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访谈】生态南平,绿色发展

2018-03-14 08:49 来源:  作者: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领导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张婷。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南平市发改委的詹仁光总规划师。他将就“生态南平绿色发展”这一主题和大家进行在线的交流。詹总规划师您好!

南平市发改委总规划师詹仁光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我们知道当前我市正在积极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了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关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有关情况,在节目的一开始还是想请您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

南平市发改委总规划师詹仁光

    2016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路。南平市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先行示范区,刚刚过去2017年,我市在扎实推进2016年11项重点改革任务实施和落地的基础上,加快推进2017年29项重点改革任务,目前已完成27项改革试点任务,碳排放达峰规划、秸秆综合利用制度方案等2项改革已完成初步成果,预计将在1月底完成。同时,提前启动2018年5项改革任务,并在全省率先完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等2项改革任务。

主持人

    那我市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取得了哪些成效?都有哪些特色亮点呢?

南平市发改委总规划师詹仁光

    我市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大探索力度,在部分领域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制度成果。

    一是加快推进绿色创新发展。围绕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绿色发展着力点放在产业选择上,全市正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

    二是探索利用市场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动融入全省碳交易试点,探索开展林业碳汇交易试点、排污权交易试点试点,以市场化手段来推动生态优势向生态价值转化。我们还引入市场机制,采用PPP模式推进全市18个城镇生活污水及垃圾处理设施项目。

    三是成功申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项目。2017年,我市成功申报入选了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策划生成了24个总投资约50.02亿元的项目纳入全省试点实施方案,总投资约占全省总投资120亿元的41.67%,三年拟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5亿元。目前,国家财政部已下达福建省第一批中央财政奖励资金10亿元,其中我市将获得奖励资金约4亿多元。

    四是探索形成“五围绕五突出”南平审计方法。2015年以来,我市审计部门率先在全省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特别是光泽县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成效突出,被审计署确定为改革“抓得好,抓得实,抓出成效”的全国典型之一。去年2月,该试点在全市推广,经过实践形成了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五围绕五突出”南平方法,得到中央及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五是谋划实施国家储备林精准提升工程。南平市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储备林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采取PPP模式开展项目建设,实施规模469万亩,总投资215.3亿元,其中,申请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70亿元。该项目在很短时间内成功落地实施,并成为全国、全省首个国家储备林PPP项目。

    六是全国首创“水美城市”建设。2017年以来,把城区水系治理与城市建设、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国率先提出“水美城市”建设项目,谋划实施首批项目12个,总投资300亿元,截止去年10月底12个项目完成投资42.13亿元,占年度计划45亿元的99.11%。

网友“久住我心”

    十九大报告用较大篇幅阐释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对我们南平的绿色发展有什么启示?

南平市发改委总规划师詹仁光

    绿色生态是南平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我市围绕福建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域45项重点改革任务,重点加快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验成果,努力走出一条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路子。同时,我们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生态,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保护有机统一,围绕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目标,力争把南平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典范城市。

网友“吃醋心酸”

    那下一阶段,我市将如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南平市发改委总规划师詹仁光

    一是先行先试,在体制机制上走前头。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完成45项重点改革任务,加快推进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等试点,力争通过努力,每年形成一批成功成熟的经验和成果。

    二是转化优势,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结合生态文明试验区工作,着力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上下功夫,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现实效益。重点是: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工作,加快推进全市5个林业碳汇试点项目建设;探索发行绿色专项债券,策划生成一批募集项目,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现实效益;稳步推进国家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和修复试点,以项目建设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三是项目带动,实施六大工程。加快推进生态工业强身工程、生态农业优化工程、生态旅游集聚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生态污染治理工程及生态能力提升工程等六大生态文明重点工程,实施好114项重大工程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必将对我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网友“牵你手”

    为贯彻“绿色富民,绿色强市”理念,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七大绿色产业,请您介绍一下我市的这七大绿色产业。

南平市发改委总规划师詹仁光

    南平是发展绿色产业有优势、有潜力,巨大,早在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到南平调研,明确要求我们“发挥比较优势,走出山区特色的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去年3月,市委市政府领导专程赴北京汇报我市绿色产业发展思路;4月初,又邀请农业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专家团队到我市召开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座谈会,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梳理明晰产业发展思路,勾画出了更为清晰的绿色产业体系“框架图”,做大做强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等七大产业。随即,我市就迅速启动绿色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邀请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专业编制机构实地考察、论证座谈,七大产业规划建议文本相继“出炉”。8月19日,我市组织召开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讨论会,9月15日,还邀请中国工程院牵头21名相关专业院士、知名专家来到闽北实地调研,并召开咨询论证会。这么多重量级的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在南平尚属首次。可以说,七大绿色产业规划的形成过程,是借智借力、高位谋划的过程,是民主集中、集思广益的过程,也是审时度势、科学决策,进一步明确闽北未来产业发展战略方向的过程。

主持人

    我市遴选七大绿色产业的标准有哪些?

