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要闻 | 南平顺昌:不误农时不负春 农技人员助春耕

2024-03-08 09:20:00 来源: 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伯烟

大武夷新闻网讯 惊蛰到来春温升,农民田里忙春耕。3月5日,顺昌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们下沉农田一线,指导农户春耕备播工作,切实保障顺昌县新的一年粮食生产稳定丰收。

image.png

“你现在种子播下去,要注意温度的变化,要盖好薄膜、注意保温,还要防止鸟害……”在顺昌县建西镇慈太村水稻育秧现场,摆盘、打浆、播种……勤劳的农民们正熟练地用自己的双手播散一粒粒充满希望的水稻种子。农技人员则在田边,一边认真察看秧盘密集度、水量、泥土泥泞度等,一边细心地指导农户做好春耕早稻、再生稻春播工作。

顺昌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 叶喜琴说 :“今年早春气温变化幅度大,冷暖气温交替,我提醒农户在播种时要注意“冷头浸种、冷中催芽、冷尾暖头播种”。在播种后要注意保温,育足青壮苗,为今年的早稻丰收打好基础。”

顺昌县硕丰家庭农场农场主蔡文学说道 :“我今年总共种了500多亩的水稻,其中,300亩是双季稻,200亩是再生稻。再生稻我种过三四年了,双季稻我今年是第一次种。经过我们农技员的技术指导后,我才有信心去做这个事情,希望今年双季稻能有一个好的收成。如果今年早稻的产量不错的话,我明天再继续扩种。”

近期,顺昌县双季早稻、再生稻陆续进入播种阶段,今年在多项种粮惠农政策的鼓励下,农户种粮积极性显著提高,预计今年全县将完成双季早稻面积达4000余亩,再生稻面积近2000亩。

为抓紧抓好春耕备耕工作,县农业农村局早谋划、强储备,备齐备足农资保供给,多频次组织县乡两级70余名农业科技特派员直达田间一线,现场指导服务春耕生产,强化指导农户安全使用以及维修农用机械。目前,全县已调运水稻种子36.5吨、化肥5500吨、农药280吨等农资,发布预警信息200余条,竭尽全力助力粮食生产安全。

与此同时,为在根源上保障今年水稻丰收,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县种子站,开展春耕备耕种子市场执法检查。当前已对全县3家种子批发经销商进行全面检查,宣传普及《种子法》等相关法规,积极引导经营户依法依规经营。

下阶段,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将陆续对各乡镇近50家种子销售网点开展执法检查,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供稿单位: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伯烟)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