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好风光 “村”游走起来

2024-03-22 14:30:00 来源: 大武夷文旅、武夷山旅游等微信公众号 作者:

春暖花开,鸟语花香,这样的季节,真的太适合出去旅游了。漫步在春光中,当山野古村遇上春花烂漫,各种鲜花竞相开放,在淳朴的古村春光里,宛如一处处和谐宁静的世外桃源,也许这就是春天最美的样子。

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里的“村”光是什么样?走,咱们一起去逛逛吧。

黄村村


“寻茶到黄村,万亩茶山哟”。站在黄村村的入口,山脚下九曲溪的源头宛若玉带连绵。远处群山层叠,雨后初晴的空气里裹挟着悠远的古道茶香,合着脑海里熟悉的旋律,情不自禁得像童年一样,抄下歌词,“九曲溪的源头,恋恋不舍哟……”。

黄村村作为中国茶乡重点村庄,除了寻访童年的旋律和茶香,还可以互动式体验茶园乐趣,身临其境地感受茶文化。茶厂既是旅游接待处,更是生态化乡村民宿。“追梦千年儒释道,采茶真如愿一品岩茶”,迎着山脉的方向,黄村村中还隐藏着一尊横躺的大佛。

极目远眺,无论是虎啸岩的壮观,还是慧苑坑的风光,都尽收眼底。

交通:适合自驾,直接导航至武夷山市黄村村即可,黄村卧佛位于毛家洲观景台,可从三才峰观景台自驾直达。

五夫古镇

春日里的五夫古镇更显露出积淀千年的文化底蕴。受朱子理学的影响,古镇里不时有来研学的稚儿,游走在兴贤古巷、朱子社仓……摇头晃脑念书的模样,是童年独有的无忧与纯粹。

当然这里还是白莲之乡,虽然未至品食莲子的最佳季节,但依旧可以来此找到莲子制成的美味食物。细品一口,年少怀念的味道便又在口里回甘。

交通:导航至武夷山市五夫古镇或兴贤古街(兴贤古街附近有停车场)。

曹墩村

“香、清、甜、活”。还未入村,曹墩村家家户户的茶香就已经引导着我们前行。

一院一景、一户一韵,曹墩村的美丽不仅在于茶香四溢,更隐于现代化微景观、文明庭院的治理中。一路上,不仅可以看到壮观的万亩茶山,还可以看到漫长时光雕刻出的传统建筑和现代化的建筑并肩而伫立,别有滋味。

吃过晚饭后,沿着曹墩村的公路往里走,不经意就能发现特色的茶林茶舍。身处云雾山林,与山风为伴,引溪水入茶,伴星星入眠,此刻的村落充满着童趣与纯真。

交通:位于武夷山星村镇内,距度假区15公里,距武夷山自然保护区35公里,建议自驾到达。

下梅古民居

这里是万里茶路的起点,褪去白日的喧嚣,时光在这座小城里流淌得便更加缓慢。村头巷尾得以留存的黑瓦白墙,沿溪而起的木廊,记录着光阴转变,刻画着曾经的童年时光。

春日里捧一杯热茶静坐在木廊上看日升日落,细数阳光又晒到了哪家的房梁。孩童的乐趣总是如此简单,走街串巷与不认识的伙伴也相谈甚欢。

下梅古民居还是写生、遛娃的宝地。耗费一上午的时间将风土人情画进画里,或者带着孩子看溪水里的鸭子游玩嬉戏。

等到日落西山,家家炊烟四起,巷口传来的声声乡音,正是父母催促孩童回家吃饭的软语。

交通:武夷山市下梅村,可从三姑度假区打车至武夷山国家风景区,回程在下梅停车场坐旅游专线。

黎前畲族文化村

坐拥秀美山川,怀抱富饶之水,这是一座有故事的村庄。关于武夷畲族孩童的童年是什么模样,我们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一碗畲茶、一件凤凰霓裳、一场龙鱼凳舞,构成“武夷畲乡”独特的美。既然到了这里,便要到武夷畲族馆里感受一番畲族文化与现代技术融合的奇妙。

