶桌围成同心圆,400余人共同围炉煮茶,袅袅茶烟中随处可见市民、游客惬意攀谈的身影。

孩子们吃点心、年轻人拍美照,亲朋话家常、商业伙伴谈合作,闲煮时光,满园生香。“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一起听着茶水沸腾的声音,围着炉子烤火,风雅又舒适。”广州游客杜辉说,活动中,武夷茶加入了民俗文化和地域特色,满足了不同年龄和领域游客的多元需求。

围炉煮茶节为期3天,分设五夫镇、武夷街道、星村镇、兴田镇、上梅乡、香江茗苑、度假区沿街、白云禅寺等13处分会场,分为环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分会场、企业分会场、禅茶分会场三个类型。

远山起伏,水面辽阔。在茶香浸润的武夷山围炉煮茶,煮的是天地,饮的是热茶,品的则是这诗意的武夷山水。游客杜婷婷特意从昆明来武夷山感受围炉煮茶节的氛围,无论是露营地的绿野、溪流,天心永乐禅寺的山岚、松涛,还是度假区沿街热闹的烟火气,都让她与友人流连忘返。

“之前也有到本地一些商铺‘打卡’围炉煮茶,但还是第一次体验这么大规模、多样化的‘围炉’。”来自成都的旅行商代表蒲蓉坦言,浓浓的围炉氛围感才是“围炉”的灵魂,天寒地冻中,桌上炉子炭火正红,丝竹声声勾勒诗情画意,远处流泉飞瀑、山水落霞赏心悦目。

松弛美学 新玩法古意盎然

心之所向,境之所在。

“围炉”古已有之。千载岁月流逝,火炉上的茶醺果香从未停歇,九曲溪的“茶灶”石刻犹在水中央,诉说着朱子与友人“饮罢方舟去,茶烟袅细香”的故事。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热衷传统茶道,围炉煮茶作为新兴的文旅消费场景迅速“走红”,为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做出有益探索。

五夫话朱子、汉城觅古今、泛舟歌柳词、香江祭茶祖……走进活动各分会场,不少游人身着汉服沉浸式地围炉煮茶,给游人带来传统文化的跨时空体验和全场景享受。

不少国风爱好者早早来到城村汉城考古遗址公园,探寻历史、吟赏诗赋、品茶放歌。走在曾经的古城墙遗址间,仿佛置身于古老的岁月之中,既丰富了游玩体验,也认识了闽越文化。“围炉煮茶自带仪式感,和汉服太搭了。”在游客徐彦看来,旅途中的“围炉+汉服”玩法复古又新潮,让人在慢游状态下感受岁月静好,这样的松弛感正是她所追求的。

记者走访武夷山度假区沿街、崇溪漫步道、国家公园一号风景道等地,发现“围炉+”的玩法不止于此。

大王峰下,舞蹈《斗茶》重现朱子当年和“四方士友”、弟子登临五曲的“茶灶”煮茶品茗的场景。

崇阳溪畔,“武夷五宜”围炉煮茶主题市集人头攒动,一只炉子、一个摊位,茶器、竹刻、建盏、熏鹅等非遗技艺和“围炉”周边产品琳琅满目。

武夷山景区南入口,八方游客惊喜地遇见武夷“五美”图片展,徜徉于光影盛宴。

环带沿线,中央美院美术艺术家、中央媒体副刊主编等觅古寻幽,采风创作。

一系列既风雅又接地气的活动,让游客们在品味武夷茶的同时,沉浸于碧水丹山美景和传统文化魅力之中。

诗和远方 文旅融合“炉火”旺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

冬日寒冷,围炉煮茶作为新型社交生活方式,与寒冬最为匹配。武夷山举办围炉煮茶节,让传统茶道变得“年轻”,不管会不会茶艺,都可以参与进来。“梅香疏影,促膝围炉,轻煮岁月慢煮茶。”活动当天,茶叶爱好者程曦给美照配上了文案,发朋友圈展示自己的“诗意”生活。

灯谜、投壶、飞花令、乐队、摄影、直播……活动中,传统游戏、现代娱乐、短视频等元素的加入,让武夷山丰富的文化产品和优质的旅游资源得到全方位展示。

作为本次“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暖冬推广季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围炉煮茶打造了冬日“暖经济”消费新场景,不仅拉动了茶叶销售,为周边产品创新注入活力,也为当地茶文旅产业融合带来思考。

围炉煮茶兼具传统与时尚,又契合当下国潮、健康的生活理念,近两年来,使得以武夷山为代表的闽北各地茶馆、民宿、餐饮更显活力,不少商家还引入茶艺展示、茶俗茶礼等服务。

“使用才是最好的传承,能聚拢人气、增强活力。”茶艺师张亚楠告诉记者,这种色香味俱全的休闲方式,让每一位参与者都有可能成为茶文化的体验者、传播者。“我们要在其中注入更多‘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专业力量和匠心精神。”

此外,包含一个围炉煮茶标准、十个最美围炉煮茶点、百万消费券、千家茶企吸引万人围炉等内容的“一、十、百、千、万”活动,以及秋冬精品线路、福建暖冬季优惠政策产品发布,也给游人带来丰富的消费体验,为武夷山文旅产业的“诗和远方”添薪加柴。

□本报记者 张筱惜 文/摄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