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花为何要雕刻?

2024-01-24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宗禾

年关将至,无论走亲访友还是接待亲朋,不少人的客厅里都会摆上一盆水仙花,水仙花的鳞茎往往已经雕刻好。可能有人会疑惑:将鳞茎扒“皮”泡进水里不就行了,何必雕刻呢?

的确,未经雕刻的水仙花也能开放,不过雕刻能带来更多益处。某连锁花店的店员介绍,通过雕刻,可以将包裹着花芽的鳞茎叶片切开,这样能将包裹的厚度减少,使花芽能早一点长出来,防止厚厚的鳞茎抑制住植株生长。多余的鳞茎去除之后,也能促使花芽长势更加稳定。要是没有经过雕刻,水仙花为了让植株突破鳞茎,会促使叶片生长健壮,争夺花芽的养分,花苞里面的花蕊会变黄、变干,观赏的价值大打折扣。而且未经雕刻的水仙花植株被鳞茎层层包裹,如果长出的植株较多可能会导致鳞茎膨胀开裂,极不美观。通过雕刻将鳞茎多余部分去除也防止了开裂。

另外,雕刻还可以有意破坏部分叶片,使叶片呈现“畸形”生长的趋势。“畸形”意味着更多不同的造型,增加观赏的价值,提高美观程度。这种具有特殊造型的水仙花被称为“蟹爪水仙”。

作为年宵花卉,购买水仙花鳞茎的客人希望能够在亲朋前来拜年时,家里水仙盛开才是最大的意义。雕刻的作用就在于此。只要雕刻一下,水仙的开花时间也可控。温水培养或是放在空调暖房都能催它及时开花。

但是,雕刻并非没有坏处。如果没有经验,盲目地雕刻可能会损伤花苞。所以,花店店员建议动手能力不强的市民可以购买花店已经雕刻过的水仙花。能为水仙鳞茎雕刻的市民购买鳞茎更为划算,未经雕刻的鳞茎价格约10元,相比已经雕刻的水仙花便宜5元左右。若市民此时购买水仙花,选择已经冒出花苞的鳞茎最佳。(宗禾)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