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庵山:雪落山间 入眼成画

2024-01-29 07:52:2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雪落庵山

地疑明月夜,山似白云朝。下雪是独属于冬天的“仪式感”。在庵山,亦是如此,相较于北方万里雪飘的绵长厚重,庵山多了些许禅意与诗情。

庵山,是潭东第一名山,位于建阳区童游街道(古称均亭里)庵山山麓,距城区约8公里,海拔标高1020米。庵山寺始建于唐代贞观年间(627年—649年),也称庵山教寺。据旧志考证,五代后唐天成三年(928年)有隐士石湖在山上建庵,故名庵山。山上灵济庵敬奉的庙神即是石湖。其山有华夏道家七十二福地之传说。庵山寺门对联为“庵前翠竹长生景,山后苍松不老春。”庵山山上主要景点有灵泉寺,关刀峡,仙姑梳妆,青士迎宾,月景波光,鸳鸯柏树,白鹤仙母,龙坛等十八景。

庵山雪景近观

庵山有十二面,登临其上,四顾形势各不同,主要山峰为南峰、北峰。南峰多奇石,有一块平整大岩石,美称“龙坛”,周围奇石林立,如斧劈刀削,峥嵘险峻,十分壮观。俗称关刀峡。北峰有一奇岩状如猛狮,俗称“狮子岩”,岩下泉水清凉甘甜,此泉叫庵山泉,又美称为“灵泉”“龙井”。 庵山灵济庙,大门右边立一石碑,系光绪年间建阳县正堂俞示严禁盗砍滥伐森林竹木的告示。内有句云:自唐宋以来,庵山即是风景名胜之地。山中的灵济庙香火终年不断。

盛暑季节,山上仍是一个清凉的世界,深深吸一口这儿的空气,你会感到沁人心脾的舒畅。若雨中登山,蒙蒙雨雾,山在虚无缥缈之中,别有一番情趣。最高处俗称“玉皇顶”,海拔1020米,前人赞曰:“众山皆小皆拱炉,孤峰独耸独称尊。”天气晴朗之日,登临其上,开人心胸,壮人豪情,怡人心境,催人奋起。

作者:陈 洁/文 詹玄玄/摄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