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和: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2024-01-06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余长青

闽北日报讯(余长青)元旦假期,政和县岭腰乡锦屏村“万新丰”农家乐天天爆满,“今天客人多,前面两桌客人刚吃完,等下还有一拨客人要过来。”1日中午,老板吴芳德一边忙着炒菜一边笑着说。

锦屏村与浙江省相邻,有1000多年种茶、产茶历史,被誉为“高山野白第一村”“中国贡眉之乡”,村中有宋明矿冶遗址、清代茶楼、古关隘等文化遗存。锦屏村相继获得国家级传统村落、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名片,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小九寨沟”。

2015年5月,吴芳德办起这家农家乐。他说,随着村里人流量增多,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几乎都没时间回县城家里。

“锦屏目前有农家乐3家,民宿1家,茶工坊7家,茶企3家。”锦屏村党支部书记徐榅周说,下一步打算流转村小学校舍、民房,打造更多民宿,把当地的文化资源变成资金,通过合作社运营,促进村民和村集体增收。

像锦屏一样,政和高山区还有不少乡镇,因特色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四平戏又称“四平腔”,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戏剧史专家称其为“中国戏剧活化石”。

每年农历二月初九、八月初六,杨源乡杨源村村民自发举行以四平戏演出为主的民俗文化节,村里还有每年农历五月初四“新娘茶”习俗,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

近年来,杨源乡将四平戏与高山民俗文化“新娘茶”等有机融合,打造“品新娘茶 赏四平戏”旅游文化品牌,改造了四平戏展演中心,经常举办免费展演活动。

每到双休日,杨源村中的“宿源”民宿生意就特别好。“客人主要看中这里空气好、安静。”民宿老板陈盛强说,民宿共有9个房间,每到周末和节假日,不少来自宁德、福州等地的游客入住,其中许多是回头客。

“我们计划打造民宿群,修建凤山公园、茶盐古道、栈道等,提升旅游景观,发展业态。”杨源村党支部书记张其和正在谋划着杨源村发展思路。

在东平镇,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激活乡村游。

东平镇凤头村是政和县革命发源地、中共政和第一支部诞生地、国家3A级景区、中国传统村落,有华东地区保护最好、面积最大的楠木林,有5000多亩茶园。

“每年暑假,特别是七一期间,来的客人特别多,大多为党建学习、学校组织游学等。”作为村里的红色文化教育讲解员,陈建花平时忙着农活,有客人来,都是提前电话预约。

在凤头村新建的中央苏区政和历史展示馆,2000多平方米的展厅全面展示了政和苏区的革命斗争历程,成为集中央苏区红色文化展示、红色教育培训、参观研学为一体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年接待学员和游客超10万人次。

近年来,东平镇提出打造“茶乡酒镇红土地”品牌,充分利用凤头村红色文化、楠木林景观、生态茶园等资源优势,聚焦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推出东平红色游路线,让游客到政和可追寻先辈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截至目前,政和县共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25个、省级传统村落13个。“下一步,将对省级以上名镇名村以及传统村落、历史建筑等进行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挖掘文化潜能,推动茶文旅融合发展。”县文体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