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北非遗|延平遗珠“凤咮砚”,共谱两岸“墨海缘”

2024-04-11 10:39:36 来源: 南平市郑成功研究会 作者:张水源

在大武夷延平“成功之旅”线路图上,这里有安丰天后宫的“银台奉祀”、三千八百坎的“雄关漫道”,前者依山傍水在徐霞客游记笔下著名的建溪黯淡滩边,后者地处不亚于“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闽赣古道茫荡山(演山)中。一条默默无闻、弯来弯去的安丰溪,串联起历史上闽浙赣的水陆交通要道,承载着古今延平的一个又一个故事。

一百多年前的民国时期,这里的乡民王堂选,用自己的十年汗水,博来了萨镇冰挥毫的可睹可歌的“义声载道”传奇;

三百七十多年前的明朝,这里是卫国护疆的郑成功足迹线,走出“敢向东南争半壁”的招讨大将军。可相当长的时间里,“郑成功与延平”鲜为人知,郑成功“延平条陈”的密码解开后,两岸同胞不时相聚在这缅怀延平王、开台圣王郑成功的历史功绩,重走成功之路。

九百多年前的宋朝,这里的黄裳,舞墨谱写了《演山先生文集》《演山词》,成为北宋词人、文学家,更被宋神宗御定状元。取这黯淡滩石材制出的“凤咮砚”,经苏东坡命名,成为宋徽宗赐予大宋“女神”、“男神”的文房首宝。不知什么原因,多位帝王文豪推崇的凤咮砚,杳无踪迹好几个朝代。  

走进新时代,在南平市和延平区的党委、政府领导、重视下,八闽遗珠凤咮砚,遇上郑世阳,从这涅槃重生,惊“砚”一方。

2024年惊蛰这天,我和南平市政协二级巡视员高天明、闽北日报社总编辑刘晖、延平区政协文教卫体文史委主任詹祖胜、闽北知名书法家等慕名来到安丰里溪山庄的世阳雕刻制品公司,一座“延平王”雕塑,引人注目地立在眼前。在其工作室,各类题材的凤咮砚砚石,让我们目不暇接。

郑世阳还原的凤咮砚。图片转载自《闽北日报》

延平凤咮砚“非遗”项目传承者、公司技术总监郑世阳向我们介绍:凤咮砚,由南剑石制作而成,石材主要产自延平建溪黯淡滩。因水流湍急,长期冲刷,砚石料多形如嘴喙。宋代来建溪之域当官的国子博士王颐,将该砚送给好友苏东坡,苏一看这方砚台就爱不释手,命名为"凤咮砚",有诗云:"苏子一见名凤咮,坐令龙尾羞牛后"(龙尾坑为徽州歙砚坑口)。据唐宋史传记载:宣和二年(1120)徽宗见李师师赐玉管笔、凤咮砚。


郑世阳

宋代砚中“国宝”凤咮砚重现延平后,如今究竟如何?高天明请在场书法家研墨体验。我见中书协会员黄建华、夏红接过世阳递来的普通墨条,在一方凤咮砚上磨了说,“石质细润绵密,轻快光滑且发墨,很好!”片刻之间,引来赞声不绝。

参加研磨的书法家又对我表示,这砚石坚润细腻;砚色鲜明,发墨光亮如油无涩滞感;水纹淡雅高贵,制作工艺精致,观赏、收藏价值极高。凤咮砚重现,点石成金,承载着深厚的延平历史文化底蕴,润泽着文化人的智慧、自信和南平山水的诗情画意。

琳琅满目的艺术品为这的空间增添了独特的氛围和特色,满座雕工精湛的凤咮砚,造型各异,栩栩如生,题材广泛,赏心悦目,更有寓意深远的。比如,我手摸的“四鹤呈祥”砚,砚台浮雕是“八闽铜关”之建筑代表南平延寿楼,作品既直观地表达出“延福延寿”的美好祝愿,又让我联想到该楼外的“延平王军政生涯起点”石碑背后的故事。  

郑世阳制作的成功砚。

郑世阳手持一方“成功砚”,那精致的砚底浮雕,不就是我们进门时遇见的“延平王”袖珍版吗?他介绍说,这款凤咮砚,是筛选黯淡滩的南剑石而成,正面雕作成功战船面海而驰,砚池高阳当空,祥云环绕,表示乘风破浪,去施展鸿业,也寓意一路成功、平步青云。背面刻画郑成功王服肖像,篆刻郑成功名言:养心莫善寡欲,至乐无如读书。在心而蓄,面海长歌。

