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要闻 | 延平:推行“五步工作法” 办好民生“微实事”

2024-01-09 16:00:41 来源: 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丽娜 张敏

大武夷新闻网讯 延平区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入开展“深学廖俊波,‘三争’作表率”行动,探索推行征集、商议、认领、办理、反馈“五步工作法”,建立良性循环的问题发现和解决机制,切实解决群众的“微心愿”,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件件暖心的“微实事”。

image.png

多渠道“征集” 汇聚最全“民心账”

“我们村的路面太小了,车都不好通过。”

“我家后门那块地常年有人丢垃圾,非常脏。”

……

这一条条诉求,都是群众关切的“关键小事”。延平区通过开门纳谏,切实把问题找全理实,做到群众心愿早发现。

这段时间,王台镇吴坍村的李奶奶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因为他们盼了多年的事情终于有了结果——一条崭新的水泥路环绕了整个村庄。据了解,之前吴坍村主路马路坑洼破损,影响村民日常出行。接到诉求后,王台镇高度重视,及时向上级反映,积极争取延平区委区政府支持,经过实地勘察,联系设计单位,规划设计后对吴坍村主路进行了全面改造。目前已对该区域破损路面进行水泥摊铺,总共面积约3000平方米,让村民出行更安心。

吴坍村的例子便是延平区多渠道有效征集民意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延平区广大党员干部走下去“找民情”,深化“机关联乡村、联社区”机制,开展“党委(党组)书记夜谈”、“三到三助”、“三访三问”等活动,推动机关干部、村(居)干部、网格员入户走访13万多户,举办建言献策活动665场,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04条;另一方面,常态化举办“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做到请上来“听民声”,面对面解决企业困难182个,帮助96家小微企业申请纾困贷款5.3亿元。同时,在“美丽延平”公众号设置“我为群众急难愁盼来建议”、“微心愿征集”窗口,运用好“12345”、省上“党企新时空˙政企直通车”、市里“企呼我应”等平台,实现线上交流、“码”上提问,收集群众“微心愿”300多个。

多方位“商议” 求出最大“公约数”

“以前班车只能到国道边,进集镇还要走十几分钟,现在有固定的班车进集镇,省了不少时间,出行也方便了很多。”太平镇太平村村民郑丽鸿在集镇上车点候车时高兴地说。太平镇通过“党群议事制度”,积极听取群众意见,针对村民搭乘班车不便的问题,专门协调樟湖车队议定补助标准,实现班车进镇。

“五步工作法”中的“商议”步骤,便是对群众“微心愿”清单进行共商共议、科学分析、依法推进,寻求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将征集的民意归纳形成8大类清单台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民生驿站”“吃茶话事”等阵地,让群众广泛参与、多形式评议,为民生事项和企业发展难事堵点出谋划策,列出“民生微实事”清单。累计举办“连心会”“议事会”“恳谈会”等联席会商活动220余场次,收集解决问题104个,联合谋划实施近邻项目527个。

多层次“认领” 架起最暖“连心桥”

“以前没有这个亭子,我们老年人没有地方坐,也没有地方说话。建了这个亭子以后,大家坐在里面聊聊天、下下棋,很开心。”水南街道世华社区明珠广场金叶亭里,72岁的居民应生佛笑着说。

“遇到夏日酷暑或阴雨天气,老年人不方便在外活动。因此,建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是很多居民的愿望。”社区党总支书记黄玉联说,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收集大家的心愿后,及时向水南街道“下单”。“接单”的水南街道党工委迅速整合辖区有关企业和单位资源,到实地考察后,将凉亭选址定在世华社区最中心、人流量最大的明珠广场。

凉亭虽小,作用却大。社区经常以凉亭为纽带,将日常工作与社区特色服务相结合,在这里举办“吃茶话事’等活动,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延平区探索“网格+治理”模式,以小区楼栋、农村街巷等为单位,实行“微网格”治理,延平区共划分网格1670个,配强配齐网格员2591名,实现“一格一员”。对群众反映的简单事项,由辖区乡镇(街道)即时接单,按责转办,责任网格按期办结,形成闭环。“一张网格”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2854件,化解矛盾纠纷1454个。此外,还整合12345、“随手拍”等平台数据资源,建立完善派发、处置和研判机制,对群众反映的紧急事项,按照“先解决问题”原则,由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组织电话询问、实地查看,明确职责、加快处置,实施路灯修复、管道疏通、人行道修复等方面“急实事”。今年来,“12345”平台共解决群众诉求1.4万件、同比增长33.15%,满意度99.95%、创历史新高。

多举措“办理” 攻克最难“险阻关”

“党的政策好,竟把老人捧成宝,干群拧成一股绳,村里建个养老院,晚年幸福全靠它,让你活到一百八……”洋后镇孝老公寓揭牌运营之时,79岁的林天龙大爷激动地向大家朗读着他为孝老公寓写的赞美诗,一笔一划写的是对党委政府养老工作的肯定,一字一句读出了晚年生活的幸福美好。

如何办理好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是“五步工作法”中的关键环节。

延平区四套班子带头领办重难点工作,召开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推进会、破难题促发展专题会18次,研究推进老年公寓、高标农田等项目建设,破解专项债项目进度滞后问题。在延平区委主要领导的大力推动下,“三江六岸”夜景灯重新开放,长时间停滞的九峰隧道项目克服重重困难、复工并快速掘进,沉寂多年的城区东塔、西塔重新焕发光彩。

多举措“办理” 攻克最难“险阻关”

延平区建立民生项目“一事一评”满意度评价制度,重点了解群众对民生项目时效和成效的满意度,“倒逼”项目推进更实更好,针对一时难以办理的事项,做好宣传阐释、答疑解惑工作。共发放问卷1000余份,好评率99%。

同时,延平区将已完成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审计监督和绩效评价的重点,开展项目建设“回头看”,不断健全完善民生实事项目长效管理机制,做好建后管养“后半篇文章”,确保发挥民生实事项目长期效益。(供稿单位: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丽娜 张敏)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