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武夷 探春环带

2024-02-26 16:56:06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张筱惜


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的元宵节,2月24日,武夷山开展“龙年迎新春舞龙”活动,三组游龙环绕武夷山市文公路、中山路、崇安街等路线轮番起舞闹新春。灯火璀璨的长街上,一条条身姿矫健的游龙时而翻腾、时而戏珠、时而盘踞,绘就出一幅幅流光飞舞的中华龙腾画卷,表达对新春佳节的祝福和美好的生活向往,寄托人们对风调雨顺、丰衣足食、国泰民安的美好期盼。

在武夷山,随处可见“龙”主题元素。不仅城区、度假区接连上演龙舞闹新春,五夫龙鱼戏、兴田拔烛桥等龙舞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在正月期间频频亮相。此外,还有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沿线的龙川大峡谷、青龙大瀑布等景点,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游“龙”景,沾“龙”气。

记者了解到,武夷山围绕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推出“古城、古镇、古村”传统文化寻根、“茶园、茶径、茶村”茶文化体验、国家公园探秘、特色民俗村探访、亲子研学体验、骑行徒步等“环带探春游”玩法,不同类型的线路满足游人多样化需求。如果你正好计划来武夷山“寻龙”探春,不妨到以下几条线路走走,感受一番国家公园的自然与文化魅力!

“古城、古镇、古村”传统文化寻根之旅

【线路推介】

古城游:度假区—闽越王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城村(路程21.4公里)

古镇游:度假区—五夫朱子故里(路程50公里)

古村游:度假区—下梅民俗文化村(路程9公里)

来到武夷山国家公园,不妨以“古城、古镇、古村”为主线,走进闽越王城、五夫古镇、下梅古民居,在历史的褶皱中,追溯其亘古绵延的底蕴所在。

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于公元前202年,是中国仅有的保存最为完整的汉代古城,被考古专家称为“中国的庞贝”“环太平洋地区保存最完好的汉代王城遗址”,填补了中国城市发展史和城市考古南部山地类型汉代地方诸侯王城实例的空白。

位于遗址北侧的城村是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其山围四面、水绕三方,村内四条主要街道呈“井”字形布局,一坊(百岁坊)、二楼、三祠、四门、五亭、六渡、七碓、八景、九庙、三十六街、七十二巷、九十九井以及近百幢古建筑点缀其间,保留着浓郁的明清时期的街容巷貌。此外,每年正月十四至十六,兴田镇枫坡村拔烛桥绕村游行,舞动之时极为壮观,不容错过。

始建于晋代中期的五夫古镇,被誉为“邹鲁渊源”,也是朱子理学发源地,理学宗师朱熹在此琴书五十载。镇上仍保留着兴贤书院、紫阳楼、朱子社仓等30多处历史文化遗迹。穿行在古意盎然的街巷中,耳畔仿佛还有当年孩童诵读朱子家训的余音。如今,五夫在每年7月举办荷花节,10月举行朱子诞辰祭祀大典等活动。“龙鱼戏”是当地独有的灯舞,表演形式生动,寓意深刻。

300年前,下梅村的古民居是武夷山重要的茶叶集散地。900多米的人工运河当溪穿村而过,走近便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明清遗韵。如今尚存约40幢保存完好的古民居,以当溪为中轴线,枕溪而建,集砖雕、石雕、木雕艺术为一体,是康乾盛世经济发达的明证。

城村汉城遗址里觅古探幽,依稀可见部落兴衰的剪影;五夫古镇沧桑里散发的大气,回荡着千年前朱子的朗朗书声;下梅古民居斑驳间透露的精致,娓娓诉说着万里茶道的繁华过往……历史人文在山水的浸润下,厚重之中又总是带着一份轻灵感。行走其间,能深切感受到人文和自然相融,也望见千百年前那笔力遒劲的诗篇。

“茶园、茶径、茶村”茶文化体验之旅

【线路推介】

度假区—茶言精舍—福莲茶庄园—燕子窠—星村茶足径—大坪洲生态茶园—黄村(横凤茶部落)—曹墩村(路程30公里)

在武夷山,总会有一种“从前慢”的惬意。山山水水间一片片茶园相连,星罗棋布的茶庄园、风景道点缀其间,在茶香满溢中见证这方山水的岁岁年年。

这是一条品茶论道之路,茶言精舍配备了茶艺、茶道、茶叶审评、古琴等专业教室及演绎唐煮宋点明冲泡等活动空间;福莲茶庄园隐匿于山水茶环抱之间,内有30余间茶宿、300余亩生态茶园。

