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建瓯:赓续千年文脉 让“建”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2024-02-27 18: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建瓯古称建州,福建之名即取自福州、建州首字,有着3000多年文明史和1800多年的建县史,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千名进士县和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建瓯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融入“福”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锚定“千年建州·理学名城”发展定位,系统整理挖掘、宣传推广、保护利用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建”文化,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建”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以文靓城,让“建”文化“立”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建瓯脱胎于千年建州,于三江交汇处立城,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千年大气的古城格局。建瓯市突出全域理念,以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高标准推进12个古城保护开发项目,涉及范围117万平方米,总投资48.5亿元,完成征迁28.62万平方米,原真性修复建设铁井栏-紫芝街和建安书院、五经博士府、朱文公祠、刘氏五忠祠、文庙、东岳庙等历史建筑,着力打造朱子理学建筑遗存集中地、世界朱子后裔祭祀地和理学文化朝圣地。同步推进100个城乡品质提升项目,精心保护好16个传统村落,形成核心“建”文化古建群,被列为全省理学名城城市更新建设样板和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试点县。注重物化活化,深入实施朱子文化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五项”工程,研究阐发朱子文化当代价值,发挥讲学、祭祀、藏书和游学等传统功能,激活文物考察、建筑观赏、艺术展出、产品营销等新的效用。合理利用广场园林等城市空间,建设“建”文化景观,呈现直观性“建”文化印象,擦亮“城市第一眼”,打造集朱子研学、建州味道、北苑文化、非遗演绎、美食美酒等元素的“建”文化古城。

以文兴业,让“建”文化“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七个着力”,其中之一就是“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建瓯市坚持以文化之魂,助产业之兴,加快发展文化生产力,做大做强竹、酒、茶等绿色产业。“一根竹”上,打造“百亿圣象”产业集群,成立福建笋业集团,组建建州竹空间文创公司,完成6个竹元素“茶空间”打造,推出“全笋宴”等美食菜式80多种,打造房道、迪口2个“竹海古镇”。举办首届“中国·武夷”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获评全国唯一的“中国笋竹之都”和全国竹林“四库”建设示范区。“一瓶酒”上,弘扬发展“福酒”文化,编撰《建州酒典》,系统阐述建瓯酒史、酒事、酒具、酒话和酒企,活化用好“福矛窖酒酿造技艺”等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国资主导组建福酒股份公司,建立福酒研究院,重磅推出具有山海生态风味的“福酱”新品。连续举办两届福酒高质量发展大会,获评“中国山海酱酒之城”称号。“一片叶”上,深入实施北苑复兴1+5行动计划,打造中华茶文化圣地,北苑御焙遗址被列入省级遗址考古公园,正在申报国家级遗址考古公园。加快遗址公园、茶神庙、“大地指纹”茶宿集建设,北苑贡茶文化中心投入使用,“北苑贡茶”成功入选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百强榜。举办首届北苑贡茶文化节,进一步提升“建”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以文塑旅,让“建”文化“热”起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文旅融合发展是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结果。建瓯市以古城为核心,串联徐墩北津湖、房道万木林、东峰北苑等景点,全力争创4A级旅游景区。铁井栏-紫芝街历史文化街区仅用一年完成修复,开街迎客,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进入街区总客流达74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3.23亿元,创建瓯旅游历史新高。宋大儒朱文公祠(朱子祖庙)、五经博士府修复项目主体落成,项目从动迁到开工仅用9个月,得到了广大群众和世界朱子后裔的一致好评,再一次点燃了建瓯人民振兴“建”文化的热情。通过“文化+美食”,打造“建州味道”美食品牌,全方位推进文化美食旅游。先后举办中国(建瓯)小吃文化旅游节、“好吃好玩享福味”福建旅游美食季主会场和中国(建瓯)美食文化旅游节暨八闽美食嘉年华等系列活动,被授予“中国特色小吃美食地标城市”“中国美食文化地标城市”称号。开展“千年建州·建字号”品牌推广形象大使评选,绘制更新“建瓯美食旅游手绘地图”,建立美食标准质量品控体系,举办“建州味道”家宴大赛、笋宴大赛,“建州笋宴”“建州朱府家宴”等列入地标美食名宴名录,建州鸡茸和桂花冰莲获评“全国闽菜烹饪技能竞赛金奖”,“建州不夜城”美食示范街区开业,布点“建州味道”美食示范店14家、品牌授权店15家,“建州味道”域外店落户福州、厦门等地,“千年建州·建字号”亮相第二届福品博览会。在2023年新闽菜系列评选中,“建州味道”获得新闽菜名店、新闽菜名菜、新闽菜名小吃、新闽菜厨星等荣誉,为“建”文化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供稿单位: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