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南平 来一场冬季的City walk(上)

2023-12-28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李思敏

今年以来,City walk作为文旅行业的新兴词汇,迅速风靡各个城市。或独自上路,或邀约友人,或陪伴家人,City walk以一种慵懒的姿态闯入大众视野。

《2023旅游调研报告》显示,82%的人想尝试City walk,在几种新型旅游方式中排名第一。

City walk究竟是什么?City walk大体是指在一个城市里漫步,可以是无目的行走,和朋友猜拳决定往左还是往右,看到绿灯就直走,碰上红灯就转弯;也可以是在一条“定制”的路线上慢行,深度体验城市历史文化。如果要用一个“复古”的词汇来给City walk作注解,大约用“溜达”比较贴切。

南平,无疑是一座适合溜达的城市。这里汇聚着各类品牌商店的大型商场并不多,特色小店大多藏于街巷之中,沿着街道直行,这一刻,也许会遇见高高耸立的建筑物,下一个拐角,夹杂着本地腔调的叫卖声铺开,一座传统的菜市场凝聚着浓浓烟火气悄然现身。

闽北十城,城城皆不同。这里有丰富的城市景观,也有鲜明的人文性格,更有多元的城市生态,闲逛街头,便能遇见千般景致。(李思敏)

延平

“延平,一个舒适的地方……”“空气好,水质好……”这是演员张颂文写在微博里的“延平印象”。在电视剧《狂飙》中,张颂文扮演高启强,收获了许多观众的喜爱。今年夏天,张颂文来到延平进行新剧《看不见影子的少年》的拍摄。而演员郭涛的新剧《幸福草》也来到延平取景拍摄。延平成为众多热门影视剧的取景地,作为闽江之珠、门户城市,延平有多美?让我们walk起来吧!

漫游点推荐:延平区西芹化工厂、南平市水东学校、福建农林大学南平校区

桥,是延平城的“动脉”。延平的桥,承载着沟通往来的思念。漫步于桥,听闽江潮涌,满目皆是流韵,桥间,倾听城市絮语……

漫游点推荐:九峰索桥、剑州大桥、闽江大桥、玉屏桥、成功大桥

延平是什么模样?也许“小重庆”“小香港”的称呼能将这座城市生动地勾勒在您眼前。这里的许多楼房依江而建,吊脚楼、狭小弯曲的街道、爬不完的楼梯……漫步在城市间,独特的韵味,将让您邂逅满满的山城味道……

漫游点推荐:前进巷、胜利街、四鹤步行街、朝阳路、解放路

蜿蜒的铁轨无限延伸,带着当地人的期许通向无尽的远方。延平的老旧铁轨带您穿梭到旧时光。

漫游点推荐:延平冷冻厂公交车站附近、延平区来舟镇

延平哪里可以walk?可以遇见绝美风景呢?这里有一条栈道,与山水、城市融为一体,成为延平市民频频“打卡”的网红景点。漫步其间,可饱览蓝天白云、碧水群山、三江两桥、一城风光。

漫游点推荐:九峰山空中栈道

延平,是一座生活节奏缓慢的山城,人们慢慢地过着小小的日子。刚刚好,在延平城区漫步,总能遇见人间市井里不经意流露的美好,感受一份冬日里的温暖和热情。

漫游点推荐:前进巷菜市场、昼锦坊菜市场

在城市漫游之中,去发现从前忽略的美好,去真实感受这座小城的惬意。

建阳

“千年古邑”“理学名城”,在建阳,这里依山傍水、名人荟萃,历史与现代交织,漫步这座城,我们穿过熙熙攘攘的街头,走过古老的石板路,依旧能听到历史的回响,感受着这座城市依旧年轻的心跳。

走进建阳,了解建阳,必然是从朱熹广场开始。广场正中央的朱熹雕像印证着朱子理学对这座城市的深远影响。而朱熹雕像的后方,便是潭山公园,也是建阳别名“潭城”的来源。

漫游点推荐:朱熹广场

清澈恬静的崇阳溪在这座城市缓缓流淌。山如青黛,水如明眸,宁静的小镇也是无数游子魂牵的故乡。等夕阳西下,河畔的行人便慢慢多了起来,伴着晚风夕阳,这就是无数人最爱的小城模样。

