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 南平顺昌:以生命坚守教育初心,用爱心播撒一路芬芳

2024-01-03 10:45:35 来源: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玉燕 李小金‍

大武夷新闻网讯 30年来,她始终坚守三尺讲台,坚定“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和风格,连续多年担任高中实验班教学工作,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得到了学生、同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她就是2023年12月被南平市委授予“廖俊波式的好干部”称号的顺昌一中英语高级教师——刘敏。

image.png

扎根教研,追求突破

刘敏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立足教研、精耕细作,以教研带动教学,实现教研教学的双突破。

总结经验,形成风格。作为语言科目教师,刘敏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感染学生,用风趣幽默的讲解调动课堂气氛,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学生记忆,让学生深刻理解英语语言的魅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语言教学风格,一些课堂语言经验被学生戏称为“敏敏理论”。

深入教研,突破瓶颈。每当教学上遇到困惑时,刘敏就会通过写论文、做课题、公开教学等方式来实现突破,提升教学水平。新高考改革以来,为了更好更快地走进读后续写,她主持了市级课题《基于逻辑思维和语言能力培养的高中英语读后续写教学实践的研究》,并鼓励、引领组内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她还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了省级课题《高中英语单元主题读后续写的教学策略研究》,开设了相关主题的市级讲座《如何构建读后续写的合理情节》和市级公开课《Continuation Writing》,在不断深入的教科研中实现突破。2021年,她获得“南平市学科带头人”称号。

青蓝相接,互促成长。为了帮助青年教师在教育教学上取得突破,让青年教师能够更好地呈现公开课,她常常深入青年教师的课堂,认真听课、仔细记录,并利用课余时间与青年教师深入交流,为他们反复磨课。在她手把手帮助下,王细平、柯灵玲等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了市、县级骨干教师。在帮助指导其他教师的同时,她自己也被选为2023年市级名师培养对象。

倾心教学,以生为本

刘敏始终谨记“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她善于激发不同层次学生的潜力。在教学过程中,她关注学生特点,全身心投入辅差导优工作。对于优生,她追求精益求精,注重学科思维的培养,结合班情精心设计校本作业,精讲精练,带领学生不断开拓一个个学习新境界。对于后进生,她追求精细化管理,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和落实,利用课后一点一滴的时间,对后进生的作业进行面批面改,有不懂之处当场释疑解难。

悉心陪伴也让刘敏赢得了孩子们的爱。孩子们低迷难过的日子,她都会陪伴他们一起扛过。他们一起吃的美食、追剧……俨然成为孩子们中的一分子。在疫情网课期间,面对孩子们低落的学习情绪和枯燥的网络学习方式,她给孩子们独家秘制了一本“敏敏牌大黄历”。在大黄历里,每天清晨有她“morning call”的温馨小贴士,也有孩子们特别标注的“每天都宜读英语,每天都是学习英语的好日子”。有了她的爱心陪伴,孩子们在艰苦的学习中多了许多温暖。她成为了孩子们不可缺少的“大朋友”。

勤奋耕耘 硕果满枝

勉之期不止,多获由力耘。30年的辛勤耕耘、艰辛付出,刘敏取得了突出成绩:个人曾获得“南平市学科带头人”“南平市骨干教师”、南平市“三八红旗手”、顺昌县劳动模范、顺昌县绿色发展“先进个人”和顺昌县第一批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所带领的年级集体备课组在2012、2013、2014、2015年高考中获得市高三教学质量一、二等奖;还培养出了多名南平市高考状元,被北大清华录取。

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刘敏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生命及付出诠释教育初心;甘化春蚕、满腔热忱,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当园丁、辛勤耕耘,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她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职责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自己的完美人生。(供稿单位: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玉燕 李小金‍)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