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活遇上马面裙

2024-01-06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林水鑫 文/摄

2023年底,银杏叶黄时,在我市顺昌县上湖村、延平区溪源庵等景区,周末时总能看到穿着马面裙的游客在拍摄照片;

年末演艺圈星光熠熠,在各大活动的红毯上,“演员童谣穿着马面裙惊艳晚会”“演员张译穿马面裙冲上热搜”等新闻层出不穷;

年终岁首,在我市不少市民的朋友圈中,穿着马面裙举着烟花的“仪式感”跨年照引人注目……

去年到今年,若论起最为“出圈”的一种服饰,马面裙当之无愧,它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闯入各个群体视野,带起一股“马面裙”热潮。

1“汉服热”让马面裙进入大众视野

马面裙长啥样?也许有的市民没有穿过马面裙,但能在南平街头、南平人的朋友圈里觅得马面裙踪迹。马面裙,又名“马面褶裙”,由马面和褶裥组成,是古代女子主要裙式之一,属于汉服的一种,起源于宋朝,在明代流行,在清朝成为日常服饰。

短视频的流行,让更多人认识了马面裙。“马面裙真是又酷又飒。”市民江涛说,他曾刷到过一位身材高挑的女子穿着一件黑色马面裙的视频,女子梳着高高的马尾,黑色马面裙上金色花纹显眼,让他一眼就记住了马面裙。

“穿马面裙的潮流应该是得益于汉服的流行。”松溪汉服爱好者张晓婷说,她在2019年结婚时举办了松溪县首场周制婚礼,当时熟知汉服的人并不多,婚礼筹备起来颇为艰辛。而近几年来,加入松溪汉服协会的同袍越来越多,其中,爱好明朝服饰,尤其是马面裙的“大明少女”不在少数。

随着传统文化日益受到大众关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表达了对汉服的喜爱。艾媒咨询的汉服消费者调研报告指出,68.7%和40.8%的消费者表示传统汉服“穿着场景太少”和“穿脱不便”等原因让他们对汉服的实用性产生了顾虑,93%的消费者“准备增加购买”或者“愿意优先考虑”融合民族文化的商品。记者在采访时,不少市民也表示汉服属于小众产品,人们穿着服装并不只为了好看或传承传统服饰文化,更在意服饰能否服务日常生活和工作。

“一种服装要流行,首先它肯定是便于穿着的。”在已有十几年服装销售经验的林琴看来,马面裙的流行,在于它“百搭”。汉服爱好者能穿着一身明制汉服,配上明制半袖和璎珞,成为“大明贵妇”“大明少女”;喜欢简约穿搭的人群,可以穿着一件衬衫,下搭一条马面裙,实现传统与现代穿衣风格的交融;年末演出多,有一技之长的人群需要登台表演,淡施脂粉,配上一条马面裙,温柔或霸气的穿衣风格任君选择。

“马面裙面料挺阔,不易勾丝穿破,且两片式的设计能让人行动随意,十分实用。”建阳市民、汉服爱好者游芷昕解释她日常穿马面裙的原因。

2“穿出去”实现文化传承

在多数汉服同袍的共识中,在做好妆发的情况下穿着全套汉服是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礼仪文化,展现文化自信,那么,与现代服饰混搭的马面裙穿搭,是在“穿汉服”吗?

“我一直认为,真正传承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的方式,就是穿起汉服,走进生活。”张晓婷说,方便穿着的马面裙就是很好的传播汉服文化的载体。

采访中,延平汉服爱好者央央告诉记者,汉服的弘扬不能是一条越走越窄的路,而应该越走越宽。乍一看,不成套穿搭,或者混搭改良,就不是汉服了。但其实,这是一个让汉服普及的方式。可以在特定的情况下,成套穿搭汉服,强调仪式感。日常,则只要穿着有汉服元素的服装,即是在弘扬汉服文化。

“我的汉服数量比现代装都多,日常就把马面裙等汉服当作便装来穿。”延平市民、汉服爱好者小丸子说,她就经常穿着全套汉服逛街等。

在查询资料时,记者发现2022年是马面裙进入大众视野的重要时间节点,当年,某法国奢侈品牌疑似挪用“马面裙”设计,引发网友热议。当时,《国家人文历史》杂志评论“马面裙”事件:文化交流与元素借鉴本是常事,但借鉴应该建立在文化尊重的态度之上。同时,网友们将马面裙起源于中国古代的文字或图案记载、博物馆藏品等有关史料发布到国内外网络社交平台。而在国内外,不少国人也自发穿着马面裙上街证明马面裙源自中国。