漫游点推荐:滨江东路亲水步道

在建阳,想做一个宋“潮”人,那就沿着考亭路走吧。走到考亭书院,感受朱子理学的韵味。而考亭书院前的马路对面则是观书园和武夷梦华录,进入其中,浓烈的宋朝生活气息便扑面而来,诉说属于建阳的独特魅力。

漫游点推荐:考亭书院、武夷梦华录

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烟火气,无论是藏在街巷里的本地小吃,还是各色各样的网红美食,总是能让人口腹愉悦。沿着人民路,有光饼、扁肉等当地特色小吃,而夜色降临之后,汇聚了各色美食的潭人街则成了潮流人士的最爱。

漫游点推荐:潭人街、老破店(建阳区童游阳光金座昌盛路219号)、童氏锅贴(建阳区中山北路潭厦花城东南侧300米)

淘个建盏是很“建阳”的旅游方式。如果是外来旅游的朋友想要挑选一件独特的礼物,不如去挑选一只独一无二的建盏,当然自己动手制作也是不错的选择。

选完建盏后,也可以体验一番点茶技艺的独特,茶饼碾粉、注水筅击,细细缓缓,力道得体,打出细腻洁白的泡沫……在浓浓茶味之中,体验风雅的宋味吧!

漫游点推荐:建阳建盏一条街(建阳西区生态城)、曼山古文化创意园(建阳火车站附近曼山别院)、建阳卧龙湾武夷花花世界缤纷里民宿、武夷梦华录

建瓯

这里,是建州、是建安、也是芝城。

这里,是福建历史上的第一州,有1800多年建县史。

这里,是世界著名《马可波罗行记》里的安逸小镇。

这里,是建瓯,美食、人文、风光,一个都不少!

满满的生活气息,在街井小巷的饕餮美食中弥漫。交织而成的舌尖美味,带来诗一般的人间烟火。

建瓯人首选的早餐,豆浆粉当仁不让,在没有招牌的早餐店里,端着一碗做好的粉,坐在巷子里的木桌旁,吸溜吃着粉,再配上一块刚出炉的建瓯光饼,在两种美味的“助攻”下,混沌的清晨突然就苏醒了。

Q弹饱满的芋饺也是游客们不得不尝的特色美味,它们总藏于深巷之中,却每每因其飘香美味吸引无数饕客觅食。建瓯小吃中,滑嫩可口的豆腐丸总能轻易得到众多游客的“芳心”,建瓯大扁肉也是“人气”颇高。提到特产,建瓯板鸭必有一席之地,那独特的、咸香的熏制风味,一口惊艳,就无法忘怀。外出访友、客来寻味,板鸭是极好的“伴手礼”。

漫游点推荐:老建州(建贸路4号水西总店)、旺春光饼店(建安路24号—1)、双李记东游芋饺(中山路与仓长路交叉口东100米)、漉珠雪豆腐丸(解放路95号)、礼富板鸭店(仓长路103号)、巧珍板鸭店(芝山街道西大街120号)

除了美食,建瓯的人文历史亦是光辉灿烂,值得一探究竟。

建瓯古城墙始建于唐朝,城内曾有24座城门,现存5座。也许你会从通济门进入,看见重檐屋顶城楼高耸于建溪一旁,踏入城墙,便步入建瓯,城门前新修了马可波罗广场,立其塑像,可能数百年前,他也曾以同样的姿势望向建溪。

在最热闹的城中心,五凤楼见证了建瓯近半个世纪的王都历史和一千七百年历史的建州风雨。终于,它褪去了击鼓报更的使命,重修的五凤楼依然高高屹立,守护繁华的建瓯。

无意间经过的状元街、文庙街,四周亲切乡音悠悠入耳,在这八闽文庙之冠,尽管那华丽的藻井已褪去颜色,莘莘学子的叩拜也依旧真诚,漫步其间,不禁会想,愿学子们的所求皆有所得。

空中“漫步”,见到云际山峰峦叠嶂,善见塔巍峨耸立,下山的“六弯七曲通天路”,转角却又遇见颇具气势的建筑群落,三清殿、吕祖殿、百仙殿等殿宇顺山势错落而建,红顶屋瓦在绿色山巅时隐时现,走走停停,冬日的暖阳晒在身上,别提多舒服了。

漫游点推荐:东岳庙、文庙、通仙门

开车去往建瓯乡镇,来到小松镇湖头村,村中的古建筑融合苏、徽、晋三大建筑派系的韵味,又保留着闽派最古朴的风格。漫步其间,避开熙攘的人群,远离世俗喧嚣,可以感受独属于古村落的低调慢生活。

