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资讯|“环带”春意浓 赏花“花样”多

2024-03-19 12:00:0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李思敏

不问山居民宿里设置有露营点,沿着民宿旁的小道,可步行前往山间赏花、观水。

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内,千亩茶园翠绿,茶树下,油菜花迎风摇曳,不远处,一树树樱花吐蕊,织成一幅美丽画卷;武夷山国家公园入口处,玉兰花开了,与远方的大王峰、玉女峰遥相呼应,别具风姿;建阳花花世界,油菜花怒放,行走其间,蜜蜂的“嗡嗡”声不绝于耳……又是一年赏花季,“环带”亦是春意浓。

以花为“引” 串联“环带”

“其他地方的檵木多是红色,这株檵木倒开白色的花,挺特别的。”近日,在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观景台上,游客吴丹拿出手机,对着一株檵木拍个不停。往武夷山国家公园景区前进,“花语”更为缤纷。“那株冬青在绿叶中显得更红了,真好看!”“路边有一株粉色的玉兰花,十分雅致。”“樱花和绿树相称,春意浓浓。”行走“环带”,花是人们镜头中的“主角”。

作为文旅市场的“颜值担当”,赏花游由来已久且经久不衰,由此也催生出南平一批以“花”闻名的景区。每年早春时节,延平区溪源庵便发布“赏花公告”,邀请人们前往观赏桃花;在邵武市大埠岗小隐竹源景区,红色小火车开过千亩樱花园的视频,成为无数游客最深刻的景区印象;3月仲春,浦城县石陂镇申明村内,高标准农田间盛开的油菜花已成浪漫花海。

随着“环带”建设的推进,花成为“引子”,将“环带”上的村落串联起来。“‘环带’沿线村镇环境都很好,我们游客去玩能看到什么?如果有一片花海,相信也能吸引不少人前往。”游客陈先生说,如果说“环带”沿线村镇的旅游特色是生态,那么“花”的加入,也将成为当地吸引游客的“季节限定”。

由此,我们看到五夫镇、武夷花花世界、邵武和平古镇的油菜花海;武夷山南源岭仙茗生态茶园、建阳松柏村的浪漫樱花;邵武金香韵园景区里的多色郁金香,等等。

把握“花期” 丰富业态

越来越多的地区认识到赏花游背后的经济潜力,同质化的旅游产品层出不穷,桃花园、樱花园等人造景区屡见不鲜,在这样的背景下,赏花游的提质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环带”沿线村镇已经作出一些尝试:在建阳区推出的一条旅游路线中,将白天游玩武夷花花世界,晚上游览武夷梦华录串联成线,将“赏花+市集”相结合;武夷山五夫镇四季有花,“赏花+汉服”的旅游业态渐成特色;“环带”麻沙段上的杜潭驿站,坐拥自然山水,“烧烤+赏花+露营”的尝试已经初见端倪;武夷山不问山居民宿附近,山樱开得浪漫,民宿内草地青青,“赏花+露营+徒步”已经列入民宿主人墨问下一步的发展计划之中。

行走“环带”期间,记者发现,花景虽美,还欠缺对文创产品的开发。“建盏上的花纹这么独特,那么,我们要去哪里才能买到一个呢?”近日,在参观完建盏文化创意园后,游客陈女士意犹未尽地走出园区,有点依依不舍。

从建盏文创园,到武夷梦华录;从杜潭驿站,到响鼓水世界;从考亭书院,到黄坑镇上的朱文公纪念馆。许多游客发出感叹:“我们想要消费,却没找到能消费的东西。”这些东西,或许正是与“环带”相关的文创产品,一张明信片、一个建盏、一个盲盒、一幅迷你卷轴等等。而从赏花游延伸出去,“环带”沿线也鲜见与花相关的产品,如干花制品、精油、香薰等。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把握“花期”,“环带”上的赏花经济才能余香悠长。下个春天来临之时,期待有更多的“花香”扑面而来。(李思敏 文/摄)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