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为媒 共品茶香“正山小种·光泽红茶”2024年开茶节举办

2024-03-28 15:23:17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记者 裴礼辉 通讯员 林洁

闽北日报讯(记者 裴礼辉 通讯员 林洁)为进一步推动“三茶”统筹高质量发展,提高光泽茶业知名度,3月22日,“正山小种·光泽红茶”2024年开茶节在光泽县举办,继续让生态光泽飘香世界,惠及于民。

春季开茶仪式蕴含了对一年茶叶丰收、畅销的希望。现场,领导上台鸣锣开茶,表演人员在茶园中敲鼓应和,在一声声“开茶喽”的喜悦中,采茶人员挎着竹篮穿梭在茶园中,将一抹抹新绿摘入篮中,正式拉开了光泽春茶采摘的帷幕,迎接光泽茶业新的发展春天。

光泽茶业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光泽茶叶第一次在世界闻名,可以追溯到三四百年前。1662年,葡萄牙凯瑟琳公主的红茶嫁妆即源自包含光泽在内的武夷山脉北麓高山地区,历史上光泽干坑红茶曾入选英国皇室贡茶,而成就这些辉煌茶叶出海历程的深层动因,在于光泽县得天独厚的产业资源禀赋。

质量兴农,创新赋能。近年来,光泽县接连制定了多项红茶制作规范团体标准,推进光泽茶产业标准化、现代化进程,在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光泽也积极开展茶旅融合等,探索品牌推广新渠道,让传承和创新有机融合,助力茶业发展“加速跑”。

“恪守准则,永葆茶人匠心;尊重历史,担当传承使命;坚守技艺,追求卓越品质……”开茶节现场,正山小种红茶制作技艺传承人对使命担当、技艺传承、开拓创新等方面内容进行宣誓,展现了光泽茶人对传统技艺传承、创新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熏楼制茶工艺是光泽红茶独特醇香口感的重要来源之一,此次活动,光泽县启动了正山小种熏楼建设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推动光泽县茶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完善光泽红茶生产技术质量标准体系的一大重要节点,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光泽茶叶制作过程,让光泽茶品质在市场更具公信力,从而提高品牌辨识度。

研发新品种茶树是不断提升茶产业活力的体现,光泽县也一直致力于科技赋能茶叶新发展。活动现场,举办了为光泽县李坊乡赠送茶苗活动。据悉,该茶苗是福建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和光泽县共同培育的茶树新品种——乌君红。这也意味着光泽县将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良种根基,并为未来光泽茶业的高质量发展、茶农增收增加了新动能。

林丰水美、资源富饶的光泽,有着发展绿色茶产业的天然优势和曾作为“天字号”享誉世界的辉煌过往,也有着现今紧跟时代步伐、奋力推进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动能。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张伟光指出,光泽县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携手台湾日月潭茶农和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农,共同交流两岸红茶文化传承、品牌营销以及科技创新。期待通过开茶节活动的举办,大众可以进一步加深对光泽茶产业和春茶情况的了解,并促进茶业合作与交流,推动光泽茶品牌、茶文化传承发扬,进一步打通光泽春茶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