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闽北|走进屏山书院:德育英才 学以报国

2024-01-10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应积满 文/供图

峡阳屏山书院是集“朱子文化遗存”、红色苏区旧址、南平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少年宫于一体的延平区文物保护单位。

屏山书院建于清朝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距今已有170多年历史。它位于峡阳集镇西北的玉屏山下,因背靠玉屏山而得名。道光二十六年,杨应斗任南平县峡阳分县县丞,他修废兴利,做了不少民生好事。他认为峡阳民风“朴而未淳”,士习“端而近喭”,这都是由于“薰陶之术未周(通过教育陶冶使人们思想、性格、品德受到良好影响的培育工作没有做好)”的缘故,因此召集峡阳士绅乡贤商议修建书院。当时,峡阳贤达和乡民纷纷响应,踊跃捐款。屏山书院建造工程于1848年4月18日动工,1849年底竣工,共建造中堂、后堂、东西两廊厢房及门庑等共计51间,然后扩地10余亩,种植桃李花木,修建围墙。整个书院,屋宇俨然,错落有致,奇花异木,四时芬芳。

屏山书院按照朱熹在江西庐山白鹿洞书院亲手制定的教规严格教育学生,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教育内容,激励学生读书做人。书院建成后,不分贫富,广收峡阳及周边乡镇的学生,不仅教化了学童,也扭转了地方民俗风气,乡风习俗日趋文明。同时,科举考试声名鹊起,举人、贡生、秀才连捷登第。

道光三十年(1850年),举人应銮阶、拔贡应蔚华进京参加礼部考试和内廷招试,特意拜访了前福建学政,时任工部右侍郎、武英殿大学士彭蕴章,禀陈峡阳修建屏山书院之事。彭蕴章欣然提笔,写了《屏山书院记》,并载入《南平县志》。应銮阶、应蔚华为峡阳科举俊杰。咸丰癸丑科(1853年),应銮阶以大挑一等,先后宰任湖北咸丰、松滋、枣阳诸县,政声显著,朝廷赏加知府衔,事迹载入《南平县志·列传》。应蔚华内廷招试后,任职直隶州判,俟后回闽,特授永春州德化县儒学教谕,钦加内阁中书五品衔。晚年曾任屏山书院掌教堂长。作为剑浦才子,应蔚华好诗文,常与诗友、同僚唱和。今人仅见《剑浦诗编》收录其《食螃蟹》《暮春日致祭先农》等几首诗作,亦十分珍贵。应蔚华还将平生见闻写作笔记,名为《随手笔录》。其中就将“战胜鼓”收录其中,记述了缘于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战胜鼓”在峡阳流传200多年的景况。

屏山书院作为峡阳镇的文化摇篮,源远流长。朱子理学、传统文化、科学教育一脉相承。清朝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曾求学于福州鳌峰书院的五品县丞应康济在屏山书院创办两等小学,并担任校长,成为当时南平县第一个创办新学之人。民国初年至抗日战争期间,南平县第二区公立第一高等小学也办在书院里。解放后,创办峡阳中心小学。1969年,峡阳中学又创办于屏山书院,校园面积和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

2000年,屏山书院经修缮后焕然一新,正面筑以牌坊,其貌高踞雄伟。又建“四贤堂”,悬挂孔子与“延平四贤”画像。院内修建水池,设置盆景,植树栽花,环境更为幽雅。而后,成为峡阳中学德育基地,并作为文物古迹列为延平区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升格为南平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发挥屏山书院德育基地的更大功效,经有关部门同意,2009年,屏山书院又拓展为延平区乡村少年宫、峡阳镇图书馆。2018年,入列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名录。

屏山书院修复后,每年举行“三老聚会”。就读于屏山书院的老同学、老校友、老同乡在每年的国庆假日期间,在屏山书院聚会。“三老”们欢聚一堂,畅谈国家和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分享着美好的“桑榆”晚情。

屏山书院还传承着中国革命的红色基因。一九三三年八月,中国工农红军东方军在彭德怀、滕代远的率领下由闽西挺进闽北作战。八月二十六日,东方军第五师十五团二营由船工骆道喜等人引渡,袭占峡阳,领导农民工人建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南平峡阳镇革命委员会”。会址就设在屏山书院和骆氏祠堂。红军在峡阳的一个多月的革命斗争里,领导贫苦农民打土豪、分田地,成立农会、工会组织,发动群众建立苏维埃政权。工农群众踊跃报名参加红军,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峡阳和洋口两地就扩大红军1100多人,组成了闽中独立团(摘自《闽北革命史》中《东方军挺进闽北》)。闽北革命英烈、老红军、山东聊城军分区副司令员黄土金就是这时走上革命道路的。2012年,屏山书院列为红色苏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南平峡阳镇革命委员会旧址”。

屏山书院内设历史陈列馆、成才馆、图书室等。历史陈列馆陈列着2000年修缮屏山书院时发现的木制器皿,有戒尺、祭祀孔子时的盛器“豆”等。有屏山书院、民国小学、峡阳中心小学、峡阳中学历届书院长、校长简介、画像。成才馆保存有民国至20世纪50年代的学生毕业证书,以及学子奉献社会荣获的奖状、荣誉证书等。新中国成立后,屏山书院由小学发展至中学,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学子,他们中有专家教授、技师工匠、工农兵学商,有基层先进工作者、省市劳模、全国人大代表等。图书馆有藏书两万余册。学子书画馆收藏的是从屏山书院走出去,工作在省内外的学子的书画作品。其中尤其珍贵的是应植棠老校友凭记忆整理的《南平剑津中学校歌》《峡阳中心小学校歌》。

每年“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中小学都要组织团员、少先队员到屏山书院参观学习,进行爱国爱乡教育,培养学生励志勤学、爱国爱乡的情感。每学期,峡阳中学在屏山书院召开德育工作研讨会,激励教师继承先贤们爱生敬业的优良传统。

目前,屏山书院依托“一会六室”,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会、陈列室、阅览室、文学创作室、书画创作室、科普活动室,成果展示室多视角,全方位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