“在心而蓄,面海长歌”是英雄郑成功的铭词,也是郑世阳的人生追求。具南安石井郑氏血统,从小长在“雕艺之乡”,又有雕刻工匠舅舅耳濡目染的世阳,用郑成功精神,去奋力开启尘封近千年的文房珍宝之门。

他费尽心思去搜集资料,深入安丰溪、建溪沿线去寻觅、捡拾,发现黯淡滩的石质确属文房佳作之材,与苏东坡所说质地特性极为相符,经多方对比考证,并与业界工匠反复制试,证实此石乃宋苏轼所称“凤咮石”无疑。通过克难攻坚,他成功复原凤咮砚的九道制作技艺,且道道追求精雕细琢。

在海峡两岸(南平)纪念郑成功晋封延平王360周年之际,已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的郑世阳创办起“南平市延平区世阳雕刻制品有限公司”。2021年11月,又创建武夷山职业学院郑世阳手工木工技能大师工作室。他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努力为传承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力奉献。

功夫不负有心人,世阳雕刻硕果累累:公司员工在全国性刊物已发表论文12篇,获实用型专利、外观专利20余项,省级以上雕刻大赛奖项200余项。其中的18件艺术作品,已经被国家级、省级博物馆收藏。

作为“80后”的郑世阳虽然职称诸多,获奖诸多,依然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不断参加诸如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文化、艺术高级研修。2023年,“延平凤咮砚制作技艺”经南平市人民政府批准列入第十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单,郑世阳又获福建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

郑世阳(左)在寻找砚石。图片转载自《闽北日报》

成功的事业,不是一个人可以实现的。郑世阳遇上歙县籍的中国学者型砚雕家吴笠谷亲自教授、指点要津,还有延平人傅文平、叶寿华等充满家国情怀的成功人士助力推进。当然,更主要的是他自己的天赋和一往无前的毅力。

郑世阳兼任延平区郑成功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创作了多座延平王塑像,多款以成功文化为题材的作品。力求匠心传承凤咮砚,以文促融。比如,2020年10月,他的“江山图”获得第六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铜奖,“离骚”获得第六届海峡两岸雕刻艺术大赛金奖。2021年4月,其构思取材于延平成功之旅线上的凤咮砚作品“寒江独钓”在参加中国(苏州)国家级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中,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颁发的金奖。2021年8月、2022年6月,其“寒江孤影”“寒江独钓”砚雕作品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永久收藏。2023年8月,他又将《梦寻海丝》《六艺·传承复兴》等作品赠给上海世界技能博物馆收藏。

郑世阳注重以砚雕为桥链接两岸,在2023年第十四届文博会现场,他和台湾浊水溪流域来的董坐石砚艺术馆第三代传人董嘉靖,围绕闽北复原的宋代凤咮砚、台湾中部古早的董坐石砚的选材、雕刻技艺等,聊得不亦乐乎,结下了闽台砚之缘。

策划参与历届“艺鼎杯”中国木雕现场大赛的台湾文化产业联盟执行长张家琪,是郑世阳很尊敬的老师,我也耳闻台湾“雕刻之城”的苗栗三义木雕协会的这位资深总干事对延平凤咮砚的点评。

那是2024年春分这天,溪上农家,有苖栗、台中、台南和桃园的银发族台胞围在一起,爬山涉水好几日,当天又走1.6万余步,大家还在谈笑风生。郑世阳从武夷职业学院赶来后,掏出“成功砚”,家琪老师接过,认真注目,手指细摸,又传给在座的台胞和南平郑成功研究会会长郑美华、副会长陈利华教授摸看,大家纷纷表示:好滑,好细腻。家琪老师接着说“好像在摸婴儿的皮肤”。



2024年春,郑世阳(左)向台湾著名艺术家张家琪先生(右)等介绍延平凤咮砚。

前不久,张家琪老师从台中来到安丰的延平郑成功纪念馆,深入里溪山庄的世阳雕刻公司进行考察,对郑世阳的凤咮砚作品,留下了500余字的点评和看法。

他认为:传统的中国名砚,通常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首先,砚台的石质要优良,包括砚石的质地、纹理、色泽等;其次,砚台的设计要精美,既具有实用性,又充满艺术美感;此外,砚台的制作工艺也要精细,包括砚台的雕刻、打磨等工艺环节;最后,砚台要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反映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特点和审美观念。凤咮砚由世阳設計、开发、制作,具备优良的石质、精美的设计、精细的做工以及一定的历史文化沉淀,共同构成了凤咮砚的品质保障,也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郑世阳表示,老祖郑成功是后人永远纪念的延平王、开台圣王,我要用自己复原的延平凤咮砚,为两岸文化融合添墨增彩。(作者:张水源 南平市郑成功研究会荣誉会长 )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