这是一场茶香弥漫之旅,茶足径是沿九曲溪修建的山水远足径,全长12公里,沿途草木葳蕤,松涛阵阵,细碎的茶香悠然浮动。无论是燕子窠还是大坪洲,都建立了完善的生态茶园管护系统,春有樱花、秋有银杏,丰富的景观既具观赏性,也为生态种茶添彩。身畔三五好友相伴,抬首见远山如黛,天色深邃无边,心也跟着豁然开阔起来。

这也是一次“三茶”统筹体验,住茶宿、吃茶膳、行茶径、品茶趣、探茶乡、习非遗……漫山的茶香,一遇舌尖,便化作惊艳,走进风景如画的黄村横凤茶部落或古意盎然的曹墩村,把盏会友,以一杯岩骨花香的大红袍打开身心味蕾;趁兴而游,到沿途特色馆品尝畲乡宴、星村光饼、越南粉等美食;亦或是效仿武夷山民,带着虔诚的祈祷,体验一场神圣而古老的喊山祭茶仪式,在声声“茶发芽、茶发芽”的呐喊里,须臾间抵消山路十八弯的疲惫。

以茶的名义跋山涉水,大抵本身便带上了人在草木间的浪漫。当你亲身体验武夷岩茶的地理环境魅力,让茶香盈满身心,一定能真切地理解,跟茶的沟通是武夷山人的一个符号,一种默契,也是山峦草木对人性的一种滋养。

国家公园探秘之旅

【线路推介】

度假区—三才峰—毛家洲观景台(卧佛)—月亮湾—龙川大峡谷—青龙大瀑布—武夷山自然博物馆—桐木关—桐木关大裂谷(先锋岭)(路程90公里)

春花绚烂、夏木葳蕤、秋月清朗、冬雪浪漫,这是一场蕴藏着武夷山水万千诗意的旅途。

在度假区,有一种体验叫“开门见山”,晨起推窗,大王峰云雾缭绕、幔亭峰若隐若现,已为这场旅途定下诗情画意的基调。随着第一场春雨趁着夜色绵延千里,国家公园远山含黛,近水如烟。于是,群芳闻讯而来,渐次盛开——三才峰的杜鹃、毛家洲卧佛的油菜花、月亮湾的海棠,还有那沿途茶园间的迎春、山桃、樱花、玉兰、紫藤,一路春花铺叠,一路绿意流淌,柔软与浩荡让人难忘。

一路向国家公园深处行进,随风高歌,山林郁郁葱葱,溪水缥碧清透,潮水一般的绿,深深浅浅地生长与蔓延着。龙川大峡谷幽深,一切景致皆“自天地之生成,归造化之品汇”,几乎囊括了所有中国亚热带植被类型,还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的栖息地。青龙大瀑布落差约一百米,似巨帘横展,游龙戏水乃武夷山最佳吸氧之境,负氧离子高达13.6万个每立方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桐木关为武夷山八大雄关之一,海拔1100米,立关北望,两侧高山耸峙入云,“V”形的大峡谷犹如一道天堑,雄奇壮观。

此外,武夷山自然博物馆通过自然环境、生态景观、物种宝库展厅,展示武夷山鸟的天堂、蛇的王国、昆虫的世界、兽类的乐园、植物之窗、竹文化等内容;正山小种红茶烟熏工艺文化保护点可体验传统的桐木正山小种红茶的制茶加工过程;先锋岭观景台所在的位置是一条著名的科考旅游线路,不仅可以观赏到郁郁葱葱的阔叶林和壮观的竹海,还可以看到雄伟的断裂带景色。

行走山间,所见皆是寻常,却又皆是绝色。在这条线路自驾,是少年游的恣意,是山水间的洒脱,也是诗酒趁年华的快然。当暖风迎面吹来的时候,你一定会在满山泼墨的春色中爱上这山水人间。

特色民俗村探访之旅

【线路推介】

度假区—黎前畲族文化村(路程30公里)

度假区—吴齐村—荷墩村(路程20公里)

呼朋唤友,执爱人手,携亲眷游。别具风情的民俗村落走一遭,在流淌的灯影间嬉戏,抬首便是草木萌动的山河环绕,浪漫又热闹。

黎前畲族村位于“双遗地”核心区的武夷山星村镇,依山傍水,风光旖旎。目前有少数民族人口500余人,畲族文化气息浓厚,是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项目村、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品尝畲乡宴、参观畲族馆,在村寨里慢悠悠闲逛,感受畲族传统文化魅力。

