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教学刘勉之

2023-12-29 18:5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谢德鍭

刘勉之(1092年—1149年),字致中,号草堂,学者称白水先生。福建崇安(今武夷山市)人,朱熹岳父,宋代理学家。

刘勉之小时学童多从学于当时的理学教师,因此他接受儒家教育的同时,对理学就有所注意,为后来他终身研究理学打下基础,好学的刘勉之,考上乡贡,不久入了太学。他以为可以遂自己钻研理学之愿,但蔡京为首的当朝大臣,反对元祐之书,不让教授伊洛之学,他只好偷偷自学。

刘勉之的好友胡宪,在太学期间收集到了好多程颐和程颢的理学书籍,因为是禁书,不许出版,于是他俩在暗地里日夜抄录。在抄录的过程中,他第一次有系统地、认真地学习了原著,掌握了当时理学的来龙去脉。他想,与其在太学鼹鼠似的偷着学理学,倒不如去拜师求学,和友人商量,他决心离开无聊的太学,避开朝廷的目光,去找理学家杨时。在杨时和游酢的带领下,拜程颐和程颢为师,二程是理学的真传人之一,杨时是福建将乐人,那时正好在闽北,刘勉之就回到故乡白水(今武夷山市上梅乡白水村),学杜甫筑草堂,并靠自己耕耘田亩为生,不想再去求得功名,决定专攻理学。

高宗在位时,下诏刘勉之进京。刘勉之以为可为国出力,传播理学的机会到了,他收拾行囊,赶到京都。没料到,当权的秦桧却一直不予引进,刘勉之一气之下,托病回到崇安老家。

这次刘勉之更深入一层地体会到朝廷的昏暗。从此,他与刘子羽等人在武夷山一带设坛讲学。

刘勉之的为人和学识,四方有志之士大多了解,到武夷山来向他和刘子羽等学者求学的学子络绎不绝,一时讲学的处所都无法容纳得下。

朱熹的父亲朱松,深知刘勉之、刘子羽、胡宪三人学问渊博,临终之时一再交代朱熹拜三人为师。少年朱熹遵照父命,一心一意拜学于三位大师。

教导朱熹学习过程中,刘勉之深察,朱熹是一位秉性聪明、学而不厌的好学生,特别钟爱他,把南移的理学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并与刘子羽、胡宪两人商定,要让理学的真传愿望寄托在朱熹身上。刘勉之预见到朱熹的未来,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朱熹不辱师命,博览群书,将与友人研讨学习所得,与当时的社会现实状况结合起来,系统地注解了儒家学说,创造性地发展了理学,成为南宋理学之集大成者。

刘勉之淡泊功名,不图资财。他的岳父是当时的大富豪,没有儿子可以托传家资,想是刘勉之最靠得住。他多次把刘勉之叫到身边,要把家业全盘托给刘勉之。刘勉之深知岳父的真意,一再劝说岳父让家族中德高望重的人去继承。刘勉之的婉言辞谢和明智的劝说,最终让岳父接受了他的意见。

当时有人对刘勉之的推辞不理解,说他何不把岳父的产业接过来经营,一来可以解决自己清淡的生活之状,二来还可以把部分钱财用于研究理学。刘勉之有自己的想法,认为人生淡泊以明志,接纳学子也不必花什么钱财,只要求学者心诚,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的。

刘勉之年轻时不怕蔡京禁理学,进京不巴结秦桧权贵,宁愿回家耕田谋温饱;在家不贪岳父财富,教授时能用慧眼识能人,所以他的名气越来越大,外地来拜访他,向他学习的人接踵而至,他深刻理解理学,有自己的创见,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一位受人称赞的理学家。刘勉之在教授学子过程中,不断地坚持与学子间相互交流、讨论,共同解决疑难的办法,学习者得到师长指导自己进取,学习成效好,理学也因此得到了很好地传扬。后人评价他是位理学家,也是一位教育家。

刘勉之一生走过的路,是较艰难曲折的,但他的成就却是非同一般。刘勉之一生著述所汇集的《草堂文集》,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谢德鍭 整理)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