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要闻|延平:围绕竹产业 主攻县域重点产业链

2024-04-05 11:27:31 来源: 美丽延平 作者:王丽娜 游立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推进会精神,推动延平老工业基地“老树开新枝”。3月下旬,区委书记黄桂诚带队“走出去”招商,推动林产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2023年4月4日,市委主要领导深入延平大横工业园区调研,为延平发展把脉问诊、指引方向。随后,延平迅速结合“产业体检”,站位全市发展大局,认真思考全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大横工业园区作为南平工业园区的配套,承接林产化工、临港经济等上下游企业,“两区”联手做大工业平台。今年2月26日至28日,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广东招商,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攻坚方向。3月22日,市里召开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推进会,指导各县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招大引强、延链聚群。延平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以“链长+链主+专班”机制为抓手,在打造小电池重点产业链的基础上,围绕林产化工产业链再发力,推动全区产业发展提速扩面。

这次招商,黄桂诚带队赴湖北孝感、江苏南京等地,围绕林产化工、临港经济等两地产业“契合点”,走访了丹富仕生物科技、木林森活性炭、南京林业大学国家生物质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洽谈项目落地与技术合作。

“我们企业是中国椰壳活性炭龙头企业,也是一家从产品研发、原料采集、生产加工到终端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式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些产品在行业细分领域占有率达80%以上,与贵区的元力活性炭公司能够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木林森活性炭负责人对项目落地充满信心。该公司主要以毛竹、椰壳为原料,生产新能源材料超级电容活性炭、硬炭负极材料、锂电池用多孔碳材料,既可与元力活性炭公司形成互补、壮大集群,也能通过闽江航运运输原料,形成临港经济新增长点,还可与小电池产业互动联动,一举多赢。

“延平对林产工业有这么强的热情和信心,又有这么丰富的竹资源,我院围绕‘双碳’战略,正在研究生物质能源、生物基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竹结构应用新技术,有的已在中试阶段,双方完全可以合作。”南京林业大学国家生物质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林产化工产业作为传统产业,同样需要新技术加持“新质生产力”,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合作。参加洽谈的绿巨人项目负责人兴奋地说:“我们的全竹综合循环利用产业园项目就要在延平落地了,延平的营商环境很好,党委、政府不仅在政策上支持,还在企业今后的发展上实打实地帮助我们,今天来这里学习交流竹产业应用新技术,启发很大,思路更宽了,这个项目一定会做得更好。”

走进延平大横工业园区,记者看到一幅幅热气腾腾的建设、生产画面,切身感受到一股股扑面而来的“三争”氛围。“在市、区两级的关心指导下,园区的定位更精准了,一批闲置厂房、工业用地实现‘腾笼换鸟’,目前除了绿巨人项目,还有一批竹产业上下游企业在抓紧对接。”区工信局责任人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自2022年区里启动工业体制改革以来,沉寂了近10年的大横工业园区重焕生机,当年,中磊竹木落地投产;2023年,从福州引进的金豆源项目,9个月时间竣工,从浙江招引的福雅科技,目前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2024年,绿巨人、竹哈哈、木林森等一批林产工业项目,正在洽谈落地……与南平工业园区“两区”联手,围绕林产化工重点产业链大抓招商、大抓项目,正成为延平干部的强烈共识。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稳则经济稳。在“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2024年,延平以“市域经济中心”的责任担当,深化拓展“三争”行动、细化实化“五增”目标,全力以赴打造县域重点产业链,为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供稿单位:延平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丽娜 游立成 文/摄


[责任编辑:黄炜莉]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