在迪口镇黄村,建造于明朝的值庆桥伫立于此,在桥上眺望,山色青青,微风从窗外吹来,带来微微寒意,时间在这里静止,走过这座桥,仿佛走过了漫漫岁月。

漫游点推荐:小松镇湖头村、迪口镇黄村

漫步建瓯,不止一街一景,深入城市肌理,感受市井里的烟火与浪漫,就算漫无目的地行走,也总能在转角给味蕾、视觉带来不期而遇的惊喜。

武夷山

城市里的City walk,更多的是从家到地铁的City walk,或是从公司到地铁的Citywalk。而在武夷山,City walk可以是市井向山林,从山涧溪谷到博物馆,从茶园漫步到美食餐厅。

如果你想真正读懂一座城市,就去逛逛这座城市的博物馆,这座城市的核心文明、历史故事都藏在里面。武夷山市博物馆,位于武夷宫内,博物馆内有两大展区、六部历史单元,悬棺、瓷器、王城……在这里都可以看到真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古代浓缩文化面貌和厚重的人文历史,诉说着千年前的人文智慧,不妨去博物馆里探秘一下吧!

瑞泉岩茶博物馆坐落在武夷山景区内,周边竹林幽深,清澈的崇阳溪在一旁流过,远处山峦叠翠、风景秀丽,走进馆内,两株造型优美苍劲的罗汉松便映入眼帘,博物馆由倒L形的两层楼建筑组成,既有传统建筑前庭后院的韵味,又有现代房屋的大气。整个院落弥漫着浓烈的茶香,博物馆由制茶、茶窖、茶具、品茶室和特色书房等内容组成。

闽越王城博物馆采用汉代风格的合院式建筑,从正门远远望去,与背后的青山绿水融为一体,彰显中国古代传统建筑的魅力,处处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走进博物馆,闽越王无诸的雕像伫立于博物馆门前,高大威严的模样不禁叫人肃然起敬,仿佛灿烂辉煌的闽越王城不曾覆灭,他依旧站在这里守护着他的子民们。陈列在博物馆内的史迹文物,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古老王国的辉煌往事和厚重文化。

漫游点推荐:武夷山市博物馆、瑞泉岩茶博物馆、闽越王城博物馆

开着车四处闲逛,怎能错过高星公路?武夷山的冬,是从高星公路的水杉泛红开始的,在温柔的山水之间,两排笔直的杉树高耸入云、气势非凡,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阳光为这浪漫的风景镀上滤镜,来往的车辆也会因美景放缓车速。

年末的武夷宫,依然是五颜六色的。四季桂香味依旧,九曲溪水也在冬日阳光下变得柔和,黄色、红色、绿色的叶子交织出斑斓的景色。漫步其间,一切都是那么的舒适惬意,心仿佛也跟着静了下来。

如果身处武夷山景区,岩骨花香漫游道不可错过。这条漫游道是武夷山最平缓、最舒适的漫游道,也被称为“最贵最浪漫”的一条路,适合各个年龄层的游客漫步缓行。漫步山道,一路涧水相伴,有壁立万仞的摩崖石刻,还有绝壁残存的古老崖居,漫步于此,似与茶仙为邻;沿着潺潺溪水,听风吹绿叶沙沙作响;周围鸟歌虫鸣,路旁茶树悄悄生长。全程风光无限,乐趣无穷。

漫游点推荐:高星公路、武夷宫、武夷山景区岩骨花香漫游道

标准的City walk少不了边走边吃。

虽然已经是冬天,此时取出秋天新制的桂花蜜,将五夫的白莲蒸熟,配合桂花蜜一起吃进肚中,满嘴甜香。此时,也是滋补的季节,各种滋补炖罐和煲类美食是熨帖口腹的好选择。牛肉芋子煲、猪血煲、泥鳅煲、田螺煲……快去街巷间寻味吧!武夷熏鹅作为武夷山美食“老网红”,吃就对了,如果觉得滋味不错,也可以买上几只武夷熏鹅,带回家中送给亲友,也是十分独特的“伴手礼”哦。

漫游点推荐:武夷山市区

逛不完,吃不完,这就是“双世遗”的魅力。

(文字部分整理自南平文旅、武夷山旅游、美丽延平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