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要闻 | 南平邵武:舞动三大产业链 锻造绿色强引擎

2024-03-20 09:19:2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要抓住机遇、开阔眼界,适应市场需求,继续探索创新,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

凝心聚伟力,奋进谱华章。三年来,邵武市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争先创优、砥砺前行,加快推进特色产业绿色多元化发展,围绕“一种氟、一根竹、一块布” 舞动“三大链条”,锻造“绿色引擎”,打造未来千亿产业集群,全方位推动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齐头并进。

“氟新高照”前景明

新能源材料、湿电子化学品、芯片材料、高端氟材料四条高附加值含氟新材料全产业链,小到手机芯片、电脑屏幕,大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都有邵武氟新材料的功劳……三年来,围绕着含氟新材料产业链,邵武市不断做加法文章,截至2023年,含氟新材料产业链产值已突破百亿元大关。

在邵武经济开发区金塘园,福豆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在市场上赢得良好反响的高纯一氧化碳和高纯乙炔。福豆新材料致力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光伏光纤领域用电子特气与前驱体的研发与生产。开工建设短短两年多时间,多个产品已形成规模销售,其中溴化氢、乙烯已能实现替代进口,打破电子特气供应由国外垄断的局面。

“项目建设这么快多亏了这里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看到了未来快速发展的新前景。”福豆新材料总经理马建修介绍说:“我们计划今年5月份左右根据市场反映进行技改,上新一批设备。”

这样的项目建设加速度在金塘园并非个例。邵武运用高效服务机制,帮扶氟新材料产业高速发展。氟新材料企业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实现项目“交地即颁证”“交地即开工”,永和、永庚、永瑞、绿闽、科润等10个项目从土地挂牌到项目开工,用时不到2个月。

“邵武市投资环境优厚,实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机制,为永和项目从前期到竣工投产提供全流程保驾护航。”邵武永和股份董事长谢东颖说。

“筑巢”引得“凤凰”来,依托永晶、永太等龙头企业,吸引了宁德时代入股永太,三爱富、新宙邦、中化蓝天、永和等一批链上企业来邵武投资,形成了含氟新材料全产业链,也带动一批产业链上中下游关联企业落地邵武,形成产业集群“虹吸”效应。

正在加速上新的福建科润世纪氢能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唐杰说:“当初,我们落户金塘园,看中的正是园区里的氟化工产业链。永和、永晶、永太等企业早就在这里搭建起了一条优质产业链。不出园区我们就能获得优质原材料,生产成本大大降低。”

目前,邵武共有氟新材料55家,其中有21家上市公司投资企业,5家全球氟新材料前20强企业,不少企业都具备生产高端新材料的能力。福建华谊三爱富氟佑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晨表示:“目前,像半导体的刻蚀气体,包括半导体里含氟的聚合物材料等,我们都在攻克相关的技术,争取早日实现国产替代进口。”

以创新为核心,邵武在氟新材料产业高端布局上持续发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一大批优质项目不断推新。建成全省首家网上“政务服务旗舰店”,推广“远程店小二”“金通道”一站式服务;建立氟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规模突破1000万元;引入南平融桥担保,氟新材料企业贷款担保费用由财政补贴50%,单户最高可补贴30万元;探索合作开办“福佑班”“永晶班”,广纳八方贤才,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才环境;深化与福大、中科院上海有机所、嘉庚创新实验室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开展产业共性技术和前沿课题研究。三爱富与福大合作开展的含氟半导体电子化学品制造成套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核心技术攻关专项,并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1.6亿元。

三年来,邵武市抢抓机遇、先谋后动,秉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推进氟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

“点竹成金”节节高

走进“武夷竹立方”生态科创馆,琳琅满目的竹产品令人大开眼界。小到竹签、竹筷、竹钉、竹勺,大到竹制的桌椅板凳,以及高科技含量的竹吸管,高颜值的竹编箱包、竹墨镜等等,只要能想到的竹产品,这里都有。

“竹立方”成立于2023年,是全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全省唯一的集展示、体验、营销于一体的一站式竹产业交易平台。据了解,目前已有200多家竹制品企业,超过5000种竹产品入驻竹立方,涵盖食品、艺术品、家清日用、建材、家具等诸多领域,已然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竹制品选品库。

“竹立方买全球、卖全球的运营模式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交易平台。”邵武市福越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钭伟勇说。福越公司采取线下与线上无缝对接模式,年加工生产六大系列共几十个品种的竹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据福越公司总经理钭荣安介绍,公司这几年每年线上销售额同比有40%至50%的增长,2023年线上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单品销售最好的是一次性竹筷,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

目前,邵武全市竹加工企业共计292家,形成了完整的竹产业链条,年产值达63亿多元,目标于2025年突破百亿大关。三年来,邵武市不断延伸竹产业链,从上游的竹拉丝、竹条,到中游的竹筷、竹胶板,下游的竹家居用品一应俱全,形成了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

