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匠心|徐永康:前行的路一片光亮

2024-03-15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邓雪

近日,走进建阳区水吉镇黑盏之都建盏文化有限公司的天黑建盏工作室,建盏匠人徐永康戴着眼镜,正在细心地拉坯。他的手上沾满红色泥浆。痴爱建盏的他,依然孜孜不倦地研究如何烧制出神奇卓绝的建盏。

“建盏是我的最爱,它让我重新认识了生命的新意义,它让我获得了新生。”徐永康感恩建盏的“养育”。

1970年出生的徐永康,在外打拼多年,35岁之前顺风顺水,生意做得有声有色。然而,35岁那年生意失败,雪上加霜的是,他的身体出现了健康问题。一时间,他同时遭受了生意失败和健康问题的叠加打击,原本意气风发的他,一下子跌落悲凉的困境,变得一无所有。

人生跌入谷底的他,意志逐渐消沉,他的眼前一片黑暗,看不到未来究竟在哪里。但是,他没有倒下,望着家里懂事的孩子们,他没有别的选择,他必须自己重新振作起来。

“那时候其实很迷茫,不知道做什么才好,”他深情地回忆道,“但是,水吉的建盏让我看到了前行的路,未来的路。”

从小就生长在建窑建盏原产地水吉镇的徐永康,多年来在建盏黑瓷文化的熏陶下,对建盏也充满了尊重和欣赏,以及一份深厚的感情。心里有了希望,他也开始振作起来。2009年,他回到家乡水吉镇,师从建盏大师许家有,开始潜心学习传统的建盏烧制技艺,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盏匠人,为茶人烧出神奇而美妙的建盏。

“还原古法技艺,才能烧制出最有味道的建盏,找回宋代建盏的古朴与自然。”徐永康笑着说。“入窑一色、出窑万彩”,而“出窑万彩”,是柴烧建盏的最大魅力。

刚开始学习烧制建盏时,失败是常有的事,但是,他常常能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在失败中慢慢成长,逐渐掌握柴烧建盏的烧制工艺。经过5年的沉淀,他也逐渐成为一位独当一面的建盏匠人,他烧制的建盏作品也广受客户的青睐和市场的追捧。

从2009年开始接触建盏后,在这条道路上,他始终在努力前行着。2015年,他成立鸿晟艺术工作室;2018年,创立福建黑盏之都建盏文化有限公司。

成为建盏匠人后,徐永康一直致力于创烧出独属于自己工作室的建盏精品,经过无数次的研究、改进,他烧制出了“天黑”系列建盏。

天黑,顾名思义,天生的黑釉建盏。据他介绍,此天黑还蕴含了一层哲学思想,即,天黑了回家,意指回归生活,回家喝茶看月亮,展现出怡然自得的生活态度。这样的生活态度和他烧制的“天黑”系列建盏非常契合,同时这样富含意义的建盏作品也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在研制精品建盏的同时,他还在建盏文创产品上下功夫,特别是2020年与福建省文物局联合开发了“万里茶道”系列建盏文创产品。

在建盏这条大道上,他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烧制出最神奇的建盏而努力奋斗。(邓雪)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