南平市发改委总规划师詹仁光

    现代绿色农业方面,我市将深入挖掘农业资源优势,优化农业生产力空间布局,重点选择发展绿色种植、健康养殖、特色水产、食品加工、休闲观光等五大绿色产业。

    旅游产业方面,围绕加快旅游产品创新开发、推动旅游项目提升建设、加强旅游产业联动发展、推进水美城市建设、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加快旅游IP品牌创造等7大方面,重点选择发展水旅游、茶文化旅游、文化村镇、养生度假、户外运动、特色美食、多彩乡村、夜间旅游、节事会展、工业体验、红色旅游等11大旅游系列产品。

    健康养生产业方面,重点围绕“医”疗保健、“食”补养生、“住”所修身、“行”游怡情、“康”健于体、“乐”休于农、“养”心于文等7个方面,选择发展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管理与信息化、智慧健康、健身休闲运动、健康食品与保健品、森林康养等健康养生产业。

    生物产业方面,重点选择发展生物制造、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等4个产业,构建“1+7”发展布局,即1个武夷新区核心区和现代中药、生物制药、发酵制品、保健食品、香料香精、新型炭质吸附材料、生物能源等7个功能区,致力打造中国南方“生物硅谷”。

    数字信息产业方面,重点选择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数字信息产业新业态、优势电子信息制造业三大产业发展方向。

    先进制造业方面,重点实施“435”工程:“4”,即瞄准前沿,培育发展生物制品、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装备四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3”,即聚焦重点,发展壮大汽车、电力装备、农业及食品加工装备三大先进装备制造业,做长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5”,即立足基础,提升发展食品加工、竹木加工、新型轻纺、新型建材、精细化工五大传统制造业,加速企业智能化升级,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文化创意产业方面,依托闽北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着力构建武夷新区与延平新城2大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全面提升文化旅游、工艺美术、文化会展、文化传媒、娱乐演艺5大产业,形成以2个重点园区为主体、5个重要产业为支撑的“全国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

网友“白色纽扣”

    为了推动七大产业发展,我市制定了哪些配套扶持政策?

南平市发改委总规划师詹仁光

    近几年,南平获得了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智慧城市、低碳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等国家级绿色“金牌”,有众多优惠政策,为南平发展增添强大动力。为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我们制定了《南平市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十条政策》《南平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九条措施》《关于加强南平市人才工作的十条措施》《南平市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培育实施办法》《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等系列扶持政策,以突破性的政策,促进跨越式的发展。

网友“捞月亮的人”

    市委市政府最近出台的《南平市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十条政策》,将从哪些方面扶持助力我市绿色产业发展呢?

南平市发改委总规划师詹仁光

    在财政政策方面,设立3亿元的“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资金”,并保持每年一定幅度增长。在金融政策方面,引导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投向绿色产业。在融资政策方面,对上市企业、发行债券给予奖励。在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方面,对平台招商引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给予补助政策。在支持产业科技创新方面,支持绿色企业科技创新、建设重点实验室、研发投入、深化军民融合。在支持品牌、质量、标准化建设方面,对新获得省级以上商标品牌、政府质量奖、行业标准的,给予奖励。在支持企业拓展市场方面,对参与市外项目中标、参与展会、电子商务给予补助。在人才政策方面,每年将投入2亿元人才经费,支持重点人才到南平创业创新。在要素保障方面,优先保障绿色产业用地用地,实施差异化的精准扶持。在审批服务方面,实行行政审批“免费代办制”和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制度,限时办结。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围绕七大产业如何发展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就七大产业分别制定具体扶持措施,全方位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网友“记忆承载将来”

    根据《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到2025年通过初步构建七大绿色产业体系,我市要力争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幸福、生态优美的有机统一。那我们将怎样通过打造七大绿色产业,改变南平的生产、生活、生态?

南平市发改委总规划师詹仁光

    为全方位支持七大绿色产业发展,我们配套实施七大重大行动,努力打造支撑重点产业发展的创新体系、人才体系、政策体系。具体是:一是实施优势品牌打造行动。加大品牌扶持力度,扩大“武夷岩茶”“南孚电池”“圣农”“太阳电缆”“闽铝”等优势品牌影响力,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品牌群体。二是实施卓越企业培育行动。加大扶优扶强力度,加快培育一批关联度大、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和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三是实施产业融合促进行动。支持全产业链协同建设,重点打造一批产业关联紧密、功能互补、深度融合的产业集群。四是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重点推进南平市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武夷新区科技创意产业园等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探索建立“科技产业创新飞地”模式,带动行业整体技术创新水平提升。五是实施人才动能激活行动。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持续强化人才生活服务保障。依托武夷学院等院校,“订单式”培养高技能人才,支持建设一批行业性(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六是实施互联网+产业行动。大力推动绿色产业信息化,动态、务实、有序推进产业区域化、链条化发展,打造“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七是实施产业平台升级行动。重点推进武夷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机电产业园、现代农业园、竹产业园、文化产业园、生物专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实现错位、互补发展。同时,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只要我们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担当实干、拼搏进取,南平“生产发展、生活幸福、生态优美”的绿色发展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主持人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非常感谢詹总规划师做客我们的“领导在线访谈”节目,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南平市发改委总规划师詹仁光

    谢谢大家,再见!

 

(责任编辑:郑超)
友情提示:如果无法正常显示视频,请360安全浏览器的用户切换到兼容模式(教程),或者升级浏览器flash插件(教程)
相关链接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

【宣传片】全国保 ...