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市沿山镇:“土味”民俗引客来

2024-03-13 11:24:3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刘建飞 李家佳 吴骁

声锣响,翻开春耕篇章;一个节日,传承民俗文化;一场盛宴,带火乡土美食……

3月9日,邵武市第六届春社民俗文化旅游节在邵武市沿山镇举办,吸引了四方游客慕名而来,参与到开犁祈丰收、春社嘉年华、食韵沿山等系列活动中,共同迎接春的到来。

开犁祈丰收

上午9时,活动在富有中华传统意蕴的“惊蛰开犁”仪式中拉开序幕。鸣锣开犁后,身着蓑衣、头戴斗笠的农户用牛角吹响了春耕的号角。沐浴着酥雨春风,牛耕、机械耕作等春耕技术形态在田间地头齐上阵,一架架农业植保无人机、农业植播无人机灵活穿梭,展现出现代化农业的推广普及,持续点燃观众热情。

沿山镇红路村村民彭淑华说:“小时候看仪式只是看个热闹,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寓意,民俗文化旅游节的举办,让我们对自己的民俗节日有了更深的认识。”她的孩子钟婷婷今年第一次观看开犁仪式,表演结束后还意犹未尽:“太有意思了,明年我还想来!”

据介绍,沿山春社开犁民俗历史悠久,旨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于2020年被列入第六批邵武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春社嘉年华

上午10时许,春社嘉年华活动正式启动。现场进行的“开笼仪式”别开生面,主舞台上巨大蒸笼的盖子在十几个人共同发力下被抬起,里头的包糍香味四溢,吸引市民游客纷纷拍照打卡。启动仪式上,本次活动的吉祥物包糍哥、包糍妹首次登台亮相,文艺工作者们还演唱了沿山镇主题歌曲“沿山恋曲”、表演了钱棍舞等地方特色民俗文艺节目。

“我第一次参加邵武沿山的春社文化节,给我感觉场面非常壮观,节日氛围特别好。”武夷学院旅游学院教授、文化管理系主任兰宗荣评价道:“在乡村能有这么多的游客非常罕见,活动不论在规模上还是文旅融合深度上做得不错,对于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以及促进地方旅游业发展都有积极作用。”

春社,是中国传统民俗之一,起源可追溯至商周时期,经过2000多年的演变,已成为祭祀土地神、祈求丰收、十里八乡亲朋宴饮游乐的节日。邵武自2019年举办首届春社民俗文化旅游节以来,持续挖掘文化底蕴、传承乡风文明,不断创新活动内容与形式,将特色民俗与乡土美食融合,打造“食韵沿山”特色品牌,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让春社民俗文化旅游节成为邵武的民间盛事和文化名片。

食韵在沿山

现场,同步举办“千人宴”“百家摊”等活动,为市民游客提供琳琅满目的各类美食、农特产品及互动环节。据悉,本届“春社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当天吸引人流量近3万,各类商品销售额预估约450余万元。

游客舒先生一边吃着刚买的热乎包糍,一边赞不绝口:“我每年都有来,看表演、吃包糍,还会带一些当地的土特产回去。”游客朱女士今年也是“回头客”,她说:“去年来玩觉得很有意思,回去就推荐朋友们也来看看,今年我们就一起来了。有一些表演,街上还有舞龙,这种氛围感特别好。”

“我们是第三年参展了,卖的是我们洪墩镇的特色小吃笋饼。前两年做了近三百斤,都卖掉了。今年乘势而上准备了四百多斤,一上午就已经卖得差不多了。”参展商户邓正玉告诉记者,春社活动有“颜值”、有人气,也让他们有了信心。

“春社民俗文化旅游节”展现了沿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打造了邵武经济文化旅游广泛交流平台。“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传承发展‘春社’非物质文化遗产,将特色民俗与乡土美食融合,擦亮叫响‘食韵沿山’特色品牌,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邵武市沿山镇党委书记朱志明说。(刘建飞 李家佳 吴骁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