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建阳:祭茶喊山 “喊”醒春茶

2024-03-20 18:46:32 来源: 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高鹭 傅永兴/文 吴大灼 丁健伟/摄

“小白发芽咯!小白开采咯!小白丰收咯!”一阵阵嘹亮的喊山声回荡在茶园中,唤醒了春天,也“喊”醒了春茶。3月20日,正值春分好时节,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并提出“三茶统筹”发展理念三周年之际,中国小白茶之乡建阳区漳墩镇迎来了一次茶事民俗活动——祭茶喊山节。


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会长张培栋,南平市政协原副主席、市乡村振兴促进会顾问柳贵清,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数字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郭玉琼,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陈登新,南平市乡村振兴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温秀美,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谢秀端;建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沛华,建阳区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吴政禹,建阳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礼华,建阳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潘少军,省种子总站、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相关负责人及建阳区农业农村局、区政协机关、区融媒体中心、区畲族文化协会、茶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在闽北,于春分时节举办喊山祭茶活动是一种非常古老的祭祀风俗,也是闽北茶文化的重要内容。“供五谷、供果盘、供茶叶……”在漳墩镇杭下村中国小白茶母树基地里,茶农们和白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们在锣鼓喧天中进行祭茶仪式。祭茶仪式共有上供、上香敬茶、祈愿、恭读祭文、喊山、鸣炮等六个环节,在场众人都怀揣着虔诚的心,祈求神灵保佑茶事顺利,祈冀茶叶发芽,茂盛丰收。

漳墩镇古称“紫溪里”,是中国白茶的发源地、历史上重要的产茶区,沉淀着浑厚的“茶文化”。茶界泰斗张天福在《福建白茶的调查研究》中明确指出:“先有小白,后有大白,再有水仙白。”清乾隆三十七年至四十七年(1772—1782),漳墩南坑自然村肖氏用当地菜茶幼嫩芽叶创制了现代意义上的第一泡小白茶。民国时期建阳白茶销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50年代末达全省白茶总产量的80%,1979年建阳白茶产量与出口量均达历史最高,漳墩占近80%,到20世纪80年代,漳墩镇是建阳唯一的茶叶“万担公社”。

近年来,漳墩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发展思路,快速推进茶产业绿色发展步伐。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全镇白茶面积突破3.1万亩,其中小白茶面积达1.5万亩,白茶年产量近3000吨,产值超4.6亿元。“一村一茶企”产业框架基本实现,全镇通过QS及SC认证的茶企22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企业3家7个产品,3家企业入驻“武夷山水”品牌。与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等科研院所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

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建阳建盏文创园“中国小白茶主题馆”“中国小白茶展示馆”建成投入使用。小白茶主题民宿、中国小白茶电商平台、小白茶文化产业中心项目加快推进,品牌价值逐渐凸显。

2017年建成小白茶母树保护基地;2018年建成小白茶展示馆;2019年获评“中国小白茶之乡”称号;“白茶制作技艺(建阳)”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了省级非遗传承人1人、市级8人、区级30人;“漳墩贡眉”“漳墩小白”公共品牌完成申报注册;2020年发布实施了《建阳小白茶》和《建阳水仙白茶》团体标准;漳墩小白茶种质资源保护基地建设项目被列入2021年特色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漳墩贡眉白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挖掘小白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入选国务院扶贫办扶贫案例50佳;2022年漳墩镇成功入选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创建名单,获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区;集镇所在地漳墩村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福建更是闻名遐迩的茶叶之乡。作为福建茶叶主产区之一,近年来,建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寄予的“建阳前景是美好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建阳的白茶产业发展和各方面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前所未有的关注。当前,全省正在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建阳区立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背景,把“三茶统筹”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落实落细市委“五增”目标和区委“三争三看”行动,用好“三化五提升”长效机制,围绕“竹丝盏叶油”建阳版“五个一”生态优势产业,聚焦“建阳小白茶”品牌建设,进一步做好培育龙头企业、推进品牌整合、优化茶园基地等工作,加快建成白茶产业集群,做优“一片叶”。同时,注重发挥好下派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流通助理等队伍优势作用,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真正把茶产业培育成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为建阳乃至全市、全省的茶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贡献新力量。

本次活动由南平市乡村振兴促进会、市农业农村局、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指导,建阳区人民政府主办,建阳区海峡茶业交流协会、漳墩镇人民政府、建阳区农业农村局承办,建阳区融媒体中心、区畲族文化协会协办,福建甘一露茶业有限公司、建阳区水吉镇黑米生态茶厂、建阳区颗子山生态家庭农场、建阳区陈源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建阳区卓茗生态茶厂、建阳区白岩溪茶业有限公司、建阳区福源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支持。(供稿单位:建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高鹭 傅永兴/文 吴大灼 丁健伟/摄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