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划拳习俗

2024-01-22 14:5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丁松柏

家乡光泽山村有很多乡俗文化,让我最为着迷的要数划拳、猜拳的习俗。

一位老长者说:划拳,又叫猜拳,或者是叫行酒令,是喝酒时助兴之举。作为中国古传至今仍时尚流行的饮酒游戏,它增添酒兴,烘托喜庆,是一种中国民间的酒令。其技巧性颇强,给玩者留有神机斗智的余地,且因玩时须喊叫,易让人兴奋,极富竞争性。划拳时,伸指喊数的范围为一至十,并附之以吉利语句。划拳时口所喊字数,因地域不同而不同。划拳人擦亮嗓门高喊,或者是佐酒的一种方式。中国传统的划拳法是两人同时出一只手,并且同时猜两人所出数字之和,两人都猜错或猜对则继续,直到一方猜对。猜错者罚酒。划拳是用嘴和手配合完成的,两人面对面进行。要领是:一是伸出手指与喊数要同时进行;二是喊出的数必须是伸出的手指数以上的数和与5相加得数以内的数;三是初学划拳时一般只是喊数,熟悉了可以丰富一些说法,也就成为酒文化的一部分。

具体如下:两人同时伸出一只手,用攥起的拳头和伸出一到五个手指,表示从零到五这几个数字,与此同时,嘴里喊出从0到10的数字,如果两人伸出的手指表示的数字相加与其中一个人嘴里喊出的数字相同,那么这个人就算赢了这一拳。

但是划拳时一般不仅仅再喊一个数,而是喊以这个数开头的词语,或者是含这个数的词语,这些词语呢,有的是典故,有的是吉祥。祝福的话称之为拳令零宝一对,猜拳时,双方只出拳头不伸手指头,因为拳头看着像元宝,所以雅称为宝。有出一个手指头,就喊一点点,一点点是谐音。古代科举考试最后由大官监考,较为重视,故第一名也就是一点,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喊一点(就是一个),此外还有一心敬你等等说法。二两相好,许多地方开始划拳的时候出的,比如,厉害哥俩好,咱俩好,对长辈或者是领导可以随机应变,比如爷俩好,领导好等等。三星高照,三星一般指的是福星、禄星和寿星。自然界本没有这三颗星,是我国汉族民间想象出来的,天上的神仙,希望能给人们带来吉祥幸福,高官厚禄和健康长寿,简单来说就是金钱地位和长寿,也可以喊三星高照。泗洪喜,泗洪喜是指古人的四件喜事,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还可以喊四季财等等。五魁首,五魁首者,明清科举分五经,即诗、书、礼、周易、春秋,同时,取得各经的第一名称为五魁首。六六顺,是指古代严父、慈母、爱子、长兄、爱弟、姐妹敬其中顺。七巧,是指古代农历七月初七,相传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人们认为织女心灵手巧,因此这一天妇女都要行祭拜的礼仪,向织女乞巧,希望能像织女一样心灵手巧,俗称乞巧,因为七和乞是谐音,又是七月初七,故称七巧。八匹马,八匹马是说周穆王常驾八匹骏马四处游玩,日行千里。九长寿,九长寿谐音就是祝福语,根据谐音还有酒,你喝快喝,酒快到等等,有时干脆就喊一个快字。十满堂,十在阿拉伯数字中是一个两位数。而在中国,一个一位数,是一个一位数中最大的数,已经到顶满了,所以在中国,以食为鼎,比如十分漂亮,十全十美,所以喊全来,满堂红等等都是可以的。一桌人依次划下来,将豪气呼出,将酒气呼出,将贫穷而落寞的山村划出无限的欢乐与笑声。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