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文旅 | 延平:茫荡山的雪很美,但你千万别爱上它

2024-01-26 11:55:54 来源: 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钟道伟 吴水金 郑玉官

大武夷新闻网讯 南方的雪,因为罕见,显得尤为珍贵。大寒刚过,幸福来得令人有些措手不及,一夜之间,号称福建庐山的延平茫荡山秀美山川,被皑皑白雪包裹得严严实实。

image.png

彼时的我,手里正捧着《廊桥遗梦》细读,心想,在茫荡山看雪,肯定别有一番风味,因为那里有许多廊桥——透过风雨板上灵巧的窗格看飘雪,不受风雨侵蚀,心里应该是暖和且踏实的。

说走就走,一路风雪雨兼程,天刚微亮,我已置身在宝珠接龙桥的长廊里。相传,1646年8月,南明隆武帝曾经在郑成功的护卫下,路经此地,宝珠村民得知隆武帝亲至,敲锣打鼓到接龙桥设香案跪拜迎送,留下一段佳话。隆武帝享受到了至尊无上的恭敬,但他没有看到茫荡之雪,因为那时正好是夏天。

此刻,鹅毛大雪纷纷扬扬地飘落,玉带湖恰似一块晶莹剔透的明镜,在洁白的山垄间闪烁着银光,湖面上静静地停泊着几只小木船,一如在素洁白雪的怀中酣然入睡。

在廊桥里呆久了,终归是要出来感受一番雪景的。风雨稍停,我已经抑制不住向外冲的激动,满山的瑞雪热情地向我涌来,这让我想起《廊桥遗梦》里的那句话:我今天才知道,我之所以漂泊就是在向你靠近——虽然我们相会之前谁也不知道对方的存在……

回望廊桥,犹如一条洁白的雪龙,静卧在山水之间,那株晴天会飘落雨丝的晴雨树愈加妖娆妩媚。恍惚之间,我的手被谁牵着,如梦如幻般飞旋起来,宛然自己瞬间变成了一枚雪花,在漫无边际的天空中飘啊飘,随之轻轻地落在廊梁上。

如果说,茫荡山廊桥的雪是妩媚的少女,那么,三千八百坎古堡的雪,则是冷峻的伟丈夫。高高垒起的石墙棱角分明,冰冷且坚硬,石块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冰凌,疑是精灵的项链。陡峭的山峦,在白雪的覆盖下,显得苍茫而神秘。

黑褐色的瓦片上堆积着厚厚的白雪,飞鸟投下淡淡光影,勾勒出一幅宁静而壮阔的画卷,银霜遍地,不忍践踏,我们小心翼翼地踩着别人的脚印,步履蹒跚地行走在青石古道上,脚下发出“吱吱吱”的回响,宛若穿越到了古老的时光,周围的一切,像半睡半醒时幻境与现实的交集,感觉清晰可见,又触不可及。

穿过古堡的拱门,几株千年柳杉威风凛凛地耸立在危崖之间,任凭身上挂满雾凇。寒风凛冽,裹挟着漫天飞雪,呼啸着,犹如古战场千军万马在驰骋奔腾。忽而,周围陷入寂静,好像有至亲好友窸窸窣窣地走来,伏在你的耳边窃窃私语,向你传递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

“待会儿,我们去看天湖,去看红河谷,还有高坪的鸳鸯石……”隐隐约约,不知谁说了句,猛地把我从梦幻中惊醒。波光滟潋,水天一色;冰雕玉彻,五彩斑斓……只是想想,就已经让我心猿意马了,更不用说,还有那对雪中共白头的痴情鸳鸯。

image.png

大雪落在茫荡山的每一个角落,时间似乎静止了一般。“据险控扼,拣将进取,航船合攻,通洋裕国”,那年,郑成功向隆武帝进谏“延平条陈”时,茫荡山上是否也是傲雪凌霜,玉树琼枝呢?这有待史学家考证,但宝珠廊桥旁的赏桂轩里,“保我黎民”四字依然悬若日月,恒古未变;天王殿门前,“庙貌庄严涵名山瑞气,威灵显赫佑胜地黎民”在皎皎白雪映衬之下,愈加艳光四射,璀璨生辉。

悠悠古堡,深壁固垒;雪窖冰天,透骨奇寒。捧起一把雪,却感觉它是热的。因为我们享受到了皇帝都没享受到的待遇。我心里默念着:茫荡山的雪,绝对可以让你一眼千年,瞬间沉醉于岁月的长河——但你千万别爱上它,正如《廊桥遗梦》里的那句台词:爱这么费事的事情,最好一辈子都别遇上,我怕用一秒钟爱上你,还得用一辈子去忘记。(供稿单位: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钟道伟 吴水金 郑玉官)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