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访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南平市工业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

2018-03-13 16:35 来源:  作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领导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张婷。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南平市经信委的刘进副主任。他将就“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南平市工业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和大家进行在线的交流。刘副主任您好!

南平市经信委副主任刘进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首先我们想了解一下,在刚刚过去的 2017年市经信委在机制创新,推动工业加快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南平市经信委副主任刘进

    感谢大家在过去的一年对经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17年,我们围绕加快绿色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胆创新思路,实施“五个精准”,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精准调度。从2017年的7月份开始,根据省里下达的目标,每月将增加值、工业用电、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细化分解,并根据工价指数变化及时调整。在月度工业运行预期目标中突出增加值目标,重点跟踪关注增加率和附加值高的行业企业,鼓励企业多生产,并对用电大户、增加值贡献高的企业重点扶持。二是精准激励。鼓励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充分发挥产能,对月度工业用电、增加值增量贡献大、增幅快、拉动作用明显的企业给予奖励。6、7、11三个月,按工业用电增量贡献,对全市66家(次)企业共给予500万元奖励;8、9、10三个月,按增加值增量排名,对180家(次)企业共给予900万元奖励。三是精准考评。结合“四比六促”活动,将增加值增幅、新增产值10%以上的工业企业个数、重点工业技改项目的序时投资进度、停产企业重新恢复的个数等指标纳入考评范围,月考评结果在《闽北日报》上通报。四是精准服务。开展“百名局长服务百家企业”活动,市直113名处级领导点对点挂钩帮扶113家重点企业,帮助解决融资、市场开拓等困难问题。将工业贷款、无本续贷增长纳入市政府对金融机构的考评范畴。五是精准解困。对200多家减停产企业进行摸底分析,因企施策、分类指导,通过关停一批、重组一批、转型一批等办法,推动企业摆脱困境。全年共实施24个、8.32亿元的兼并重组项目。截至12月底,规上企业减停产比年初减少44家,减停产面收窄4.4个百分点。我们实施的“五个精准”创新机制,得到了省经信委的高度肯定。在福建经信简报上专题刊登,省经信委专门派出调研组到我市调研我委“五个精准”的经验、做法,并在全省工业运行分析会上做了专门介绍。同时,省经信委还将“五个精准”列为2017年全省经信系统机制创新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应用。

主持人

    那2017年,我们南平的工业经济发展有哪些“亮点”呢?

南平市经信委副主任刘进

    2017年我市的工业经济发展主要呈现“六大亮点”。一是全面完成省市下达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2097.1亿元,比增7.6%;规模工业增加值533.2亿元,比增8%,超过省上下达年度目标0.5个百分点,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完成工业投资756.8亿元,比增18.3%,列全省第2位;完成技改投资462.5亿元,比增3.4%,超省定任务22.5亿元;规模工业实现利润107.2亿元,比增20.5%;全市工业企业上缴税收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增值税增幅位列全省第4;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04.3%,比增25.1%;单位GDP能耗完成省上下达“十三五”目标任务的时序进度。二是机制创新得到省上肯定和推广。着力实施精准调度、精准激励、精准考评、精准服务、精准解困“五个精准”,全市工业经济逐月企稳回升,多项指标增速在全省进位明显,特别是累计工业增加值增幅从1—6月的7.2%上升到1—12月的8%,与全省平均增幅的差距从1.4 个百分点缩小到与全省持平;帮扶解困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底减、停产企业比年初减少44家,减停产面比年初收窄21.3个百分点,年初62家停产企业中有38家恢复或部分恢复生产,24项兼并重组项目已有18个项目完成重组。三是获得正向激励资金列全省前列。8月、10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省第1位,9月当月增幅位居全省第2位,6月、7月当月工业用电增幅位居全省第3位,11月当月增幅位居全省第2位,共获得省上正向奖励1400万元,位于全省前列。四是工业成为财税增收主要动力。工业企业全年入库税收31.4亿元、增长11.0%,占全市税收收入的31.6%;全市地方级税收收入56.51亿元、增收7.46亿元、增长15.22%,其中制造业同比增收3.85亿元、增长19.33%,占增收比重半壁江山。五是遏制工业贷款连续4年下滑势头,止跌回升。各金融机构工业贷款余额261.73亿元、增加49.72亿、增长23.45%,为全省两个正增长地区之一,扭转了工业信贷连续4年下滑的局面。大力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全年无还本续贷总额46.19亿元,较年初增加11.5亿元,增长率33.15% ,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六是扭转工业用电连续多年负增长局面。积极为南铝、邵化化工、富宝实业、榕昌化工等重点企业争取电力直接交易、调峰生产用电奖励等优惠政策,2017年工业用电增长9.2%,比上年提高10.7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省第3位,累计工业用电从2017年1月开始实现正增长,扭转了2012年以来分月累计连续负增长局面。

