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闽北行|闽北寻龙记之:魅力“龙”乡

2024-02-05 10:46:57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吴建琼

开栏小记:甲辰龙年,万象更新,福暖八闽,飞龙在天。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龙在中国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象征着至高无上的崇高地位和无所不能的力量。龙的形象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并被世界所认可。作为福地闽北,这里也深藏着许多与龙有关的历史典故和美丽传说,本次《大武夷新闻网》拟策划推出“闽北寻龙记”,旨在抛砖引玉,为大家寻找身边的“龙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守护闽北文化根脉。如果读者对此有更独特的见解,欢迎通过《南平发布》APP客户端进行投稿交流。

行走古道,触摸时间的留痕,从“旧貌”到“新颜”,闽北山乡向美而生,连接过去,也走向未来。龙年伊始,不妨走进闽北这些带有“龙”字的乡村,近距离去了解当地的自然景观和风土人情,感受其独特的魅力吧。

【延平区巨口乡九龙村】

延平区巨口乡九龙村 (卢国华 摄)

九龙村位于延平区巨口乡,当地拥有大面积闽北传统建筑土厝群,其历史可追溯到明清时期。全村土厝依山而建,以方形楼为主,外围夯土筑墙。九龙村保存完好的古厝有一百多座,土厝群建筑面积约占全村现有房屋面积90%。如今,穿行在九龙村的一座座土厝之间,还能发现不少充满艺术气息的作品,传统村落与现代艺术的“遇见”,碰撞出了新生的力量。

龙泉三井

九龙村中,有三口老井,被称为“龙泉三井”。相传,当年迁徙到九龙村诸姓中有一支为闽王后人,他们依坡度平行而建三口井,每口井呈长方形,口口用途分明,第一口井专供人们饮用水,人们从井中取水,挑水家用和生活用水,任何衣物、蔬菜不得放入井中;第二口井专供人们洗涤衣物、洗菜用;第三口井则专供清洗生活用具、农具等。

九龙书院

书院由古厝改造提升而来,占地面积近200平方米。书院内设图书室、多功能活动室、油画展厅及老人活动中心等。改造升级后的九龙书院还依托毗邻学校、村委的区位优势,组织开展朱子家训诵读、中华名人家风家训展、读书猜谜等各类阅读推广活动,是集文体教育、课外研学、文化志愿等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建阳区回龙乡】

回龙乡地处建阳区东部,行政区域面积超过200平方千米。回龙乡境内西北高,东南低,四周重峦叠嶂,河谷小平原与低丘陵盆地错杂其间。“回龙”地名相传是乾隆皇帝下江南至此地后便北上回宫,故此地取名为“回龙”。

石林家塾

石林家塾(建阳区回龙乡供图)

位于回龙乡回龙村,始建于清朝。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将石林家塾打造成为回龙村的孝廉文化基地,并邀请武夷学院社会实践队来回龙乡开展“三下乡”活动,以手工墙绘的方式将传统文化与当地家训家规、孝廉文化等内容相结合,以点带面打造回龙乡美丽乡村“微景观”。

潭阳书舍回龙公益书吧

潭阳书舍回龙公益书吧 (叶文清 摄)

回龙公益书吧面积约130平方米,设计风格以简洁舒适为主,书吧内设置有管理服务区、读书区、儿童读物区、交流研讨区等多个功能区。目前,书吧内有纸质书2000余册,涵盖思想政治、科普知识、文学艺术、历史文化、童话小说、健康教育等各个类别,基本能够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

【邵武市水北镇龙斗村】

龙斗村地处邵武市水北镇区西部,富屯溪畔,距邵武中心城区16公里,316国道、鹰厦铁路纵贯境内。2019年,龙斗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并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2023年,全省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建设福建美丽乡村现场推进会在邵武举行,龙斗村是考察点之一。

邵武市水北镇龙斗村 (罗光耀 摄)

如今,走进龙斗村,国家4A级云灵山景区就在村头;咖啡馆、茶馆面朝稻田,尽览乡间清幽风光;沙雕艺术创作基地里,沙雕艺术作品形态各异……探险、休闲、放空,等等,在龙斗,你可以暂时抛开生活的烦忧,做一个任性的孩子。

云灵山旅游景区

景区位于邵武市水北镇316国道旁,景区内建设有峡谷漂流、高空滑索、飞拉达攀岩、特色酒店和餐饮、岛屿养生温泉等项目,集探险、娱乐、休闲于一体,特别是景区内精心打造的全长超过5公里的峡谷漂流项目,让游客既能体验惊险刺激,又能感受轻松惬意。

瑶理田园驿站

约上三两好友,从邵武市中心城区出发,大约20分钟车程就可以抵达瑶理田园驿站。走进驿站,文艺气息扑面而来——纯木色的建筑,书籍、阳光、驿站内的桌椅都透着诗意,再配以精致的糕点和饮品,十分惬意。据悉,瑶理田园驿站自2022年5月改造建设,2022年10月正式开始营业。

【建瓯市龙村乡】

建瓯市龙村乡擎天岩村千亩生态茶园 (黄杰敏 摄)

龙村乡地处建瓯市北部,全乡境内山多,是武夷山脉的延伸,建瓯市四大“天柱”之一的擎天岩,坐落于该乡北部擎天岩村境内,海拔约1222米,峰顶突兀而立,峭拔指天,似擎天之柱而得名。该乡镇村庄分散,多坐落在海拔500至800米的山腰及山沟小盆地上,全乡夏季凉爽,冬季寒冷,常年昼夜温差大,是建瓯市北部林、粮产区。

擎天岩

建瓯市龙村乡擎天岩龙池禅寺(魏剑生 摄)

擎天岩位于建瓯市龙村乡擎天岩村坪畲自然村,距龙村乡镇中心约11公里,海拔1222米,是建瓯北部最高峰,气势宏伟,风光奇特。擎天岩山脉庞大,绵绵不断,素有建州“北路屏障”之称。据《建瓯县志》载“建郡山脉悉从仙霞关来,过浦城盖仙乡、泉山、松溪鸾峰山,遂入建瓯县境,突起而为紫溪里之鹫峰山,再为西乡里之擎天岩,蜿蜒至县治,秀出为黄华山。”民间传说,擎天岩的“龙脉”从江西庐山而来。

【浦城县石陂镇龙根村】


浦城县石陂镇龙根村 (柳良金 摄)

龙根村位于浦城县城南部约40公里处,毗邻建阳、武夷山,国道205线村外穿过。龙根之“龙”,与他乡之龙有什么不同,究竟蕴藏着多深厚的历史之谜?又留下多少故事?据史书记载,“宋至清,石陂割靖安、人和、总章、东礼四里地”,境内曾发现商代战国文化遗址16处,而龙根村是人和里主要村寨,这充分彰显了“龙根”深厚底蕴。如今,村内仍留有李厝帝字门、龙珠灵井等。

龙樟龙枫

村北三百米处,龙山下小溪河边,有两棵逾千年的香樟红枫,同根生长,紧紧相依,互相拥抱,茂盛冠盖遮蔽了半亩河田,成村里的风水树。这龙樟龙枫,传说香樟是古代村里一位勤劳的青年,而红枫是同村一位美丽的姑娘,男的农耕砍柴,女的采桑纺织,相亲相爱,他们不满包办婚姻,在小溪边相诉而绝,化作香樟红枫同生。如今此树已挂牌重点保护,成了村里的“风水树”。(吴建琼 整理)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