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山林的绚丽色彩

2024-01-22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王敏 摄/文

在后濠,我错过了杏黄的秋色,却遇见了绚丽的冬境。

后濠是浦城县濠村乡的一个古村。听说村中有棵千年银杏,还有一片始于明代的古树群值得一看,我和朋友特意驱车70多公里,走进大山深处去探访。

后濠村的古树群面积不大,历史却挺悠久。听介绍,从明末起,当地村民就有保护林木水土的意识,并以立碑、建庙、敬神等方式呵护脚下这片土地,延绵数百年。今天被保护下来的珍稀古树,平均树龄在260年,其中1棵花梨木树龄超过500年,之外,还有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红豆杉12棵,国家二级保护树种闽楠103棵等。虽然已过大雪节气,但这些古树依然葱郁挺拔,只有号称树龄已逾千年的银杏在十来天前, 将枝丫上的黄叶落尽,铺满树下的栈道与杏亭前的石径。而悬挂在银杏树上,写着“爱秋”的时尚布条,沿途护栏系上的红丝带,村口广场尚未撤走的“银华灼灼·杏好有你”背景墙,都在无言地告诉我们,秋在此别离时有过的热闹,以及乡村在振兴路上做好银杏文章的用心和努力。

尽管,错过杏黄秋色,但我并没有遗憾,因为我早已留心到这里冬日的另一番景象。

自打我们驾车从乡里驶入通往后濠村的7公里多乡道上,便感觉走进一个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一处绚丽多彩的诗画长廊。尽管天气并不作美,有些阴沉,但我观察到,随着秋天的脚步悄然离去,冬日的寒意渐渐弥漫,道路两旁的群山有愈来愈多星星点点、团团簇簇或红或黄或褐或其他色彩的树林装饰着宁静的山岗。我凭经验预判,从空中俯拍,后期作些调整,这片山野会有令人惊艳的图案。

一到后濠村部,我便迫不及待试飞一趟无人机。从空中俯瞰,小村四周层林尽染,犹如上帝的画笔在此尽情挥洒,深红、赭黄、褚红、墨绿、天青……各种颜色的枝叶交织在一起,果然是重彩浓墨图卷,很难不令人怦然心动。

从村部到古树群不远,只有两三公里,村干部特意带我们步行前往,近距离观察山间景观。漫步于林间小路,脚下厚厚的落叶发出沙沙的声响。山坡上枫树、栎树、榉树、乌桕、栲树与竹、杉、松林错落有致地排列在一起,要么交头接耳亲密无间,要么相互映衬耀眼彼此,要么风姿绰约优雅地独处。逆光看这些树叶,会显得格外鲜亮,那般艳丽是一种舒服的温暖,也是大自然在冬日里生命力的重新焕发。正是它们,构就了我从镜头看到的美丽图景。

我想,既然错过了杏黄的秋色,何不将这里冬天的绚丽照亮?

于是,我再次在这片自然生态被先民保护得很好的山野间放飞无人机,静静地搜寻并欣赏着油画般的冬景,一次次按下快门,将心仪的画面定格。我完全没有料到,闽北大山深处,居然会有如此之美的山林值得观赏与拍摄。航拍让密林深处的诗画境界对外开放,冲击我的视觉,让我感受到自然与人类的和谐共处是多么美好;这种发现让我开心地接受大自然的恩赐,快乐地独享一个童话世界,流连忘返,直至电量即将耗尽。

从此,我记住了“后濠村”的名字和它身后保护很好的群山,还有那片古树与冬季里的山林,更有绚丽如画的色彩,诗意地灿烂在我的心底。(□王敏 摄/文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