“马面裙,穿了才是我们的。”作为汉服头部品牌,十三余在品牌成立六周年之际,发布了马面裙制作视频,十三余的主理人也在采访中表示,希望更多人穿上马面裙,在日常生活中融入传统华服之美,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身体力行地传承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化积淀。

3从“破圈”到“多圈”流行

2023年12月25日,淘宝公布2023年度商品榜单,马面裙、洞洞鞋、酱香拿铁等十件商品入选。2023年度“双11”期间,淘宝售出马面裙73万多条,足以铺满105个足球场。马面裙热销的背后,除了带动生产、销售、售后等行业链的发展,也给其他领域增加更多选择。

延平区建华婚纱馆店主朱建华表示,近两年来,马面裙很受南平新娘欢迎,马面裙对不同身材、年龄的人群包容性强,常有新娘将马面裙作为婚礼的晨袍、结亲服、订婚服、敬酒服等。尤其是选择穿着传统明制婚服结婚的新娘,当她们拿出凤冠、霞帔等传统服饰,一定要搭配上马面裙。而马面裙上纹样多样,寓意美好。如,雕龙画凤象征龙凤呈祥和姻缘美好,牡丹代表花开富贵,菊花象征延年益寿,百合取百年好合之意……

“2023年有不少客人咨询有没有提供马面裙租赁和写真服务。”朱建华表示,她的店铺在过去一年内,接了不少马面裙写真客单。“在10年前,我们没有听到顾客提起过‘马面裙’这个词。”朱建华回忆道。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武夷学院的大一学生郑妍带着马面裙去了一趟泉州,原来,她是想穿着马面裙,扮演一回“蟳埔女”。“蟳埔簪花今年非常流行,我就想穿着马面裙拍一组簪花图。”采访中,郑妍拿出手机分享拍好的照片,红色马面裙配着红色的簪花,站在一处古民居前的郑妍笑得灿烂。

延平区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小林介绍,今年有不少市民在咨询旅游路线时,都提出了拍摄的需求。“很多人会问,哪些景点适合拍古风照片,比如穿着马面裙去哪里拍照更好看等等。”小林说,如果是跟团游的游客有这方面的需求,他会提前将某景点的停留时间告知游客,方便游客选择当天着装。

在延平约拍圈自称“妹摄”的摄影师小熊说,马面裙的流行,让外拍选择变得多样化了。“很多人想要外拍,留下自己的青春影像,但是又不知道选什么衣服,马面裙流行以后,我们就会给出马面裙拍摄的穿搭建议、选择景点建议等等。”小熊说,她今年就在延平区溪源庵、玉屏公园等地拍过数组马面裙客图。

农历新年将至,不少市民开始选购过年“战衣”。“这套儿童马面裙不错,有没粉红色的?”1日,在建阳区万达商场一楼某女装店,市民陈女士正在为她7岁的女儿选购过年衣服。“女儿年底有个主持活动,买了马面裙可以配合演出,过年配上红色系上衣,就能当过年衣服了,一举两得。”女装店店主王女士告诉记者,每年过年,具有浓郁“中国风”的女童衣服销量颇佳,今年马面裙流行,生产马面裙童装的商家增多,她便多进了一些马面裙童装,果然成为店内“人气商品”。

走访中,记者发现马面裙在多个领域收获较高“人气”,对于每一位中国人来说,马面裙再度风靡是人们对中式美学和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穿着马面裙的人们也绘制出一幅幅传统服饰文化与现代生活结合的生动图景。

延伸阅读

马面裙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宋代女性骑驴等穿的旋裙被认为是马面裙的鼻祖。马面裙的名字源自我国古代城墙一种叫“马面”的建筑结构。宋代《守城录》将城墙中四四方方凸出的部分结构称为“马面”。马面裙的特征正是平面裁剪两片式,前、后、里、外各有一个裙门,四个裙门两两交叠,并形成长方形的光面,形状像建筑“马面”。因此前后光面分别被称为“前马面”“后马面”。清代方志学家黄钊在《石窟一征》中记载:妇人所着裙,围桶而多褶,如古时裳制,谓之马面裙。裙门之余的褶裥没有完全固定的形制。褶裥的宽度、方向、数量等不一而足。

起源于宋朝的马面裙在明代流行,在清朝成为日常服饰。清代马面裙的样式较明代的更加繁复。比如,明代马面裙的褶裥基本是几对大的、宽的,而清代马面裙的褶裥一般更细密,甚至有百褶。

随着服饰制作水平与观念渐趋娴熟,马面裙衍生出百褶裙、襕干裙、凤尾裙等。马面裙不只是中华传统服饰,也是中华古代文化和艺术的重要载体,展现了我国古代历史、服饰制作、审美追求与古人智慧。因此,它还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历史意义。   (林水鑫 整理)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