主持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福建的老工业基地,南平的发展面临哪些新要求?

南平市经信委副主任刘进

    南平市生态优美、资源丰富,发展绿色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南平市委、市政府明确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支撑点放在产业上,选准与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打造南平绿色产业升级版。因此,南平产业未来的发展,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南平生态、资源和产业基础,集中资源,大力发展七大绿色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主持人

    我们了解到,南平作为绿色发展的先行者、践行者和探索者,在2017年发布了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及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这对我们工业经济加快绿色发展具有怎样的指导意义呢?

南平市经信委副主任刘进

    今年,市委、市政府聘请院士专家团队和专业机构,组织编制论证《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2017-2025)》《南平市七大绿色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及《南平市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根据七大绿色产业发展规划,我市将强力培育七大产业,打造南平绿色产业升级版。在七大绿色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的过程中,市经信委与工信部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合作,编制起草了《南平市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和《南平市数字信息产业发展规划》,为先进制造和数字信息这两大产业的发展理清了思路,明晰了方向,绘就了发展蓝图。选准绿色产业发展路径,通过发挥比较优势,走出山区特色的发展路子,努力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真正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变为一个个生动实践。

阿凡达弟弟

    我市在企业技术改造方面有没有什么奖励优惠?

南平市经信委副主任刘进

    去年底,我们联合财政,国、地税,统计等相关部门印发了《南平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励实施细则》,对2017-2019年完工投产的技改项目,从完工投产当年起连续三年,按企业对财政贡献地方留成增量部分的40%实行奖励。

闽北故事

    现在身边很多朋友都有计划买新能源汽车,我市有没有相关的优惠政策?

南平市经信委副主任刘进

    2017年12月31日,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重点领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鼓励、引导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强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在引导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方面,落实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政策及税收优惠政策,至2020年,对购买一手新能源汽车且在南平辖区内注册上牌的购车者,省、市财政按照中央财政同期补助标准给予不超过50%的补助。

牵着蜗牛去散步

    我市在“数字家庭示范村”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南平市经信委副主任刘进

    截止2017年底,我市共建设了88个数字家庭示范村。项目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农村信息化应用水平,推广了农村数字家庭应用。建成的数字家庭示范村,全面完成了光纤入户改造,部分乡村还提供免费Wifi服务,以家庭网关+亲情宝或看护宝为主的数字家庭应用进入到4400多户农村家庭,一些村民主动融合“互联网+”技术,将数字家庭打造成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与农业信息深度融合。此外,我委还与市通管办合作,积极向省上争取电信普遍服务经费,打通农村信息化通道,建设电信普遍服务信息化示范村。

主持人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刘副主任做客我们的“领导在线访谈”节目,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南平市经信委副主任刘进

    再见!

 

(责任编辑:郑超)
友情提示:如果无法正常显示视频,请360安全浏览器的用户切换到兼容模式(教程),或者升级浏览器flash插件(教程)
相关链接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