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神”张廷晖的千古传奇

2024-01-02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张松辉

许多传统行业供奉自己的保护神。清代的纪晓岚纪大人在他的《阅微草堂笔记》里说:“百工技艺,各祀一神为祖。”木工祭鲁班,造酒祀杜康,商人拜关羽等等。

茶起源于中国,从河姆渡文化田螺山遗址考古发掘中可以知道,我们的祖先发现和种植茶叶已经有了6000多年的历史。《神农本草经》记载神农尝百草发现茶叶的传说,但无人称之为茶神。卢仝留下脍炙人口的《七碗茶诗》,被后人喻为“茶仙”。陆羽撰写下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茶经》,被世人尊为“茶圣”。从汉代以来茶的制备方法多样,加工日趋精细,却也没有统一的“神”。

建瓯北苑却有一座茶神庙唤作“恭利祠”,从北宋太平兴国以来一直供奉茶神张三公。明《八闽通志·卷之五十九·祠庙》记载:“恭利庙,在吉苑里。神姓张,名晖,字仲光。”明代的吉苑里即是宋时北苑里与东吉里合并各取一字而得名。恭利祠与北苑凤凰山隔溪相望,千年来庇护着建州茶事。

茶神姓张,名廷晖,又名晖,字仲光,号三公,唐天复三年(903年)出生,建安县东苌里(今建瓯市水源乡)人。闽龙启年间张三公将北苑方圆三十里的茶园献给闽王。闽王封张三公为掌管礼仪的閤门使。宋太平兴国五年(980年),张三公去世。

宋咸平年间(998-1003年),张三公因献茶山有功,漕官奏请宋廷为之立庙。宋代朝廷敕封地方神灵有着一套比较完整的体系。据《宋会要辑稿》记载,宋代要确定地方祠神中的人物神,其主要条件是生前“有功烈于民”,即在功绩、德行上表现突出之人。

张三公的功绩德行虽已是千年前的人与事,但我们在古籍中仍能搜得二三。

元代的熊禾在《勿轩集·北苑茶焙记》有记载:“贡,古也。茶贡,不列《禹贡》《周·职方》,而昉于唐,北苑又其最著者也。苑在建城东二十五里,唐末里民张晖始表而上之。”熊禾的《勿轩集》中说北苑是最著名的御贡之地,且乡民张三公“始表而上之”,即最先上表进贡给皇室。明代地方志嘉靖《建宁府志·卷之二十·古迹》也有类似载:“北苑茶焙,按旧志:唐龙启中,里人张廷晖以所居北苑地宜茶,悉谕之官。由是,始有北苑之名。”明《八闽通志·卷之五十九·祠庙》记:“有园在北苑,周回三十余里,尽输之官,即今之茶焙是也。”根据以上信息,我们可以得知张廷晖的“有功烈于民”应是将自家的茶园“悉谕之官”即将茶山献给皇室。后北苑名冠天下,更加显现出晖公的历史功绩。

《宋会要辑稿·礼二十》记载了宋朝廷对张廷晖的敕封:御焙张氏祠(在建宁府建安县北苑)。高宗绍兴十年(1140年)六月封美应侯。二十年(1150年)八月加封“效灵”二字,二十六年(1156年)十月又加“润物”二字。孝宗乾道二年(1166年)三月,加封美应效灵润物广佑侯,妻范氏封协济夫人。

《宋会要辑稿·礼二十一》记载了宋朝廷对张廷晖的敕封:恭利庙(在建安县北苑里)。美应效灵润物广佑侯,庆元三年(1197年)六月(建)加封世济公,妻协济夫人加封协济昭惠夫人。至嘉定八年(1215年)八月,累封世济惠应广佑公,妻累封协济昭惠顺应靖德夫人。

同时在明嘉靖《建宁府志》中记载绍兴年间赐额“恭利”。

关于如何敕封神灵神号,在建炎三年(1129年)正月六日颁布的诏令中有如下记录,“神祠遇有灵应,即先赐额,次封侯,次封公,次封王。妇人之神,初封夫人二字,次封妃,每加二字至八字止。”对照这一敕令,我们可以发现朝廷对张廷晖褒奖在宋代呈上升趋势。从二字“美应”侯累封至八字“美应效灵润物广佑”侯,再改封“世济”公,嘉定八年累封“世济惠应广佑”六字公;其妻范氏则累封至八字夫人。

宋代封神的主要依据是“祈祷灵验”,如徽宗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礼部奏请修订神祠加封条令,称“所祷累有灵应,功德及人,事迹显著”。张廷晖被宋廷封神是因为献上“厥植宜茶”的北苑。恭利庙被宋廷多次敕封,应是《建宁府志》里称的“既卒,里人祀之为茶焙地主,后祈祷有验。”

闽龙启中(933-934年),张廷晖献地,始有北苑之名。946年,南唐入闽,命建州制“的乳”茶号曰“京挺”,从此名盛一时的大唐顾渚贡茶院被建州北苑所替代。到了宋太平兴国初年(977年),宋太宗:“特置龙凤模遣使至北苑造团茶”,从此开创了北苑的龙茶盛世。大龙团、小龙凤、密云龙、瑞云翔龙、龙园胜雪等一大批名茶享誉大宋。且负责督造贡茶的丁谓、蔡襄、贾青、郑可简等都因北苑贡茶而得到升迁。

《宋史·食货志 》记载建州贡数为二十一万六千斤。由于皇家御茶园北苑的带动,建州茶事也异常兴盛。丁谓称建州“官私诸焙千三百三十六”。“建茶”因北苑贡茶而炙手可热,北苑周边私焙的“叶家白”“叶家春”等名茶也身价不菲。 黄儒在《品茶要录》中将商人对建茶抢购及预售作了生动的描述:“观乎春雷一惊,筠笼才起,售者已担簦挈橐于其门,或先期而散留金钱,或茶才人笪而争酬所直,故壑源之茶常不足客所求。”

以上可以看出张廷晖恭利庙的敕封,被尊为“茶神”,这与朝廷对北苑贡茶的喜好、漕官对入贡所带来的升迁、茶农因建茶而得到丰厚的收入都是密不可分的。

供奉茶神张廷晖的恭利祠伫立在凤山的山麓间,袅袅香烟从赵宋一直绵延今日,它看着北苑名冠天下,叹着北苑蒙尘暗淡,望着北苑复兴荣光。

□张松辉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