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要闻 | 南平顺昌:儿时的小火车又在林区“奔跑”了

2024-02-28 16:41:05 来源: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华山

大武夷新闻网讯 在建西老森铁处,看到一辆崭新的小火车出现在眼前时,心情激动难以平静。小火车第一次试车,我便兴冲冲上了车。它行驶在熟悉的小铁轨上,让我记忆深处的儿时往事慢慢浮现。

image.png

在上世纪50年代,那时火车还是新鲜玩意儿。深山里,工区孩子们聚在一起,穿行于林间的小火车是当时最热衷的话题。它从深山里把父辈们伐采下来的林材、矿石运到山外,虽然不似高铁那般飞驰,却承载着当时人们的生活。每次烧煤的小火车经过,释放出的热浪都会掀起灰尘阵阵、树叶飘零。担心被烫着、呛着的我和小伙伴们便会捂住口鼻,躲得远远的。那时的我们,觉得这小火车仿佛是森林的守护者,将我们的梦想带出深山,同时也带来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

我记得,小火车车头是黑色的,车厢是绿色的,车身不高,跑起来,车轮与轨道间发出“哐当哐当”的声响。它穿越林间,蜿蜒前行,宛如长龙。那时候的我们,总是好奇地追逐着小火车。因为年纪还小,除了建西几乎也没到过其他地方,所以不知道小火车将驶向哪里。在好奇心驱使下,我和几个小伙伴相约去探个究竟。

因为没钱买票,便在小火车上坡速度较慢时爬上火车。正当我们得意地享受着在浓密的绿意中穿行时,检票开始了。为了逃避检票,我们几个机灵鬼与检票员玩起了躲猫猫,从车头的车厢跳下等待,再从车尾爬上小火车继续前行。

火车到站建瓯房道。当时,我们得意忘形在车站逍遥地玩耍,不料被火车司机老乡大叔看到。他问我们怎么来的,吓得我们不知所措。想跑,却被逮到了。大叔说:“火车就要返程了,你们想留在这儿吗?”四五个小时车程,要是走路回去还不知道要走到什么时候。几个小伙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扭来扭去的。大叔看着我们的囧样,笑笑道:“跟我回去吧。”他还买了几串光饼,挂在我们每个人脖子上,当作午饭。那个炎热的中午,光饼特别香,小小的心灵感激着那份宽厚的爱。

那时的林区,静谧而神秘,树木参天,遮天蔽日。每当夏天来临,蝉鸣声声与小火车“奔跑”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仿佛是大自然的和谐交响曲。我们在林间奔跑、嬉戏,无忧无虑。那时的天空特别蓝,阳光透过树叶洒在我们身上,暖洋洋的。

之后,我们大了,坐上火车去外面的学校读书……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火车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林区也因各种原因被砍伐、开发。曾经的那片梦境般的绿色森林已变得面目全非。那些儿时的伙伴们,也各自走向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但每当想起那绿皮小火车在林间穿行的画面,心中总会涌起一股莫名的感动。那是生命中永远难以抹去的儿时记忆。是它提醒我,即使世界再怎么变,有些东西是永远不会消逝的——那就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大自然那份深深的敬畏与眷恋。

如今,那片林子已经不再是曾经的模样。但在我心中,它依然绿意盎然、充满生机。因为我知道,只要我们心中有爱,有对大自然的敬畏与感激,那些美好的记忆便永远不会消失。

现如今,儿时的小火车又在林区奔跑了。它带着我的回忆,也带着我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它告诉我,无论世界如何变迁,我们都应该珍惜那些美好的时光,保持那份对大自然和生活的热爱与敬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繁华与喧嚣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宁静与纯真。(供稿单位: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徐华山)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