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角亭和龙须茶

2024-04-11 15:47:58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傅强

我土生土长于武夷山南麓的一个小村庄——角亭村。若要问角亭最出名的是什么,我想,那一定是八角亭龙须茶了。随着武夷岩茶名声大噪,喜爱武夷茶的人越来越多,八角亭龙须茶也因它独特的工艺跻身于武夷茶第三大类,并申报了武夷山市非遗传承技艺。不少人就是因为八角亭龙须茶才知道角亭村的。

角亭村是武夷山市武夷街道的一个行政村,位于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北部,东与下梅古民居接壤,西与武夷山三姑度假区交界,距市区8公里,有6.4平方公里在度假区范围内。

角亭村之前叫八角亭,在古代是一个驿站。主要是使者传递文书或情报,食宿、换马的亭子。此亭亭顶呈八角,故而根据其形状命名为八角亭。由于地理位置平坦,加之边上有条清澈的梅溪小支流。非常适合村民集中居住。由于八角亭历史上的繁华,所以边上自然有不少古建筑,渐渐成了一个村落,我们常常习惯称之为“旧角亭”。2013年前后,由于新农村建设,需拆旧建新,旧村现已片瓦无存了。

说到八角亭,不得不说的就是显善庙。显善庙曾是角亭建筑面积最大的庙,每年都有庙会,特别热闹。但20世纪60年代显善庙被破坏了,现在的显善庙是20世纪80年代新建的。龙须茶和显善庙关系密切。网上所说八角亭龙须茶是显善庙里的和尚炒制,尼姑捆绑的。这样的说辞我不认同。因为显善庙基本是我们村民拜拜神、闲谈、聚集的场所,所以庙里没有和尚,也没有尼姑。八角亭龙须茶一直是显善庙的供茶,有些年份做茶季时一些虔诚的老者就会自发地去显善庙绑龙须茶,供庙里平时消耗。

八角亭龙须茶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康熙年间。崇安县令(今武夷山市)陆廷灿对武夷茶产地及品种在《续茶经》中载述:“武夷茶在山上者为岩茶,水边者为洲茶……洲茶名色有莲子心、白毫、紫毫、龙须、凤尾……等类。摘初发之芽一旗未展者,谓之莲子心。连枝二寸。剪下烘焙者,谓之凤尾龙须。”现在当地村民也有每年谷雨后至立夏前,采摘新梢长达10至13厘米的一芽三、四叶为原料制作龙须茶的习惯。据此记载,清初不但已有龙须茶名称,而且还有采制方法的介绍,由此推断,龙须茶至迟在明末清初就有生产,距今至少有三百多年历史。

《八角亭龙须茶的制法》里记载,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龙须茶停产,原因是:定价低,不足成本,茶厂不愿生产。但据我所知那时候角亭村并没有个体的茶厂,茶叶价格跟角亭村民也无关系。我觉得龙须茶停产另有原因,主要原因还是旧显善庙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被破坏了,龙须茶失去了制作的场所。直到1998年,时任村长的蒋文胜先生,提出来要发扬八角亭龙须茶的传承,让龙须茶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这之后,才陆续扩大八角亭龙须茶的生产,目前有几家个体茶厂自产自销,显善庙里也没有参与龙须茶的生产和售卖了。

[责任编辑:陈琳]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