武夷街道吴齐村历史悠久,曾发掘出商周时期上七丘聚落遗址,出土300多件陶器、石器和玉器,当年还是连接五夫里与下梅古道的必经之处。吴齐村南面与上梅乡荷墩村交界——说起风雅,无人不知柳永,在上梅乡,不仅有柳永故里白水,荷墩同样独树一帜。

全长约3公里的荷墩坜头楠木林漫步道景观独特,最适合拍照打卡。沿途约有150棵楠树和红豆杉、百年银杏,还有身披素裳的白鹭和红冠如梅的白鹇栖息于此。穿行于古树林与古村落当中,鸟鸣高冠,一步一景,满眼蓬勃与自由。

温风如酒,深藏于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的古村落用鲜活传承传统,让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与自然风格融于一体。年复一年,灯火深处再见如故,无论亲情、友情、爱情,都在这亘古绵延又充满生活气息的民俗中被圆满见证。

亲子研学体验之旅

【线路推介】

度假区—香江茗苑—遇林庄园—航天馆(路程20公里)

春晖恰临,万物复苏。暖风拂面,是向春山进发的时节,带着孩子走进国家公园,感受自然可亲,大概是春来武夷最大的意义。

岩骨花香,茶芽竞发,漫山青翠欲滴呼唤着你,向春而行。自然是一切感知的源头,带着孩子到武夷山,一定要亲眼见一次漫山遍野的春茶如何生长、亲手做一泡从茶园到茶杯的岩茶,也一定要亲身感受一片树叶在千锤百炼中的奇妙蜕变。

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武夷香江茗苑茶文化观光园可品茶、观看茶艺表演,了解茶文化历史,也可参与采茶、制茶,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流程摇青、炒青、揉捻等工序,体会从原始的一片茶树鲜叶变成一杯醇香好茶那漫长辛苦、来之不易的过程。

走山掬水,探一探岩岩有茶的山谷坑涧,到遇林庄园赏一回瓷器,再前往航天馆感受“寓教于乐”之趣。作为福建省乃至华东地区目前最大的中国航天主题展馆,南平航天体验馆通过漫步太空、辉煌历程、美好生活、太空互动体验四个展区,让孩子们在休闲研学中触摸科学、增长知识。

山峦有清幽,岁月不知愁。一场春雨烟云,一次茶乡远足,诗意与生活唯一的距离,便是这一趟治愈身心的旅途。

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骑行、徒步之旅

【骑行线路推介】

第一天:南源岭—星村—黄村—红星村—青龙瀑布观景台—龙川景区—红星村月亮湾

第二天:星村漫水桥—遇林亭—燕子窠生态茶园—高星公路—景区北入口

【徒步线路推介】

第一天:岸上九曲漫游道(天游峰站—竹筏码头)—星村镇(武夷岩茶第一村)—卧佛打卡地

第二天:黄村—红星村—茶山民宿参观—月亮湾打卡

第三天:红星村—星村—三才峰—南源岭

柳色青青,又是一年春好处。武夷山间骑行、徒步,不失为深度体验国家公园魅力的好办法。

沿着“彩虹路”疾驰,一路美景尽收囊中。山间的花树是新生的羽翼,群鸟是跃动的音符,云烟是少年的春衫,晴时光影变幻柳帘如幕,雨中薄雾蒸腾绿纱如瀑,可谓晴雨两相宜。到红星村,在月亮湾旁小憩片刻,沏上一壶岩骨花香的大红袍,在观光山水之余,听一听茶的声音,道不尽的春意款款相随。

从星村漫水桥绕过一折又一折的山路,到燕子窠茶园、遇林亭窑址,沿着最美高星公路一路向北,至景区北路口。茶园山樱绽放,御窑古韵犹存,落英缤纷的石径寂寞又热闹——寂寞是老枝苍劲、层层叠叠的落花铺满径,热闹是花开艳艳、灿灿桃花迎面而来,自有一种无拘无束的生命力,热烈地将明媚注入每一个路人的胸怀中。

岸上九曲漫游道走一遭,一路寻幽探秘,万物清澈澄明,水雾沿着三十六峰的山脊流淌。接天杨柳风烟里,照水桃花图画闲,于是人也跟着晴朗起来,似乎自己也变成云烟、变成山石、变成飞鸟……

念着春山,不如走进山间。最喜还是三才峰,一场雨来,草木蔓发,水墨晕染的山间透着浓浓淡淡的绿意,山中看那辛夷纷纷开又落,空气是不染尘埃的清新。附近的福莲茶庄园是赏景好去处,若得三两日居于此,看云、听溪、赏花、望山,大概此生都无法忘怀那一山沾染茶香的烟雨罢。(张筱惜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张筱惜摄)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