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奇壮观狮子岩

2024-03-17 14:30: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饶建华

聪坑村位于延平区茫荡镇西北角,海拔400余米,因有两条小溪经村汇合而取名“双坑”,又有“龙凤坑”之称。后因此地人杰地灵,子孙后代个个聪慧,当地方言“双”与“聪”谐音而得名“聪坑”。

狮子岩距聪坑村东南方向约5000米,海拔约900米。遥望狮子岩,地势奇特险峻,外形狰狞,酷似雄狮,仰天长啸,闻名一方。有古诗为证:“百石狰狞恰似狮,烟云吐出遍山岭。非秋习习风生洞,只为吼嘘千古奇。”

沿山路攀岩而上,满目翠竹竞风流。半山龙头大王庙,内供奉龙王神像。相传以前每逢大旱时节,延平府太守、知府均要率全府衙官吏前往龙头大王庙祈雨,十分灵验。有记载宋朝延平太守孙衍就曾前往祷告上苍,为百姓祈雨。历经千百年风霜雨雪,龙头大王庙现仅存有一堵石砌墙,让今人追思古人对天地的虔诚。站在这残墙断崖间,眼前是三块巨石形成的一个三石拱洞景观,右前方是一个酷似猪八戒的巨岩,村民称之为“八戒峰”。据说,当年猪八戒追随唐僧西天取经回来,驾着祥云路过此地,见这儿峰峦叠翠,别有洞天,决计在狮子岩上修成正果。你看八戒正笑容可掬地双手合十,向着聪坑村方向诵经拜佛,为乡民祈福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八戒峰边劈出了一长20多米,宽约0.5米的“一线天”景观,蔚为壮观。走上狮子岩顶的天柱峰,你就踏上了神奇的土地。

由于特殊的地理构造,形成了一个天然大鼓,人走上去,便能踩出“咚咚”的擂鼓声,如若多人一起在山顶上跑动,犹如古代千军万马在战场上厮杀一般,好神奇的土地!站在天柱峰顶,如入仙境。更加令人惊叹的是,举目远眺,只见山峦起伏,际头村百十层梯田环绕,金秋时节,成了一幅大自然中美丽的画卷。那儿的梯田乃一绝景,脚下富屯溪宛若玉带飘浮,延绵起伏的茫荡山与之遥相呼应。立在天地之间,感觉太阳的细微变化,感觉竹林泛动的涟漪,感觉云蒸霞蔚的美景,感觉山崖古松奇特的年华……不经意间,心间超脱了岁月的约束,仿佛随处都可以品味从石头中散发出来的久远回忆。登临峰顶,心旷神怡,可感受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万丈豪情。

狮子岩西北方向2公里处有“狮子岩庵”,它是大山的灵魂,支撑着这人间仙境,充满着神秘和幻想。相传它是福州鼓山涌泉寺住持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兴建,明武宗正德元年(1506年)重建。狮子岩庵鼎盛时期曾有80多位僧人在此修行,庵内供奉着释迦牟尼、三宝、观音、太上老君、十八罗汉、二十四诸天、仙母娘娘、五大圣君等菩萨。

当时与聪坑村的普庆庵合称为上下庵,香火十分鼎盛。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改为“兴福院”学堂,受古时候“杨、罗、李、朱”延平四贤的影响,儒学思想在这里曾鼎盛一时。后大刀会土匪占据“兴福院”,危害一方,民国时期军队剿匪寺庙被毁。如今,我们还可以从仅存的庙门上的“佛自西来”石牌坊上寻找到该寺庙往日的风采。

离狮子岩庵西北方向1000米处有一景,人们称为“白马翻床”。这座山中间朝下突然深陷,形成一山涧,涧底形成一井。相传,早年这里有一修行的白马,修炼千年,但必须借助水出山,才能成精。某年十月,白马向张天师求水,张天师问白马需要多少水时,白马神气地说需要让水涨到山头的蛤蟆石上。张天师一听十分生气,这不是要把整个八闽大地都淹没了吗?最后,张天师拒绝了白马的要求,白马便生气地在这个山上翻了一个滚,形成了山涧。张天师用法术把白马永远地镇在山涧的深井内,再也不能出去了。涧底的那口古井,每到十月间,水井上会升腾水雾,据说那是白马吐出的雾气,朦朦胧胧,非常美丽。

相传狮子岩有六六三十六洞,洞洞奇异,清秀隽永,或大或小,或深或浅,姿态千奇百怪。其中最出名的是袈裟洞,主洞深半里之长,洞口高丈余,在洞内可以容纳1000多人,洞内又连数个小洞,险象环生。内洞一大厅中间,突起一巨岩上的花纹酷似僧人的袈裟,所以称之为“袈裟洞”。据说“黑夜精灵”蝙蝠看中了这里得天独厚的环境,千百年来,这里生长着数以万计的蝙蝠。一旦蝙蝠飞起,仿佛刮起一阵大风,蔚为壮观。此外还有马仙、雷公、电母、水帘莲花等洞,洞如其名,深邃幽远,走入这些洞中探险,心灵早已别有洞天。

(饶建华 整理)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