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起户外露营去(南平露营地推荐)

2024-04-15 11:07:04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黄靓

揽清风为被,结草木为友。春暖花开的季节,择一处空地,置身于山野间,欣赏自然美景,呼吸新鲜空气。露营作为拥抱大自然的出游新方式,近年来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新宠”。色彩艳丽的地垫,如花绽放的天幕,伴随着游人的欢声笑语,露营日益呈现出大众化趋势,游客装备更加齐全,各营地热度也愈加火爆。

年轻人在天幕下享受休闲时光。

热潮持续掀起

近期,位于延平区北郊建溪河畔的湖尾村“人气”颇高,不少游客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露营照片;周末时,延平区玉屏公园搭起了各色帐篷,放风筝的孩童、练习滑板的少年随处可见;连日来雨天颇多,但只要放晴,松溪梅口埠古樟树群的树荫下,总能看到天幕,烧烤、休闲的人群到此集聚……如果说,有一种轻旅行的方式很适合春天,那一定是露营。

市民应剑君是一位露营爱好者,他十分看好露营行业前景。2022年,他与湖尾村合作,将村里一片广阔的草地重新规划、开发为露营地。露营地设置了国风饮茶区、户外天幕区,游客可以在此泡茶、烧烤。宠物互动区还饲养了山羊、兔子,特别受孩子们的喜爱。应剑君介绍说,在温暖的春日,前来湖尾村露营地游玩的市民增多,出游高峰时每周末能接待600多人。此处尤其吸引公司团建、亲子出游等群体。营地可租赁天幕、桌椅、炊具、茶具等,尤其适合那些不愿意购买露营设备,喜欢“轻装出行”的游客。“只有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创新经营理念,提高服务质量,才能让露营营地更具竞争力。”谈及露营地未来的规划和发展,应剑君表示。

在自然理念的引领下,集聚餐、放松等功能于一体的露营越来越受到当代年轻群体的认可。

本土饮品企业创始人陈胜文,在每年公司开展年庆活动时都会邀请顾客参与。为了迎合时下年轻人的喜好,她举办过两场露营活动。“之所以将露营活动引入品牌宣传,一方面是迎合当下热点,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市民对城市‘微度假’的需求。”陈胜文说,她没想到的是,活动邀请函刚发出没多久,就被一抢而空。活动现场的火爆程度也令她始料未及,帐篷、自助餐食饮品、乐队表演、互动游戏……在露营活动现场,所有人都玩得很开心。

装备不断升级

对于喜欢露营的人们来说,去露营要带什么?

户外装备不断升级,烹饪不再烧炭烧柴。

“早年露营带些水果、熟食,一块地垫,只要有合适的空地就席地而坐。现在装备越发多样了。”市民李女士自从2020年加入露营“大军”之后,陆续添置了不少装备,越野营地车、蛋卷桌、折叠椅、卡式炉、露营灯、烧烤架等,累计花费近万元。最近,她正准备入手一款遮光防晒效果比普通帐篷更好的黑胶天幕,以便“五一”小长假期间约上好友到户外野餐、露营。

在市民陈先生看来,露营就是在户外临时搭建自己的蜗居。为了有更好的体验感,他在添置装备时毫不含糊。“想在户外过夜,除了要有结实防风的帐篷,舒适的睡袋,还需要准备户外照明设备、烧水烹饪的工具等。”去年,陈先生就经历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他带着帐篷、睡袋,简单的生活用品,前往平潭追“蓝眼泪”。到了下半夜,沙滩上有游客在帐篷上悬挂饰品,点亮氛围灯,又支起了炉子泡茶、煮宵夜,陈先生这才发现,自己的装备过于简陋。于是他在露营过程中不断“升级换代”,越发精致。

露营能同时满足吃喝、玩乐户外踏青的需求。

假期里,林女士最享受与朋友一同户外野餐。“‘70后’小时候的春游最有趣,背上柴火、炊具自给自足,至今记忆犹新。”林女士说,如今露营装备更加便捷,在线上、线下商铺可以选购点火器、烧烤碳、小型燃气罐、锅炉、烤盘等,随时实现户外野餐、喝茶自由。林女士认为,露营不受空间限制,游玩时间可控,同时又能满足人们亲近自然的需求。

市场更加多元

露营有着亲近自然、费用适中、便于社交等优势,成为城市周边游的热点。人们在山野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望着漫天繁星,享受微风拂面的静逸,暂时忘记烦恼,逃离城市的喧嚣。随着露营市场的升温,许多新兴的运营模式也不断涌现。顾客在休闲度假的同时,还能够体验到更具文化内涵的服务。如喜欢汉服文化的朋友们可以身着古装,参与古风露营,大家还能围炉、下棋、玩投壶、练书法,沉浸式地感受传统文化体验项目等。此外,剧本杀、飞盘局、相亲会、品酒会等特色主题露营也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涌现。

2022年11月,文旅部、国家发改委等十四部门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进一步认可并支持经营性露营营地的稳序发展,为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了政策支持。提出在多种场所建设营地、发展休闲露营服务,充分满足居民城郊周边休闲游玩需求。

《意见》指出,在符合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利用各类空间建设公共营地,提升公共营地建设水平和服务品质。鼓励各地用好相关政策,支持经营性营地项目建设。另外,在符合相关规定和规划的前提下,探索支持在转型退出的高尔夫球场、乡村民宿等项目基础上发展露营旅游休闲服务。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点、环城游憩带、郊野公园、体育公园等,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划出露营休闲功能区,提供露营服务。鼓励城市公园利用空闲地、草坪区或林下空间划定非住宿帐篷区域,供群众休闲活动使用。

相关链接

露营地推荐:延平湖尾露营地;武夷山酷野谷营地、自遊小镇、紫薇自驾车主题乐园、五夫古镇荷塘月舍野奢露营地;建阳武夷花花世界;邵武云灵山古村落露营地、大埠岗自驾车露营地;顺昌宝山自驾车露营地、漫度•大圣部落露营基地;光泽鸾凤露营地;政和明月松间露营地等。

作者:本报记者 黄靓 文/摄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