绚丽的光影效果,如梦如幻的鱼灯走廊,惊叹于其中的万千变换时,也别忘记在此合影留念哦。

交通:建议自驾,搜索武夷山市星村镇黎前村即可到达,距武夷山市区39公里,往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只有20-30分钟车程,离星村镇政府17公里。

坳头村

建阳黄坑景区因贤者吟诗“叶黄满坑金”而得名,素有“林海竹乡”“自然资源宝库”之美称。这里有山清水秀之美,无现代城市之喧嚣,境内宽阔整洁的乡村公路依山傍水蜿蜒,将沿途散落的乡村美景,串成一幅徐徐展开的迷人山水画卷。

坳头村位于建阳区黄坑镇境内,平均海拔970米,是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全线海拔最高的村落。坳头村不光是海拔高,这里山高林密、植被丰富,茶叶品质优良,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98%,生态环境优美,享有森林“氧吧”的美称。深吸一口气,好像身上的疲惫都渐渐远去了。

你可以在瞭望台一览竹海绿涛,9千余亩的毛竹林、600余亩的茶山,全村面积 2.94 万亩,竹岚、五柳关、鱼洋谷、唐石涧、卧石听泉等人文自然景观尽收眼底,保你此行不亏!

交通:坳头村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腹地,建议自驾到达,可观沿路茶园景观。

小源村

山清、水秀、树古,四处还分布着明清遗迹。这里也许不是世外桃源,但绝对是“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好去处。

当然到了建阳区莒口镇小源村就不得不吃一吃当地的农家菜。柴火土灶造就的舌尖美味,炭火隔水炖的各种禽类,有“锅气”的美食最是让人欲罢不能。这里西近观音山,东邻鲤鱼山,北眺云谷山,最纯粹的乡土气息在这里蔓延。

交通:离建阳城区自驾约40分钟即可到达,可自带复古感服装边走边拍。

十里长涧

这里是小时候心心念念的秘密基地,是如同电影质感般的现实版暮光森林。阳光透过树林斜斜地落在身上,就这样离开了城市的樊笼,回到了童年自然纯真的世界里。涉水的小石墩、河边的树下、丛林间的石板桥、传说故事里的妃子卧和太子桥……

夏天的十里长涧是踩水野营的宝藏地段,春天的时候却更加安静,随手一拍都是超级大片。

途经十里长涧,踏上300多年的太子桥、长满藤蔓的永兴桥、十年寒窗终及第的状元桥,还有绵延在崇山峻岭和山涧溪流之间的茶马古道,都是自然与文化的相互映射。

站在桥上,我们是远处的风景,也是看风景的人。

交通:定位建阳区城西八十多公里处的黄坑镇长见村,沿溪流而行,一路风景秀丽,适合自驾到达。

长见村

村里有明代石拱桥,原建九座半,大的跨度六丈有余,小的由两、三块石头架拱成桥。如今保存完好的有五座,最具代表性的是“太子桥”、“状元桥”和“永兴桥”。

茶马古道兴于唐宋、盛于明清,是当年重要的茶叶集散地之一,古时商贾云集、川流不息,古道四通八达。长见古道是黄坑至今保存较好的一条古茶道,通往江西、武夷山桐木关方向,全程10多公里。古道沿路至今仍保留了五座完好的明代石拱桥、多处古民居等历史古迹。

交通:建阳区黄坑镇长见村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腹地,建议自驾到达。

荷墩村

说起风雅,无人不知词人柳永,在上梅乡,不仅有柳永故里白水,荷墩同样别具风姿。楠木林漫步道位于上梅乡荷墩村坜头自然村,全长约3公里,沿途约有150棵楠树和红豆杉、百年银杏,还有身披素裳的白鹭和红冠如梅的白鹇栖息于此。穿行其中,鸟鸣啾啾,一步一景,满眼蓬勃与自由。

交通:建议自驾,搜索武夷山市荷墩村即可到达。

南源岭村

武夷山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的起点在武夷山市南源岭村,这里有武夷山优质的生态茶园,风光优美。如果时间充裕,逛完茶园的晚上可以住在南源岭村民宿,远离喧嚣,回归宁静。

交通:建议自驾。

文字来源:大武夷文旅、武夷山旅游等微信公众号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