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拱廊桥营造技艺:溪流不识人间巧 疑是飞虹头上飘

2024-01-03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周可容


木拱廊桥因形似彩虹,又称虹桥和虹梁式木构廊屋桥, 因桥上建有桥屋,俗称“厝桥”,被认为是世界桥梁史上独属于中国的古代技艺。早在汉代就已有相关记载,而在北宋时期张择端所绘《清明上河图》中便描绘了它的身影。

公元1127年,金人的铁骑踏入汴梁的城门,历史上著名的靖康之变拉开了序幕,于是汴水虹桥的形象便永远停留在了《清明上河图》中。

马鸣、刀光、血影、无数的平民形成了一支长长的队伍,裹挟着关于故乡,关于那座桥的记忆,一路向南、颠沛流离……

顺昌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千百年来一直沿袭着砍树架桥的传统,木拱廊桥的技艺蛰伏于此,等待着它的新生。

每当闽北山区春天的雨水落下时,顺昌元坑古镇廊桥雨披上总是响起细碎的声音,岚下厝桥上往来的村民也停下了忙碌的步伐,建西屯山兴隆桥下的河面,飘起了淡淡的薄雾;“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千百年来,这些美好的画面总是在反复的上演,融入了每个顺昌人的记忆之中。

在顺昌,木拱廊桥的修建一般由村民集资,廊桥上有神龛、戏台、楹联、匾额、凳床,它不仅是人们出行的道路,也是村民祭祀、看戏、集会、歇息的活动场所。所以它不光有着其独特的艺术、科学价值,更是承载了闽北山区人民生活方式的重要信息,有着重要的社会、文化价值。“溪流不识人间巧,疑是飞虹头上飘”一座溪上的飞虹,寄托着在外游子对故乡的思念,他们从桥上走了出去,有的人走得很远很远,而时时在怀念与遥望的,便是故乡廊桥,与桥头的一弯明月。

在顺昌,木拱廊桥又称“筷子桥”,这是一项传承了数百年的古老技艺。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拱廊桥建造技艺传承人的徐云双一直坚持着选桥址、测水平、上三节苗、立将军柱、上五节苗、上剪刀撑、立马腿与桥面板、架桥屋及装饰等建造步骤,用最传统的工艺去营造着一座座飞跨溪流两岸的廊桥。

时光飞逝,岁月如流,廊桥建造技艺的接班人,也是市级非遗传承人、建筑专业毕业的“科班生”徐明炜对比了各地木拱廊桥之间的差异,发现顺昌木拱廊桥有着其鲜明的工艺特点:与汴水虹桥绑扎结构不同,顺昌多采用榫卯结构,其制作、接合、架设都更加的简化;用较短的材料构成大跨径的结构物,最长可达40米;构件能够按设计尺寸预制,现场装配;增加剪刀苗抗倾斜。可以说木拱廊桥技艺的传承是顺昌历代匠人在数百年实践中通过不断改良所凝结的智慧结晶。

为保护与弘扬木拱廊桥这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历届顺昌县委、县政府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与支持。2014年徐云双获得南平市古建筑工艺名匠称号、2018年获得南平市工艺美术名人称号、2018年被福建省列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由顺昌县人民政府推荐,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木拱廊桥(顺昌)被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

如今徐云双、徐明炜在顺昌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在家乡仁寿镇桂溪村创办了一所木拱廊桥技艺传承基地。参与了政和县福星桥、铁山廊桥、顺昌县合掌岩龙泉苑廊桥营造等一系列省、市、县重点项目;同时与厦门大学、三明学院等高校合作,以理论为基础,实践为方式,将古老技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通过模型解析、工地参观、实操演练、软件成图等形式将木拱廊桥技艺的传授系统化、科学化。

从2019年开始,徐明炜的木拱廊桥技艺传承基地每年都会吸纳近二十名应届大学生来此实习、实践;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年轻人的加入,木拱廊桥重新连接起了遥远的记忆与时代的传承,这一古老的技艺在广袤的闽北大地上又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