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味道|令人垂涎欲滴的高阳锅巴

2023-12-28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林禧 黄恬静 /文 李旭 /摄

高阳乡位于顺昌县东部边陲,离县城60公里,是顺昌面积最大的乡镇,面积23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0000人。这里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气候温暖,雨水充沛,土地肥沃,山地面积大,有14万亩林地、4万亩毛竹林,盛产毛竹、木材,古代有“砍不尽高阳杉,吃不完浦城米”之说。林中盛产用作锅巴馅的香菇、木耳、竹笋。这里生产的大米米质特优,是做锅巴皮的主要材料。这里养殖的闽北黑猪——土猪,肉特嫩、特肥、特香、特甜,是做锅巴皮和馅的优质材料。

顺昌的高阳锅巴是高阳传统的美食,遍布高阳乡14个村,流传至今已逾百年历史。高阳乡是李默文化发源地,明朝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吏部尚书李默(高阳人)的厨师罗师傅,发明了用米浆做“高阳锅巴”之后,四百多年来先在罗家代代相传,后来传遍叶墩(高阳古称叶墩),最后传到高阳临近的乡镇。逢年过节,高阳锅巴是一道必不可少的佳肴,也是人们请客必备的一道美食名菜,深受欢迎。

高阳锅巴制作精良,外形美观;选料讲究,食材“绿色”;颜色酥黄,香气沁人;味道鲜美,回味无穷;口感独特,入口酥脆;油性十足,油而不腻;营养丰富,有利健康;老少皆宜,众人喜食。高阳锅巴的主料是大米、闽北特产黑猪肉,配料是葱或韭菜、红萝卜、香菇、木耳、毛竹笋、洋葱、粉丝等。先将大米浸泡3个小时,后磨成米浆;在一层柴火灶内均衡铺入沙子,再加上铁锅;待锅加热到180度左右时,倒入搁置的米浆一直搅拌成型,在锅底形成一层锅巴皮。同时,用另一口锅将锅巴馅料翻炒至香味溢出,装盆待用。待锅巴皮出锅后,立马包上炒熟的香喷喷的馅料,包好后切成大小相同的长方块,趁热方可食用。

目前,顺昌高阳锅巴制作技艺的主要传承人是罗秀玉,其次是她的丈夫谢明兴,夫妇俩在城关开有一家高阳锅巴店。其制作的高阳锅巴口味独特,回味无穷,受到品尝者的一致喜爱与好评。他们一家对高阳锅巴制作技艺进行传承的同时,也不断在工艺、用料、品种方面进行一定程度的创新,一直致力于让高阳锅巴这个传统美食代表高阳、代表顺昌“走出去”,成为顺昌的一张“特色美食名片”。罗秀玉受邀参加顺昌县首届美食节,其制作的高阳锅巴荣获“十佳美食”称号;高阳锅巴还被福建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授予“福建省名点”称号;2018年,顺昌高阳锅巴制作技艺被列入顺昌县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林禧 黄恬静 /文 李旭 /摄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