“落地邵武后,我们的运输成本减少了,原料问题得到了解决,竹产业形成了集聚,产业链互联互动、上下游能够协同推进。”全国闻名的大型竹企大诚世纪集成家居公司的叶总说。据悉,大诚世纪在邵武共投资新项目2.3亿元,建成橱柜、木门、喷涂等生产车间,全部投产后产值可达7.4亿元,成为总公司在南方最大的生产基地。

为全力培育竹产业链上更多“全能冠军”,邵武市拿出“真金白银”,将市本级500万元财政预算,加上1000万元的竹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用于补助竹山培育、企业设备更新技术升级等。同时,率先引进并实施了“E知竹网”产业互联网平台,将产业互联网和金融互联网深度结合渗透到竹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福人集团森林工业有限公司高防潮竹刨花板智能生产线上,全新品类的蓝竹耐水板正进行批量生产。福人森工这次新品的成功研发,是邵武在迈步“以竹代塑、以竹代钢”路程上的一个生动写照。当前,邵武与南京林业大学“生物质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建设“以竹代钢”竹结构材料研究机构,成立福建省工程竹材研究(孵化)中心,已初步攻克了工程竹性能控制制造技术。

为吸引更多境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机构和人才到邵武落地创业就业,近年来,邵武连续举办“张三丰杯”竹产业国际工业设计大赛,让设计成果通过竹制品企业实现转化与深度开发。“我们正全力打造‘武夷竹立方’公共品牌,积极推行产业标准化和品牌建设战略,成效显著。”邵武市林业局副局长张世诚说。

三年来,邵武市围绕产业+品牌+业态立体化发展思路,通过政产学研用、产业基金、碳汇经济、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等组合拳,高效盘活竹资源 ,把小竹子做成了大产业。

“布同凡想”做龙头

邵武立足现有的工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打造出“纺纱—机织—车缝—洗洁巾”一条较完整的洗洁巾产业链,培育和聚集了33家家居清洁用品企业,其中规模以上的洗洁巾企业20家,省著名商标6个、省名牌产品2个。每年可以生产20亿片以上的洗洁巾,占据国内洗洁巾市场80%的份额,同时远销日本、澳大利亚、欧非各国,年产值达45亿元。如今,邵武已成为全国洗洁巾家用纺织品重要生产基地。

邵武洗洁巾产业发展至今,成功突破了一道道难关。不断适应市场需求,通过加大对自主研发的投入、引进先进生产设备等手段进行技术创新,改善产品的质量和功能。生产设备从第一代的梭子机一直更新换代到第三代喷气织机,效率不断提高,产量稳步提升。而今,60台织布机仅需4名工人就可以完成管理,日可产纱布5万多米。由邵武德林多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洗洁巾自动锁边机,在各洗洁巾生产厂家中得到广泛应用。2023年,德林多又建成了邵武首个洁净车间并投入使用,并与竹木企业合作,开发竹纤维洗洁巾等新品类洗洁巾及系列家居清洁产品,产品从10个单品发展到50多个单品,实现从单一产品结构向以生产洗洁用品为方向的发展道路转变,公司旗下的“我能”和“幸运妻”等品牌知名度稳步打响。

近年来,邵武家居清洁用品产业涌现出一批享誉全国的品牌,形成了鲜明的产品特色,如福莲公司的“福莲”、现代家用的“莲神”、云蕊公司的“云蕾”等等。各大品牌的崛起,也为扩大邵武家居清洁用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邵武洗洁巾产业链谋求多元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努力将洗洁巾产业链的优势向更多家居清洁用品品类延伸。2023年,邵武市首届家居清洁用品产业展洽会举办,各类厨布、超细纤维、百洁布等洗洁巾产品以及厨房油污清洁剂、滚毛粘、杀菌消毒设备等多元化家居清洁用品同台亮相,展现了邵武相关企业产品多元化创新的累累硕果。

为支持洗洁巾企业抢抓机遇、加大推广营销,邵武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推进洗洁巾行业发展工作专班”,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企业家们也参与到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中抱团发展,签订行业公约,进一步提高行业凝聚力,形成“政府引导、协会引领、企业自律”的发展理念。未来,邵武市将继续引领洗洁巾产业适应市场的变化和需求,推动洗洁巾产业走向以生产洗洁用品为方向的综合发展道路,倾力将邵武打造成为“中国洗洁巾之都”。(刘建飞 李家佳 熊丹萍)

大诚全屋定制板式家具生产线上,员工在生产。

(余晓勤 摄)

竹立方外景 (余晓勤 摄)

福建三爱富氟佑新材料有限公司

(丁建军 摄)

邵武市金塘工业园永和材料公司

(石献凯 摄)

竹立方琳琅满目的竹产品令人大开眼界

(余晓勤摄)

洗洁巾企业生产线

(余晓勤 摄)

二都森林道路  (石献凯 摄)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