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寻龙记:延平有一群“做龙”的人

2024-02-05 10:46:57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林秀桂 陈泽伟

开栏小记:甲辰龙年,万象更新,福暖八闽,飞龙在天。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龙在中国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象征着至高无上的崇高地位和无所不能的力量。龙的形象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并被世界所认可。作为福地闽北,这里也深藏着许多与龙有关的历史典故和美丽传说,本次《大武夷新闻网》拟策划推出“闽北寻龙记”,旨在抛砖引玉,为大家寻找身边的“龙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守护闽北文化根脉。如果读者对此有更独特的见解,欢迎通过《南平发布》APP客户端进行投稿交流。

2021年7月8日,安徽省安庆欢乐世界游乐园盛大开园。 (资料图片)

闽北日报讯(林秀桂 陈泽伟)1月21日,在广西南宁市南湖公园内,又一条“巨龙”——新建的欢乐世界游乐园呈现在南宁市民眼前,给当地群众带来全新的体验,这是延平区委区政府助推游乐业发展的又一个成功缩影。

据悉,20世纪80年代中期,南平市(今延平区)樟湖镇两个年轻农民吴新福和廖连生,因木头生意货款事由去江苏,他们入住江苏后不久,因闲不住要出门转转,这一转,他们就被公园里用篱笆篾子做的八卦游乐项目吸引住了,两人随即与项目经营者进行了一番交流,交流的过程中得知仅凭这个简单的造型,每天都能吸引不少游客前来“闯阵”,门票收入相当可观。此番交流过后,两人心中“做龙”的“火苗”便悄悄地被点燃了起来。

“20世纪80年代,刚刚改革开放不久,工农业高速发展,但游乐方面几乎是空白一片。当时,刚好和老乡吴新福看准了这个商机,就北上苏州,建起了游乐园。”70多岁的廖连生是延平区最早从事游乐产业的一员。在当地,不少人都将其视为延平游乐产业开山鼻祖之一。

1987年在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公园建起的第一条“龙”——“龙阁迷宫” (资料图片)

廖连生的第一个游乐园是1987年在苏州虎丘建起的一座巨型“龙阁迷宫”——那是个富有民族特色、外观呈龙形,阁内用毛竹、木板、玻璃镜等物件分隔组成多个大大小小的“迷宫”,并配置以在当时绝对算得上是新潮的电动游乐机等时髦装备。“龙阁迷宫”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热捧。据廖连生回忆,开业的首日就卖出了一万多张门票,生意火爆到排队入园都成了当地的“风景”。

很快,廖连生成功的示范效应就显现出来了。延平区樟湖、巨口、太平等3个毗邻乡镇农民纷纷结伴集资到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大城市的公园,仿效起“做龙”。

得益于起步早、进入市场的时机好,再加之游乐行业具有一定的专业性,有准入门槛,这几个乡镇农民这种“母鸡带小鸡”式的成长方式,也很快取得了效果,并在当地慢慢形成了“风俗”。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龙阁迷宫”及其衍生出来的各类游乐项目遍布全国大、中、小城市的公园,形成一个别具特色的生财增收产业,延平“做龙”人的足迹走遍全国各地。

30多年来,延平的游乐产业发展不断与时俱进,由原始单调的参观型游乐项目转向大中型综合性设施游乐项目,到投资上亿元的主题公园乃至旅游综合体。迄今,延平区“做龙”人在全国经营约有3500多家游乐园(场),游乐园(场)布点率占全国的70%;带动各地就业9万多人,“延平籍”游乐企业实现产值400多亿元,每年给延平区从业人员带来约10亿元的纯收入,延平区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游乐之乡”。

经济进入新常态,给有着极大发展潜力的延平“做龙”产业也带来了新考验。“游乐业是延平民营经济不可或缺的一支生力军,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其作为‘回归经济’的重点产业,用好延平‘中国游乐之乡’的优势,既鼓励乡贤企业家走出去,参与中国游乐产业的建设发展,更要‘请进来’,对已经签约的游乐产业项目进行深化、推动落地,为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延平区委书记黄桂诚表示。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