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动态 | 松溪县旧县乡:春日一口鲜 挖笋正当时

2024-04-08 09:55:00 来源: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燕兰 傅歆茹 蔡骏翔

大武夷新闻网讯 春雨潇潇,雨水过后,空气中满是清甜的味道,葱翠山林里到处是拱土而出的春笋。每年的清明前后,正是春笋上市的好季节,而咱们松溪人对春笋有着一种特别的喜爱之情。在松溪县旧县乡岩下村留洋自然村,随处可见鲜嫩的春笋。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乡野,去采挖那春日的鲜笋。

俗话说:“食过春笋,方知春之味。”一大清早,在岩下村留洋自然村,记者便跟随村民蔡国木去探寻春天的第一口鲜味。沿着山间小路踏进一片翠绿的竹林中,春笋头顶青翠的笋须,萌萌的很是诱人。

蔡国木告诉我们,找笋、挖笋都是技术活,每一个环节都有技巧。首先要找到地上拱起的小鼓包,再小心地锄去周围的泥土,待看到整个笋露出后,顺着笋尖的方向一锄挖下,对准根部一下撬起,一整只春笋便随土而出了。

“今年是春笋的小年,长势不是特别好,一部分采挖,一部分粗壮留下来当母竹,可以让这片竹林生生不息。”蔡国木说道。

伴随着缕缕新泥和春笋的清香,蔡国木已经挖了满满一袋春笋,装上这满满当当的笋,他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因为这满载而归的不仅是新生的竹笋,更是当地笋农的美好新生活。

回到家中,蔡国木向我们展示了剥笋的小技巧,从笋下部分开始掰,顺着笋壳从外往里一层层剥进去,剥到笋比较嫩的部位,便要用手握住一点,这样就可以留住嫩的部分,春笋就像塔一样一层一层地展现出来了。一颗颗新鲜出土、肉质鲜嫩的春笋,是春日餐桌上的宠儿。

蔡国木的阿姨蔡长银是家中烹饪笋料理的“大厨”,春笋做法众多,蒸、煮、焖、炒……但每一种都尽量保留本身的鲜味。清洗好的笋切片、焯水、油煎再加入配菜爆炒,经过简单的调味,一道清炒笋便出锅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享受春日美味,听着家人的欢声笑语,闻着饭菜的浓香,将美好汇聚于此。

春味正好,应季而食。一盘鲜笋,爽口清新,唇齿间全是春天的气息和鲜笋的清香。而这个时候,松溪很多地方都有刚刚破土而出的嫩笋,周末闲暇时,您不妨去做一回“山中客”,在山间小路中寻几株黄尖,亲自动手挖几根嫩笋,品尝到“味蕾上的春天”。(供稿单位: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燕兰 傅歆茹 蔡骏翔)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