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要闻 | 光泽县垃圾分类经验做法在全省范围推广

2024-04-12 09:30:00 来源: 光泽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光泽县积极探索构建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流程分类和全链条闭环处置模式,制定分类标准、构建监管体系、设置考核办法,实施县域市场化运营管理,实现了分类处理数字化动态监管。此经验做法获得了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认可,在全省范围推广。

实施全域垃圾分类绘就无废品质之城

——福建省光泽县扎实推进全域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设

光泽县抢抓省级全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县和省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县建设契机,坚持因地制宜,强化城乡统筹,积极探索构建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流程分类和全链条闭环处置模式,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大提升。高速沿线村庄、乡村振兴示范村、主要干线沿线村庄和城区社区等重点区域垃圾分类取得明显成效,光泽县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100%,城区范围内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2024年2月,光泽县全域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经验做法入选《福建省2023年村镇建设可复制经验清单》。

一、系统布局,构建城乡统筹治理体系。一是制定一套分类标准。根据垃圾成分特点,将城乡生活垃圾统一分为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种基本类型(即:湿垃圾指餐饮垃圾、餐厨垃圾等厨余性的生活废弃物及农业生产中产生的农业废弃物;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再利用的生活废弃物: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将生活垃圾分类覆盖到“全地域”,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显著提高。2023年,光泽县生活垃圾减量率达60%以上。二是构建一套监管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权责明确”的责任体系网,以“乡镇挂点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千部包组、小组长及联户长包户”实现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同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第三方市场化作业单位对各乡镇、村(社区)垃圾分类推行情况进行每天常态化巡查指导,并将问题移交属地乡镇整改,形成闭环管理。2023年以来,移交并完成问题整改89个。三是设置一套考评办法。坚持“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和“属地管理”两大原则,压紧压实各乡(镇)属地主体责任和部门行业主管责任,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三争”行动考评,建立“督导通报”“定期考查等考核办法,强化刚性约束。今年以来,开展垃圾分类督查检查28次,发现问题短板56个,约谈酒店、餐馆等23余家,通报2期,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三端并进,推进运行处理“全链闭环”。一是布局前端分类设施。在农村通过每户干、湿垃圾两个垃圾分类桶进行收集投放,即“四分两桶”,目前光泽县农村常住户已配备干、湿垃圾桶16980余个,86个行政村全覆盖建成“可再生资源回收站”,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四分两桶”基本实现全覆盖。在城区加快完善分类集中投放点等设施建设共建成垃圾分类设施115处,其中垃圾分类屋34个,垃圾分类亭81个,两分类桶135处,实现47家党政机构、学校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二是构建中端收运体系。在“无废城市”建设的基础上,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和“户收集、村兑换、多点集中处置、就地利用”两种模式双轨运行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同时,构建“4+1”收运体系,即:有害垃圾委托专业资质公司收运、可回收物居民自行买卖、厨余垃圾直运厨余垃圾处理厂、其他垃圾送焚烧发电厂、大件垃圾电话预约。每类生活垃圾实行“3+2+2”收运模式,即每次投放3小时,2小时内收运,每天投放2次,确保日产日清。三是提升末端处置能力。在全市率先引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县餐厨垃圾处理中心,餐厨资源化日处理量达20吨/天。在农村以“联建共享”的形式建设沤肥池52座,基本实现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引进企业资本,加快推进大件垃圾处置项目建设,对收集的废旧家具、园林废弃物等大件垃圾进行明显分类,根据性能进行循环利用。目前,光泽县大件垃圾日处理量达15吨,可生成再生资源约6吨,年产生经济效益达10万元。

三、协同发力,打造垃圾分类“全域矩阵”。一是示范化引领。选取寨里镇作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域推进试点镇,实施“一桶一人一池一站点”垃圾分类运转机制,16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垃圾在源头的分类减量,垃圾外运总量减少接近50%。同时,在光泽县范围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示范小区创建工作,由点及面全面铺开,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18个、示范村23个。二是市场化运作。实施县域生活垃圾市场化运营管理,持续深化“万人保洁”“门前三包”以及乡建公司承接村庄保洁等经验做法,光泽县财政每年增补1000万元用于垃圾市场化运营,落实农村常住户每户60元保洁费的缴交工作,将村庄保洁、垃圾转运、农村公厕管护等进行捆绑打包市场化运营管理,实现生活垃圾市场化运营管理“四统一”,即:作业标准统一、服务期限统一、收费标准统一、考核标准统一。2023年全年累计清运农村生活垃圾16101吨,极大提高农村保洁服务水平。三是智慧化赋能。按照“源头分类减量可评估、中端收集运输可计量、末端处理在线可监测”的目标,建立终端设施数据化管理平台,将公安、城管等监控探头信息接入平台,同时配建湿垃圾中转站、垃圾转运站等地监控设备,完善信息采集路径,实现分类处理数字化动态监管。目前,光泽县已完成人居环境巡查平台建设,实现了村庄保洁、垃圾清运和公厕管护的可视化监管。(供稿单位:光泽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