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匠心|廖成军:因为专一,所以卓越

2023-12-28 18: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刘桂英

当建窑建盏沐浴着四面八方吹来的阵阵暖风,从沉寂千年中醒来,华丽转身跃入当今时代,许多新锐烧盏人也应运而生。

“因为专一,所以卓越”,这句话是天工坊坊主廖成军微信上的推荐词。80后的他是个低调、稳重、有见识的青年建盏工艺师。

廖成军,家住水吉池中,因其父是卖老盏的,耳濡目染下,渐渐对建盏生起敬慕之心,也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烧制出一款价值连城的建盏。2006年,在父亲的介绍下他开始向吴立主老师傅学习烧制建盏,并成功烧出了兔毫、柿红、茶沬、油滴盏等。2010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建盏工作室,注册取名“天工坊”,寓意 “人间巧艺夺天工”,表达了他对自己烧制技艺的自信与美好的祝愿。

天下熙熙,多为利来。随着越来越多人开始烧制建盏,行内的竞争与价格冲击也越来越激烈。在这种赤裸裸的拼刺刀般的价格状态下要生存下来,确实不易。聪慧的廖成军,萌生了烧制一款脱俗而又能深受大众青睐的高峰产品的念想,辗转沉思中,灵感闪现,宋代银兔毫身上那抹幽幽的蓝光让他找到了答案。于是他不分白天黑夜地扎进研究中,严格甄选每一块原矿石,在泥土、材质、釉水的配比等方面逐一进行研究,特别注意手法、火候、天气等存在的差异和影响,不惜“为伊消得人憔悴”。天道酬勤,功不唐捐,经过成千上万次的试验,廖成军终于成功研制出天工坊的招牌产品蓝色妖姬。

蓝色妖姬,有人称它为“蓝莲花”。盏体一袭清幽而深邃的蓝,高贵、华美,不张扬;盏底印着篆书“廖成军制”的款识,古朴、自然,有历史感。这些从盏口一直延伸到盏底的梦幻般幽深的蓝,和着疏密得当、闪闪透亮的玻化银毫,一眼望去,让人仿佛置身于繁星闪烁的夏夜苍穹中,感受到一种祥和宁静的美好。

都说艺术境界与作者的关系,就如铜币的一体两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印证。低调而灵慧的廖成军,于性格上,遥相呼应着宋代人所追求的那种“古朴而有内涵”的境界;于艺术中,便有了 “蓝色妖姬”的泥土、水火、人工的天意融合。“蓝色妖姬”一经推出,就得到业内资深人士的好评,以强大的优势受到建盏爱好者的不断追捧,掀起一股狂热的购买之潮,并频频获奖:2015年,油滴斗笠盏,获得了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7年,廖成军被评为“南平市建窑建盏十佳新秀”;同年,“蓝色妖姬”在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金奖;2019年,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对天工坊作了专题报道《英雄出少年,天工坊建盏》;2020年,廖成军荣获“南平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有胆有识的廖成军,认为自己的蓝色妖姬颜色柔和、深蓝、柔润,在烧制上是接近、甚至是优于宋代的,会有很好的市场空间。于是,他一往情深地深耕“蓝色妖姬”这款产品,开发出仿宋代建盏的一系列器型:灯盏、五祖钵、小禅定、大禅定等“蓝色妖姬”系列器型。

面对这两年间建盏行业市场受到挑战的境况,深爱建盏文化的廖成军没有被摧垮,他自信地对笔者说:“每个行业都有自己高中低端的客户,烧建盏,最重要的是找好自己的定位。我很高兴,能把自己的爱好变成自己的职业,我会把建盏当成自己一辈子的事业。哪怕今天不好,也希望明天会好。”(刘桂英)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